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台大土木小迎新

活動長 土木三 花礽睿

因應仍處緊繃狀態的疫情,今年的小迎新與往年的形式不一樣,改成以線上的方式進行,雖然少了份與系上新進同學見面的趣味,但卻保障了參與同學的健康安全,同時時間地點上也更加彈性,讓住得較遠或時間上不能配合的同學也能參與。

小迎新的內容一開始以我們土木系的大家長系主任為新生致詞開場,從系上的資源提到未來課程安排的願景,最後提到大學是個充滿不確定性的地方,但系上的老師甚至是未來新生自己所選的導師都會耐心的帶著大家一起探索,對於一個轉換階段、進入到新環境的新生來說,這樣的致詞內容雖然簡短卻又暖心。

接下來以這屆系學會幹部的成員介紹,延伸到這一整年內系學會所預計舉辦或協辦的活動,希望新生在追求課業上的知識之餘,也能多多參與系上的活動,結交新的朋友,擴大自己的交友圈。緊接著第二部份提到了系隊的介紹,目前土木系的系隊包含了男籃、女籃、男排、女排、羽球、桌球、棒球以及足球,土木系歷年都以強悍的球風以及場上與場下的團隊精神橫掃了各運動賽事的獎項,希望聽完介紹後的新生能加入系隊維持這優良的文化。

最後的選課介紹,因為在小迎新之前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選課,在選課期間,系學會的成員也盡量的回答新生對於選課上的問題,因此在這個部分沒有在各個選課的操作詳細介紹,改以問答的方式讓新生就自己疑惑的地方提出問題,再由系學會的成員回答。接下來介紹土木系的實作課程,土木系近幾年積極推動實作課程,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教學方針,首先是Cornerstone此課程被安排在大一,是想讓新生在幾乎沒有理論基礎的情況下,用常識、直覺設計出一個結構物,用以挑起學生興趣;後進入大大二的Keystone會和有校等相關科系合作,需運用到材料力學、結構學以及流體力學的相關知識,過程中會遇到工程師與建築師意見上的紛歧,需考驗同學團隊合作以及溝通的技巧;最後是大三的Capstone,到越後面,蓋出來的東西就會越大,最後實際弄出一個能讓大眾來使用的結構物,從直覺到理論再到最後的實用性,也是培養一個工程師的過程。

至此即是我們這次小迎新的內容,雖然線上的方式失去了見面時的活力,讓這次的小迎新多了份遺憾,但相信新生未來的日子,系上的師長以及學長姐能以不同的方式幫助到新生,在這裡也祝福所有新生未來在土木系的日子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