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3 期 國際交流

記憶∙台大時刻

馮偉康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

 

 

姓名:馮偉康
學院: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建工系
交流學校:台灣大學
同濟指導教授:王偉教授
台大指導教授:周中哲教授

 

 

 

土研樓512室的窗外,暮色給匆忙的台北畫上一天的句號;坐在教研室裡的我,也即將告別這裡日漸熟悉的一切。兩個月的聯合畢業設計,有過面臨難題的苦惱,有過與學長一起討論的暢快淋漓,有太多與朋友的歡聲笑語,而回憶越多,就越發使我覺得,當初那個報名來台的決定是多麼正確。

台灣大學是台灣第一學府,有著悠久輝煌的歷史。初來台大,我便迫不及待地悉心感受起她濃郁獨特的韻味。台大的建築多為紅磚砌成,給人感覺低調又不失威嚴;台大的樹木很蔥郁,使得這樣一座象牙塔即使在繁忙的台北城中也顯得靜謐安逸。椰林大道旁,「傅鐘」每天的二十一響,提醒著人們珍惜時光,學會思考;而「傅園」裡的斯年堂更訴說著老校長對晚輩們時時刻刻的教誨——「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在台大老師的帶領下,我們還參觀了台大土木的地震工程中心、土木研究大樓,科研資源之豐富、實驗設備之精良,台大無處不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本科畢業設計是我大學所學的成果之總結,也是今後讀研進行科研生活之伊始,而能在台大這樣濃郁的學府氛圍中得到最初的學術訓練,實屬我三生有幸。

說起我此行的最大目的——進行本科畢業設計,就不得不提起我在台大的導師和我所在的教研室。在這裡,我非常榮幸的被安排接受周中哲老師的指導。我依舊記得初次見面時周老師冒雨赴約,對我笑面相迎,不僅詳細詢問我的科研情況,更對我初來台北的生活表示關切與問候。而在此後每週一次的科研例會中,周老師也總是悉心傾聽我的科研彙報,對於我每每提出的困惑也總不厭其煩的提出建議。周老師態度嚴謹,對學生認真負責,使我做起畢業設計來,總能感到一份踏實與安心。兩個月的畢業設計,大部分科研時間都在教研室度過,和我接觸最多的、給予我極大幫助的莫過於同室的學長們。科研期間,我遇到了太多繁瑣而細緻的問題,是學長們耐心的答疑解惑,才換來我一次次的茅塞頓開。在此,我要感謝接待我、給予我軟體應用指導的陳建豪學長,借給我科研指導書籍、對我在台灣生活給予關懷的陸生趙廣上學長,以及不厭其煩地為我答疑解惑的來自越南的范田海學長,他們對我這個「科研小白」在科研上的茫然與無措給予了莫大的包容,遇上他們,是我此行極大的幸運。

關於畢業設計的開展情況,不得不說作為一個科研新手,我的確走了不少彎路。尤其是軟體應用方面,由於忽略了有限元分析中一個對於桁架單元網格劃分的細節問題,我的科研進展被生生拖延了很長時間。這使我意識到科研的過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同時我也意識到重視細節的重要性。在台期間,我完成了利用有限元軟體對實驗結果的驗證部分,同時通過與導師討論,對之後的模擬實驗方案有了更進一步的完善。

此行是我初次來台,進行畢業設計期間,我還和同學一起領略了寶島的風貌:一起踏過墾丁白沙灘的浪花、一起蕩過日月潭的遊船、一起品嘗士林夜市無盡的美食、一起感受故宮精美的文物、一起在貓空纜車俯瞰華燈初上的台北……同時,作為未來的土木工程師,旅行期間大家還融匯課本上的知識,對途中遇見的各類工程品頭論足:太魯閣峽谷的拱橋、廬山溫泉附近的懸索橋、穿越中央山脈的隧道以及琉球島上的混凝土碼頭……寶島的風貌被我們盡收眼底,我們的台灣聯合畢設生活也變得多姿多彩。

美好的時光總是那麼短暫,習慣了在國青宿舍的窗看101大樓華燈初上,習慣了去鹿鳴堂吃上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習慣了前往土研樓路上等紅綠燈,最後還是要給台北說聲不情願的再見。時光雖逝,記憶永存,感謝在台大的每時每刻,我的大學,尾刻因你而精彩!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