杜風 106 期 學生點滴

TSA 臺日韓三校交流活動心得

張碩羽

總召  土木四

 

 

「乾杯 ( kanbai ) 」是我們的共通語言,也是我們建立友情的捷徑。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TSA這個活動,對於臺日韓三國人的風格可以深刻感受到其中不同之處。見到了去年認識的朋友也遇到前年的老夥伴,心情上更是別有一番滋味。

日本的文化於我而言是獨立於地球上的任何一個國家,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但也因此有了許多特別的體驗。像是我一直很想學習的茶道,這次能有機會在浜離宮庭園裡喝抹茶、吃和果子, 真的是既幸福又幸運;住在秋葉原的青年旅館時,因為跟所有人都住的很近,跟大家有種家人的感覺,每天早上在樓下的櫃檯吃早餐時也會跟日韓的同學有說有笑。在日本的這段日子,颱風也不是普通的多,果然是個對於災害很有經驗的國家 ! 還好一切都風雨無阻地過去了。

在學術活動的部分,由於我還沒有修習災害防治相關的課程,學術報告可以說是做得相當吃力,必須要從了解許多相關知識跟專有名詞開始,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去接觸自己不曾涉略的領域,也謝謝康老師、蔡研究員跟爾軒學長在我們報告內容上的鼎力相助。

最後也要感謝兩位副召當我的快閃記憶體跟強力後盾,可以讓每件事都處理得輕輕鬆鬆;日本總召Marin是我第一次參加TSA時最熟識的人之一,感謝她身為主辦國學校的一切努力跟策劃,還有多年的友情跟默契 ; 最後感謝賴勇成老師願意帶領我們,在活動準備上給與的建議以及對我們的照顧。

 

 
 

結構組碩士生  連嘉玟

TSA活動讓臺日韓三國的學生能有很棒的機會一起討論、認識彼此。大家經過一週的相處也漸漸打成一片,也能藉由認識日韓兩國的土木系學生,體認到儘管在亞洲地區,不同國家對不同學科學習方法及未來就業規劃都有差異,進而引導我們開始思考這樣的差異帶來的產業結構變化。

 

這次TSA活動除了與日韓兩國學生有很棒的文化與學術交流經驗外,臺灣團隊的同學也來自不同年級;在籌備的過程中我們深深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出發前有許多事情需要到日本現場才能確定,在學術報告與表演設計時無法像在臺灣辦活動那樣自由,更多時候需要大家的妥協合作。在這樣的過程中,大家漸漸培養了身為TSA成員的責任心與團隊的向心力。

交通組碩士生  簡書廷

由臺灣大學、東京大學及首爾大學輪流主辦的三方學生交流活動,也就是俗稱的TSA,堂堂邁入第24個年頭了!今年(2016)的TSA活動則是在日本舉行,3年前(2013)在甄選階段含淚吞敗的我,今年終於一償宿願,得以首次參與在國外舉辦的TSA。

回想4年前的暑假,還是小大一的我,因臺灣主辦TSA人力不足,破例開放大一學生參加。當年的參與經驗相當開心,但因為尚未接觸土木專業課程,學術交流並非當時最有印象的活動。從19歲轉眼如今23歲,從那時全團最年幼變成現在隊上唯二的研究生了,對於學術活動更要以謹慎的態度面對。 

官方行程第二日早上是小組工程參觀時間,我們前往了防災公園博物館。展館多採用平易近人的互動方式,使一般民眾了解天災發生時應有之應對方式,但平易中卻不失教育寓意,在展場人員的輔導及平板電腦的實境互動下,我們了解到日本在東日本大地震後,是如何建立一套有層次的災害應對系統。舉例而言,平板電腦的實境互動就會考驗民眾如何逃脫災害立即的威脅,答對數道題目後,即會展示出災後數日如何以現有的資源進行食物加熱及建立臨時廁所。整體而言,展館的內容相當扣合本次活動的主題 — 災害回復。

在步出展場後,大家開心的以自拍棒進行合照,正如日本領隊的蘇老師所言,除了英語及知識交流之外,肢體語言亦是與外國人相處相當重要的方式。TSA交流活動期間我最強烈的感受是,即便大家的英語能力不是頂尖,卻能以適當的肢體動作讓彼此的溝通更添幾分記憶深刻的歡笑。

 

 

土木四  林玟慧

帶著去年TSA的美好回憶,今年我們來到了日本!

 

 

活動結束之後,我比去年少了一點興奮,多了一點省思。

日本帶隊老師蘇迪在歡迎派對上提到,TSA成員間的交流靠的是共同語言,其一是英文,其二是專業,同意得不能再多,英文能力與專業知識的培養,我還要繼續努力。第四天看過各國的表演之後,老師又提到了第三種共同語言:肢體。藉由肢體的交流,我們看見彼此活力四射的樣貌,表演結束後,大家話題更多,彼此間也更熟悉了!

除了共同語言外,談話內容是交流的重點,這個部分需通過個人經歷去充實。對人的關心及對事的好奇心是關鍵的兩點:若是對人感興趣,那麼從彼此基本的興趣、專長到較深入的情感、想法等等都是可能的話題,同時也記得耐心的傾聽他人;對事保有好奇心,其實也就是豐富自己的生活,讓自己見識廣一點,同時也深入一兩樣興趣,讓自己的談話內容更加深廣。

與外國的朋友們相處過後才發現這些簡單道理的我,想想真是太傻了。

回國後,暫時處於低落狀態,但是一想到每個未來的時刻都有該學的東西等著,只得打起精神來了!

土木三  洪崇文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TSA,比起上次參與多了不一樣的體驗與感受,也更喜歡相關的人們和一切活動的進行!!相同的是認識了許多人、許多好朋友,一起聊天、分享自己的興趣與經驗;在一次次地暢談中,大家逐漸的從各個國家參與者融為一個群體。在團體的參訪活動帶我們遊覽了很多令人印象的地方;學術seminar的部分雖然礙於時間無法非常充分的討論,但也讓我們了解了三國在不同面向上所遭遇的災害問題及應對方式,學到了很多也接受到了很多不同的想法。很謝謝幹部們和各組組員們的努力才能讓此次的活動圓滿結束。真的很高興有參與TSA,相信不僅是跨國的情誼,也讓不同年級間的人相互交流、更熟識彼此,就讓我們再預約明年的TSA吧! 

 

 


土木三  蕭元瑄

「終於回到東京帝國大學的校本部了!」我們這一群人笑鬧著下了公車,從東京大學正門走向安田講堂,就像標準的觀光客,瘋狂的拍照。在微雨的東京大學見到了其他兩校的同學們,從第一個歡迎派對就感受到大家的熱情,聊著天,從教育、大學、土木系聊到生活、旅行,發現好多共同與不同。

最重要的就是友情,在相仿的年紀相遇,我想過了許多年,我們到了彼此的城市,一定還是可以約對方見面。或許在居酒屋、或許在星巴克,自在的聊那年的TSA in Tokyo。

 

 

工學部一號館的左邊是「社會基盤學科」樣邊是「建築學科」,意外的發現土木系在日文漢字是這樣寫。迎面走來一個同學,聊起了從土木學科演變成社會基盤學科的歷史。在排隊取餐的隊伍中跟前面的韓國學生聊起他們的飲食文化。關於disaster prevention在韓國以及日本的實施,我們準備了好久的學術報告。這一切就像一場美夢一樣,好喜歡的一個星期。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