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4 期 國際交流

在台大的兩個月

遊學極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姓名:遊學極
學院: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水利系
交流學校:台灣大學
同濟指導教授:劉曙光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游景雲教授

 

 

 

 

仍記得兩個月前我們一行人降落在桃園機場的那一刹,仍記得學長帶我們走上椰林大道,仍記得輔導室大叔帶我們跟舍友初次見面……但是,現在我卻要跟舟山路跟研一舍說再見了,跟研究室的老師和學長學姐說再見了,跟這座學校這座城市說再見了,帶著完成的畢設成果和滿滿的回憶回去同濟,向下一個美好的明天前進。忘不了游景雲老師和師兄師姐在學習生活上的幫助,忘不了土木系各位老師的指導,忘不了我們一行十人在這裡結下的深刻情誼……。

感受台大

來台大的第一天,初見椰林大道的我被吸引了,一天裡從同濟的櫻花大道來到了台大的椰林大道,櫻花是那樣的明媚動人,大王椰則高聳挺拔。走過椰林大道旁的傅鐘,學長說這鐘每天會響二十一下,因為台大老校長傅斯年曾說過:「一天只有21小時,其餘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我在心裡默默點了個贊。

 

 

平日,走在台大校園裡,看到古老的垂榕樹,路旁悠閒走著的鴿子,在樹上竄來竄去的松鼠,一天的心情都是充滿活力的。

在我心裡一直有這樣一個理念:來到一所學校如果不在這個學校的圖書館裡泡一泡就不算來過。所以在閱覽證發下來之後,我花了一段時間,把台大的圖書館仔細探索了一番。建築風格來說,圖書館與眾多台大的建築一樣都是復古的紅磚牆,別有一番風情。館裡,文獻典籍、外文書籍、文學著作汗牛充棟。館外的海報欄上會定期張貼最近圖書館放映的電影以及開展的講座,有天中午我曾看了一部《盧旺達大飯店》,學習之餘,身心放鬆。

誠品書店是台北文化的一個新標誌,台大旁就有一家,偶爾飯後我就會走幾步來到書店,這段時間正好是誠品「百大經典書薦」期間,有空翻翻這些經典,看看這文藝的繁體豎排字,感覺很美。

 

 

學而時習之

這次來台大的重要目的是與台大的老師和同學就畢業設計進行交流。在歡迎見面會上,我們所有人就自己將要進行的課題做了一個簡短的口頭報告,呂良正等老師聆聽並點評了我們的報告。歡迎會上,我跟我的導師以及研究室的同學邊吃邊聊,感受到了大家濃濃的熱情。之後,在同學的帶領下,我來到了位於土木研究大樓815室的研究室,踏進門的那一刻起,我便開始了充實而難忘的兩個月。研究室很大,我的導師游景雲老師的學生都在這個房間裡進行科研學習,而現在我加入了這個大家庭。研究室的氛圍特別棒,大家都能專注地埋頭苦幹,偶爾也會就一個問題碰撞出思維的火花,休息的時候同樣能充滿歡聲笑語,這是一個學術與活力並存的空間。

 

 

我有自己的一個座位,在座位上抬起頭便可以 看到窗外的101大廈,平日裡我就是在這張桌子上進行自己的畢業設計的。由於畢業設計使用的軟體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因此剛開始使用得特別不順利。經過交流,陳柏翰學長說自己以前用過這款軟體,應該可以幫到我一些。我在積累了一些問題之後便會去和他進行討論,而這樣的過程真的給了我很多收穫,不僅有關於軟體的,也有一些關於建模思維方面的。而一些學長拿不定的概念,我會在組會上跟老師提出,尋求他的意見,老師總會不厭其煩地解答我的問題。真的很感謝他們。在畢設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資料上的問題,每每這個時候,我就會通過網路尋求同濟老師和學長的幫助,他們解答問題之餘還會詢問我在這邊的生活情況,這一切給了我莫大的動力,謝謝大家。

 

 

研究室每週一晚上都會開一次組會,我每次都很享受這個時間,因為這段時間可以答疑解惑、瞭解大家學術動態,並且氛圍很輕鬆。每次組會,前一段是各位同學向老師彙報這周的成果並提出問題,後一段是需要報告的同學進行帶幻燈片的報告,前後時間不長,但效率很高。經過這樣的交流,我漸漸地發現台大水利組的自身特色:注重數值分析,偏向理論研究,這與同濟的工程應用形成了對比。在我看來,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都需要有台大、同濟這樣的高等學府來發展它們。

 

 

畢設之外,我還旁聽了幾次水利組的專家報告會,其中我記憶最深刻的是一次名為「LID與其未來發展」的演講,LID是低衝擊開發的意思,而「海綿城市」是其中著重討論的一個點,這是當下的一個熱點。此外,老師還帶領我們參觀了土木研究大樓的隔震層、樓裡的實驗室以及地震工程中心裡的振動台、反力牆與強力地板、多軸向試驗系統等,讓我們領略了台大的先進設備。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在台大的兩個月很開心。

這些人,那些事

兩個月的時間裡,我們也遇上了台灣的春假,而利用這個假期,我們一行人從台灣北部出發向南,再回到台北,領略了寶島的美麗風光。猶記得遊船擊水,濺起的海浪那麼藍那麼飄逸;小琉球夜晚的星星應該還是那麼亮吧,好想再次坐在那兒靜靜地看它們;墾丁鵝鑾鼻半島最南端的燈塔還是高聳地佇立在那兒吧;花蓮七星潭蔚藍的大海跟磨圓的石頭們真的好配呀;日月潭,雖然分不清哪是日潭,哪是月潭,但大家相信那美好的傳說就行啦……我們,十個人,這兩個月結下的情誼該是永遠也不會忘記了。

 

 

不管怎麼說,是時候說再見了,對台大的老師同學們說聲再見,感謝你們熱情的招待與無私的幫助,歡迎大家到同濟做客。而對同濟我想說聲,我要回去啦,感謝給我這次與台大師生進行交流的機會,讓我收穫了很多!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