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4 期 學生點滴

臺大畢業典禮── 104 學年度畢業生代表致詞

巴新平

大四生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貴賓、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的西文名字是Gabriel Arturo Alba,中文名字是巴新平,我是來自巴拿馬的同學。今天很榮幸能代表國際學生上臺致辭。我從小學到高中唸的是臺灣和巴拿馬政府合辦的學校。從小學起開始學ㄅㄆㄇㄈ,高中的時候,我有幸來到臺灣參加六個禮拜的語言學習計畫,當時我才16歲,沒有父母在身邊,臺灣卻讓我感到很安心,交通很方便,便利商店很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臺灣人的善良和誠實,尤其是他們總是樂於幫助語言不通的我們。於是當下我告訴自己:欸,我一定要再來!一年半後,我如願以償,我申請到了外交部獎學金,讓我可以到臺灣攻讀我的學士學位。

到臺大唸書之前,我就聽說臺大工學院的課比其他學院難,不過我那時候覺得我成績那麼好,在巴拿馬時,班上一直都是第一名,沒有什麼挑戰是無法克服的。結果第一次微積分考試就不及格,後來期末又被當。我那時候很挫折。我覺得很難過,很生氣,很失望,很苦惱。我做了不少大家都會做的事:睡覺,耍廢,最後還是忍不住打電話給我媽。那天我一邊哭一邊講,告訴我媽我目前唸書的狀況。講完了之後,我問了我媽:「我到底適不適合唸土木系?」我媽回答:「你自己覺得適合嗎?如果你覺得適合,你不能用這一次失敗或表現不理想來否定你所有的能力。給自己一點時間來思考哪裡可以進步,然後繼續努力。一次不成,再試一次。」回想我唸土木系的初衷,小時候,我父母每年都會帶我去偏遠村落,捐贈親友不用的衣服和電器品。雖然我年紀小,但是我發現這些人沒有基本生活設施,例如自來水,電,或自己的房間。這樣的經驗讓我很想改善他們的生活,因此我選擇唸土木系。

思考以後,我決定先讓自己習慣臺大這個新環境,多問老師問題,和助教討論,與同學一起唸書,聆聽線上課程,慢慢追上同學的步伐。我們常常忘記,在追逐目標和實現夢想的過程中,常遇到困難是很正常的。

西班牙小說家米格爾·烏納穆諾曾說過“El modo de dar una vez en el clavo, es dar cien veces en la herradura”,這句話的意思是,只有在人生中不斷地前進,不斷地嘗試,並從錯誤中學習,才是學習的不二法門。我們不該因為失敗而停止,應該努力地為這世界做出貢獻。我想藉這個機會來感謝我的同學們,他們常常陪我念書或做報告到很晚。還有幫助我的助教們,他們不厭其煩的解釋題目直到我懂為止。還有教授們能夠理解我的困難並幫助我。因為有你們,我才可以站在這裡,讓我離土木工程師的夢想更近了一些。

在此,我想把我媽說的話送給大家:「一次不成,再試一次。」謝謝大家,恭喜我們一起畢業了!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