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3 期 特別報導

土木「發哥」薪火相傳
~ 橘色王朝、剛強堅毅、土木傳奇、勢將再起 ~

陳晁偉

土木二

 

 

 

一、beginning

記得去年學期末在台大練球,有一個畢業已久的學長回來與我們敘舊。

學長:「很羨慕我們現在的打球環境,比以前改進許多。可是怎麼沒看到你們打『發哥』?」

我們回道:「發哥已經於去年壽終正寢了。」

學長:「唉~他可是在我十幾年前還是學生時就在了。」

發哥是一台棒球發球機,這可是屬於校隊等級的高級器材喔!可惜的是,他在我還沒入學前就已故障、退役,我也是從學長的言談中才認識他。「我也好想要打發哥喔」這個想法開始在我心中萌芽。

去年12月在台中棒球場上演龍象大戰,兄弟象味全龍傳奇公益棒球賽,先發投手是「金臂人」黃平洋對上「假日飛刀手」陳義信,他們當年在球場上對決時甚至我都還沒出生呢!還有很多年逾半百的退休球員,他們都是一代傳奇,但在比賽中仍不減身手;看到這些傳奇在球場上繼續馳騁,當時的我有個發想:何不找個機會我們也辦一個像這樣的比賽呢?與募款活動結合,一點一滴累績大家的力量,讓發哥在土木系棒再現光芒!

 

 

二、籌備

這是一個完全沒有往例基礎的活動,全部都要自己去思索、籌備。我觀看了幾場慈善公益棒球賽,研究他們舉辦的活動、程序。場地部份。原本希望辦在數一數二的場地,能夠更吸引大家,可是礙於我們並沒有那麼多的資源可以使用,於是我們還是選擇平時練球的政大球場。因為這是難得可以聚集大家的機會,我希望可以增添令人耳目一新的元素,讓這場活動可以讓大家留下滿滿的回憶。

當公布活動內容、報名表單後,一度擔心報名人數不如預期,後來看到報名表單湧入的人數,心裡先是小小的放心,卻也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責任變得更重了。

 

 

三、the show is on!

活動當天集結了從B82到B04,橫跨超過20年的距離,齊聚一堂。開球儀式、球員入場、薪火相傳等等活動皆十分圓滿達成。除了系上的朱致遠教授及廖文正教授,還有不少學長闔家參與,帶著小孩一起玩球,共享天倫之樂。土木系棒像是一個大家庭,大家彼此勉勵、成長。在最後的募款活動中,我們總共募到了三萬八千一百元!多虧了學長們的傾力相助,雖然距離發球機還有一段距離,但越來越近了!
第一屆台大土木系棒OB傳奇明星賽就這樣劃下圓滿的句點!

 

 

四、意外的驚喜

活動結束不久,我收到陳振川老師的來信,信中提到老師願意協助發球機的募款,並於校友會主持募款活動。聽到這消息,宛如久旱逢甘霖,球隊上下為之鼓舞,對我來說感受更深,當年我的小小發想,竟然得到這麼大的迴響。從今年2月開始為發球機進行的募款活動,經過老師及學長們的鼎力相助,我們已順利購得了棒球發球機。十分感謝校友學長的慷慨解囊,我們很幸福,未來我也希望能夠成為一個給予的人,將這份恩情繼續傳承下去,讓台大土木系、土木系棒都能變得更好。

五、世代傳承,發哥二代

為了感謝學長們的熱情支持及付出,2016年5月21日下午,我們舉辦了發球機的啟用儀式,邀請學長、老師們前來共襄盛舉。

 

 

當日與會的貴賓有:李永清學長、校友基金會董事長李順敏學長、土木系陳振川老師、土木系朱致遠老師、土木系廖文正老師。全隊掌聲歡迎迎接,老師、學長們一一上台勉勵,勉勵我們再創下一個土木傳奇。

 

 

緊接著是重頭戲,發球機的剪綵典禮。老師、學長們和土木系棒現役球員圍成一個圓,以發球機為圓心,在紅綵的串連下,象徵著我們最團結的向心力。

「倒數三、二、一,台大土木系棒球隊發球機正式啟用!」

由陳振川老師擔任打者、李順敏學長擔任投手、李永清學長擔任主審,發球機也不負眾望,發出了第一顆完美好球!

 

 

隊長黃品維為代表,向老師、學長們獻上謝禮,土木系棒的紀念球。

 

 

「橘色王朝、剛強堅毅、土木傳奇、勢將再起。」

這16字箴言 於心永刻。

 

 

土木系棒大家庭,跨越時代的藩籬,一起喊聲加油。

「土木、土木、土木,加油、加油、加油嘿!」

 

 

在大家一同合照下,為今天畫下完美的句點。感謝在百忙之中抽空參與的校友會長、老師、學長們。

 

 

 

現任隊長 土木三 黃品維

 

台大土木棒球隊,在校內一直以實力堅強、紀律嚴謹出名。

當初接下隊長的職務時,其實壓力是不小的,希望以高強度的訓練模式提升球員素質,又希望能夠留住新生讓更多人享受棒球,兩者間的平衡令人頭痛。系隊收進來的學弟,其實大部分是沒有受過訓練,在沒有基礎的支撐下要進入棒球界是很不容易的,所幸大部分學弟非常乖巧、勤於練球,讓土木近幾年在校內比賽能維持一定的成績,擠身列強之一。

不過有光鮮的一面也有辛酸的一面,近幾年球隊的經濟狀況告急,球棒的折損、縫線球的使用、各大比賽的報名費,都使得每年度的球隊收支勉強打平,很難增添新的球具讓更多球員訓練,更遑論有些可能造成球員受傷的護具了(我們有裂一半的頭盔、扣不起來的捕手護具等)。然而,在這次OB賽,看見學長們慷慨解囊,內心非常感動!這真的是一筆非常有用的贊助,可以讓我們暫時不用煩惱新球的來源,也不用再擔心使用受損球具會帶來的危險了, 尤其是之後振川老師募資的發球機,大大了解決過往土木遇到球速快就沒轍的窘境,在發哥修好之前,我們只能用人肉發哥來磨練打者的實戰技巧,現在有了發哥,著實避免了投手們的過度使用及受傷風險!

很開心看到學長在OB賽玩的這麼開心!讓我心中萌生出了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在二三十年後,未來的學弟也能辦場比賽讓老骨頭們見見好友、動動筋骨。最重要的是,以後,等自己工作賺錢了,希望自己也是那位給予學弟幫助的OB!  

B00 卸任副隊長 簡書廷

四年飛也似地過去了,我進入了土木交通組研究所。埋首研究雖不能說苦悶,但還是想念大學時例行性向球場報到的日子。在寒假舉辦的傳奇明星OB賽及後續募款活動裡,球隊的大前輩們紛紛慷慨解囊,讓球隊的小學弟們能夠添購球具...
***

「明天校隊不練球,早上八點在大場打發哥!!!」B98隊長子桓在PTT2隊板這麼說道。發哥,這逗趣的名字,是發球機的暱稱,據說第一批開始使用他的球隊學長,現在已經是土木系的教授了,對這台深綠色的發球機莫不感到敬佩,每當和朋友提到土木系棒時,我們都能很驕傲的說我們擁有發球機,可惜他已經壽終正寢了。和球隊新人提到這件事時,總是感到很遺憾,畢竟發哥是我們深刻的回憶,他的年紀已經和我一樣大了。
***

當年比賽時,我是場上年紀最小的,如今我已成場上最資深的球員,在這裡待了五年,同隊的隊友從B95到B04橫跨十年,球隊時光飛也似的過去,我終有一天要離開使我擁有綿長回憶的土木系棒。但,看著那台新添購的發球機,我告訴自己,與這支球隊的情誼是一輩子的,期望以後能像前輩一樣,默默地以各種方式協助在校的小學弟們。

B93 畢業學長代表 許孝源

12年前剛進到台大的時候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打棒球。第一次來到球場綠油油的草地跟一望無際的天空是我忘不了的,抬頭仰望了一下天空,我覺得這才是我的世界、一個屬於B93的天空。第一次有來練球的我記得有游逸民,那個時候對他的評價就是這傢伙不太會丟球,沒想到他後來是當家中外野手。還沒進土木系以來就聽說土木運動很強,看到同屆中每個打球都虎虎生風,還有日本人一來就把球又打出牆又丟出牆的,我以為土木系每一年都是這麼強,每次實驗課結束大家都拿著手套往球場跑,不管什麼時候下課總是可以看到有同學在丟球打網,土木系的都是這樣熱血,每個人都很有拼勁,想要變強想要搶新生盃的三個位置,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隊友及學長學弟們一個個都畢業了,大家分散各地工作唯一把大家再聚在一起的地方就是棒球場,12年前在棒球場要的可能是要抱一座冠軍盃回家,12年後的今天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傳承與交流,傳承土木系多年來團結的精神跟技術跟交流球技、課業及工作,從學生時代在系棒打聽選課、考試、寫作業的資訊到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第一張證照,這些資訊都是在系棒跟學長們蒐集來的,直到我考上技師換了工作後還是不斷的將我的經驗分享下去。今年OB賽的籌備從去年底就開始進行了,由於工作忙碌雖然很想辦,但是遲遲沒有進展,還好最後委由陳晁偉學弟主辦,原本以為在年假的最後一天大家參加的興致不高,沒想到教授、學長、學弟們參與熱絡,加上天公賞臉,在最容易下雨的2月份出了大太陽給我們打OB賽,萬里無雲的晴空當然就讓我想到12年前B93入學的天空,當年我對自己的期許是拿下台大盃冠軍,雖然最後沒能如願,而且2016年2月6日的晴空對於年過30的我來說也許不能再期許拿下甚麼冠軍了,不過我相信以後每年都可以在OB賽看到土木系棒的優良傳統繼續傳承下去。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