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3 期 學生點滴

北捷環狀線南機廠 工程參訪

陳敬恆

地質三

 

 

感謝陳椿亮老師居中引薦、捷運局中工處軌道所梁志全主任熱心安排,本學期修軌道工程的同學,在賴勇成老師帶隊下,有機會實地進入建設中的環狀線南機廠。筆者過去在運輸系統、軌道運輸學課程中,參訪鐵路場站時,都能觀察到車輛於其間運轉調度,甚至維修的實況,這次卻不一樣,目標是尚無車輛進駐的施工工地。究竟能看到甚麼呢?或許很多同學曾有如此疑問。

想不到,正因為沒有車輛,我們得以毫無顧忌地走下軌道,零距離接觸各個部件,包括特殊軌區。更棒的是,廠內的道碴式軌道,和鄰近Y7站正線、進廠線引道採取的板式軌道,恰好正在鋪設。沿著鐵軌一面走,一面聽工程人員詳盡的解說,便將各階段的樣貌看了個全。

 

DSC_9308.JPG
鋪設中的道碴軌道

 


鋪設中的版式軌道

 

開頭的簡報中,梁主任向我們概述整個環狀線一期工程,和各種道床類型。其間提及浮動道床先安裝道板、最後再頂升的工法,相當特別。除此之外,最令人震驚的莫過於正線上竟有曲率半徑R=45公尺的急彎,實乃在台北高度開發的天際線中尋找出路,所不得不然。為此,車輛設計上也特別縮短一個轉向架內兩輪軸的軸距因應之。

簡報後,走入工地,眼見便是工程現場的實況。石碴軌道部分已經安置好鋼軌,等待第二波石碴將軌枕埋入後,一旁加裝鋼輪的Hi-Rail(公路鐵路)兩用怪手便能以特製的整碴機械臂,將石碴整實。部分則剛由土建單位鋪好路基,等待軌道單位驗收後接手。所有柱子上,都標有一條線,指示未來完工後軌道面的高度。走在路基上的我們,才驚覺原來平常看到的軌道,下面竟有這麼厚的基礎。檢修廠房內,配置檢修坑的股道已經大致完成,但仍保留隙縫未填充最後的材料。如此保留彈性的實務技巧,也是看現場才會知道。

 




改裝整碴用怪手及其手臂

 


路基-道碴交界

 

都市的密度,不只反映在曲率,更實實在在「壓」在機廠上。機廠上方已經預留柱腳,方便未來向上續建高樓。為了支撐高樓的重量,當初設計時也頗花了一番心思,讓軌道和結構柱能恰好錯開而共存。一面穿越扇形軌區域,我們一面了解到其中旁人難以窺見的複雜。

 


同學專注在工程人員精彩的講解

 

觀賞完重量級的鋼軌焊接機具,我們走著未來的電扶梯路線,上到Y7車站月台。採取top-down工法的板式軌道一覽無遺。站內,墊板已經放妥在綑紮完成的鋼筋上,等待灌漿。順著軌道往前走,下一個作業單元,已經完成灌漿作業,一旁可動岔心設計的道岔正等待組裝,可惜無緣看見完整的樣貌。

 


同學步下月台,準備進入進廠線;後方為板式軌道兩階段工程交界

 

沿著進廠線,我們就這樣體驗車輛的視角,回到機廠中。最後,在工程人員的補述中,參訪畫下句點。幾個鐘頭下來,於軌道鋪設、部件細節、機廠整體規劃、工程實務等各方面,均大有斬獲。實在精彩、緊湊至極。有這樣的體驗,也真的要感謝捷運局在內,各廠商、工程單位的盡心協助。

 


賴老師代表台大土木向梁志全主任致上謝禮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