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6 期 學生點滴

2016 全國大專生力學競賽

楊東益

土木三

 

 

按下按鈕,直到跑出繳費證明的那一刻,才發現自己真的上了決賽,想著當初只是抱著材力與流力學完剛學完「就順便來參加吧」的心情去報名初賽,沒想到能在一百多人中脫穎而出。有趣的是,我是憑著材力的成績進入決賽,但到現在我的材力還沒修過呢!(笑~)

決賽當天一大早出門,面對即將來到來的挑戰,心裡還有點小緊張呢!來到最終決賽地點 — 土木研究大樓,進入會場,整個氣氛相當緊張;看著自各個大學前來的參加的菁英們,自己能夠與這麼多的高手一起學習、一起挑戰,這樣的機會實在難得,卻也開始擔心我是否能夠為我的同伴們盡一份心力,以及自己能不能把「台大土木」這塊招牌好好的表現出來呢?隨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比賽也即將展開……

與大一概念設計及實作課程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大一課程一開始會先給我們一些基礎課程,然後再一學期的時間中慢慢熟悉,在這過程中也會不斷更改自己的設計,以求達到想要的目標。然而力學競賽卻不是如此簡單,我們必須在短短一天內學會設計軟體和模擬程式的應用,在剩下不到48小時內我們必須設計出一個共振頻率接近16Hz且能產出最大電壓的懸臂樑,更困難的地方在於我們還必須要以3D列印的方式去製作,然而第一天的我們小隊仍處於一種模糊的狀態,在一個尚未熟悉的情況下就度過了第一天。

 

 

在比賽過程中,我們必須不斷的更改設計跑模擬,由於測試的機會只有早上和下午,每一組都必須抓好時間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去列印模型,過程中各個組員們都有各自擅長的部分,我們也藉此認識了其他學校土木系的強者們如何去解決、分析問題。在最後一天的正式比賽,我們戰戰兢兢的拿出最好的作品;在比賽測試前的海報說明部分,剛好是由我負責解說,看到其他組在一旁介紹時,其實已經無法專心聽他們的介紹了。最後的成績出來後,看到我們這組的成績位居第四且報告成績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低,本以為已經無緣得獎了,沒想到成績突然有所變化,原來是報告分數登記錯誤,我們亦整個大翻轉變成了第三名!突然覺得自己這三天所學的東西變得更有價值。當然,即便沒有獲獎我也在這三天中學到許多有趣的東西^^。 

在力學競賽中,我們會遇到平常上課無法學到的東西,也必須憑著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和隊友們協力合作,試著去解決問題,是很難得的學習經驗,自己也鼓勵學弟妹們明年都來踴躍報名參賽!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