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
     


執行小編有感

接下電子報這個業務,心中是既惶恐又雀躍的。以一個非土木人的角度來寫土木事,對小編來說是個很巨大、卻也充滿了意義的挑戰。

剛開始企畫這份電子報時,總編大人問我:「是不是該取個名字呢?」我的腦中立刻浮現了多年前見到兄長身上穿的那件『杜風』T恤。據說,那是當時土木系一群熱愛慢跑的師長同學們共同訂做的慢跑服。一轉眼,也已將近十年了吧。這『杜風』二字留給我相當深刻的印象,直到如今。一說到要為土木系電子報命名,這兩個字馬上跳進腦袋裡,依然是那一派遒勁有力、揮灑自如的模樣。

隨著時代移轉,產業興衰也時有更迭,這本來就是人間常事。但也因為資訊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似乎連帶讓其他產業的必要性及發展性都受到了忽略,甚至是,輕視。這,大概也是人間常事。這些年來,土木系在學子們的選項中似乎越排越後面。但是,這並不表示土木工程越來越不重要,反倒是說明了真正清楚何謂土木工程的人,越來越少。在小編看來,這才是最大的困境。

說捍衛似乎太沈重,畢竟土木並沒走到什麼生死存亡的關頭。但是,關係著大家每日生活的民生工程(Civil Engineering),是不是應該讓更多人了解其存在的重要性呢?其實,我們每天走的馬路、用的自來水、住的房子、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奈米材料,甚至是地球環境的生生不息,都與土木工程環環相扣。這樣一個無所不包的產業,未來的發展性其實無可取代。

這一份電子報的出刊,希望能讓身為土木人的讀者更以身為土木人驕傲,而尚未開始認識土木的讀者,能藉此一窺土木工程的真實面貌。

『杜』是土加木,代表著創造的基本材料。而『風』,與其說是風尚、風氣,不如說是一種風骨。身為土木人,就應該要有份『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