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6 期 特別報導

唐奬週故宮揭幕,千年文物展迎賓

唐獎教育基金會

 

 

9月22日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之唐奬歡迎酒會,正式揭開第二屆唐獎週系列活動序幕,此為唐奬第二屆得獎人與其代表人,首度在臺公開齊聚一堂,唐獎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尹衍樑博士、代表行政院林全院長出席的吳政忠政務委員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林正儀院長也共同出席這場盛會。為迎接唐奬得獎人,故宮特別策劃「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 — 唐奬故宮文物選萃特展」,讓與會貴賓在中華文化的氛圍與空間內,品味世界級的文化藝術饗宴。

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博士親自出席酒會,對遠道而來的貴賓表達感恩與敬意,並感謝故宮再度籌劃唐獎文物展,讓與會貴賓能享受愉快的故宮之旅。

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本次選出的書畫、器物、文獻等展件,呼應唐獎「永續發展獎」的精神,透過古文物,讓現代人瞭解古人如何與自然取得平衡與和諧,在觀賞之餘,也能思考人類如何永續發展。

代表林全院長出席的政務委員吳政忠推崇唐獎頒發設立四大獎項的宏觀視野,他並期許臺灣的大學應以唐獎為目標,放眼全球和未來的永續發展。

第二屆唐獎共有6位得主,包括永續發展獎 — 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生技醫藥獎 — 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張鋒,漢學獎 — 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以及法治獎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

由於身體狀況不允許,雖然羅森費爾德非常希望能參加唐奬頒獎典禮,但是無法親自來臺,因此特別指派美國工程院院士阿胥候.卡吉爾博士(Dr. Ashok Gadgil)擔任代表人,參與唐奬週活動。羅森費爾德與卡吉爾具多年師生情誼,羅森費爾德形容卡吉爾「過去我是導師而他是學生,接著我們成為共同研究的同事、好夥伴,多年後我們的角色開始對調,現在他是導師而我是學生」,盛讚卡吉爾在永續發展領域的耕耘。

漢學獎得主狄培理已高齡97歲,因健康因素亦無法來臺受獎,則是由女兒布瑞特‧狄培理(Brett de Bary)代表出席頒獎典禮,布瑞特‧狄培理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現代日本文學、電影及比較文學教授,狄培理描述他女兒「多年來非常熟悉我的研究工作,同時也是一位有獨立自主風格的學者」,因此,狄培理委請她代表來領取被他認為肯定他終身從事新儒學研究,所獲得的最重要奬項。

此次唐奬與故宮所合作策展的「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 — 唐奬故宮文物選萃特展」,同時於歡迎酒會當晚開展,展期共3個月,至12月22日止。特展以中國藝術中的自然觀發想,反映不同時代人類面對大自然的態度,以及如何與環境和諧互動為主軸,分區為「實景的描繪」、「以季節為題材」、「想像的世界」和「人與自然」四個單元。

展覽選件包括精美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用筆勁健、畫作極為精采之宋趙孟堅「歲寒三友圖」、南宋中期的宮廷畫家夏圭「觀瀑圖」、及南宋宮廷無款的「柳塘釣隱」及「柳塘呼犢」等跨越千年歷史的典藏品,充分詮釋唐奬鼓勵世人思考永續發展之道的精神,歡迎大眾前往參觀。

為讓得獎人以及與會貴賓享受中華文化風華,唐奬教育基金會當晚也特別邀請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弦樂團獻藝,讓悠揚的樂聲陪伴貴賓度過一個難忘的夜晚。


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博士於歡迎酒會致詞
故宮院長林正儀於唐獎歡迎酒會致詞

 

政務委員吳政忠於唐獎歡迎酒會致詞
唐獎得獎人抵臺 參加唐獎週歡迎酒會

 

唐獎得獎人及代表人聆聽特展解說
唐獎法治獎得獎人路易絲‧阿爾布爾觀賞蓮花式溫碗

 

唐獎生技醫藥獎得獎人伊曼紐‧夏彭提耶(中)聆聽解說
唐獎生技醫藥獎得獎人張鋒凝神觀展

 

唐獎漢學獎代表人布瑞特‧狄培理觀賞文物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