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Very Fond Farewell from Prof. Po-Han Chen

影片錄製、剪輯 B02 黃品維

陳柏翰老師臨行前,我們特別約了陳老師錄製一段影片,跟系上的同學、老師們說說話。

陳柏翰老師在本系專任到今年七月,自八月份起轉為本系兼任教授,並於8/21啟程前往加拿大蒙特婁,於Concordia University展開新的學術生涯。陳柏翰老師2001年自Purdue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後,即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聘任,開始了其教學與研究生涯 (後來還與黃尹男老師在新加坡重疊了一小段時間),而後在2009年10月份回到臺大土木系,加入營管組。然而,陳柏翰老師當年回臺的決定,迫使其妻子轉至香港的大學任教,故長年以來都是與妻女分居於臺北、香港兩地,即便是頻繁地往返兩地,與妻女相聚的時間仍舊有限。2019年下半年加拿大蒙特婁的Concordia University有意同時聘請陳老師夫妻二人至該校任教,在考量家人團聚的前提下,並幾經深慮後,決定接受Concordia University的邀請。原定是2020年秋季班開始在Concordia University任教,但因疫情之故,順延一年到了今年暑假。

在錄製影片之前也跟陳柏翰老師小聊了一番。雖然延了一年的時間,去留之際仍不免感到倉促。反覆提了又提,滿滿是這十二年之間對於系上的感謝。剛回到臺大第一年,先是和張陸滿老師合授大學部的「營建管理」英語課程,隔年即由陳柏翰老師獨立開授,同時也固定開授大一的「工程圖學」和研究所的「工程專案管理」課程。在研究方面,則從初期的自動化影像辨識、專案流程管理最佳化、AI應用,到後來的BIM與綠建築整合、AR/VR應用、建築防災等領域。

提到了離開臺灣會想念的食物則是蚵仔煎、滷肉飯和肉圓 (炸的)。也提到了當年的學生,也是後來Purdue的學弟,這學期剛回系上任教的吳日騰老師,說那時候看他高高的,總是面帶笑容,還蠻認真的一位學生……

聊到臺大土木:
陳柏翰老師是我們B79級的校友,他提到大三時是系學會的執行秘書,當時剛擔任系主任的陳振川老師就對系上的同學給予很多支持與照顧,也與系學會很熟;而在他從新加坡回系上任教後,陳振川老師也給予其很多的支持與提攜。林國峰老師除了長期協助營管組在職專班授課之外,也給予陳柏翰老師不少的指導。周家蓓老師與葛宇甯老師則是於陳柏翰老師轉換學校的這段時間提供了許多的建議與協助。這些都是陳老師非常感謝的。陳老師也特別提到過去每年與其一同至越南河內為越南碩士專班招生、面試而建立革命情感,後來並共同指導博士生的廖文正老師。另外,陳老師也非常感謝系辦的國際事務專員陳懷茵小姐,因其恰為蒙特婁人,故其與家人提供了陳老師甚多的幫忙。最後,陳老師要特別感謝回系上任教後經歷的三位系主任 (張國鎮主任、呂良正主任與謝尚賢主任) 所提供的支持,與營管組的老師與先進們 (包括張陸滿、郭斯傑、曾惠斌、荷世平、詹瀅潔、林偲妘、林之謙、周南山、莊子壽、廖慶隆、黃世孟等老師,與劉泰儀、蔡英聖、沈恆光等博士) 的長期指導與協助。陳老師實在有太多的感謝,不論是對資深或是中生代的老師們,對系辦的同事們,或是對同學們 (尤其是對營管組碩士在職專班的會長們及同學們),即便族繁不及備載,但那份感謝與情誼將長存心中。

另一方面,更多的或許是系上對陳柏翰老師的感謝,在這過去的十二年間,陳老師相當程度地犧牲了與家人的相處,將人生的這段時間獻給了臺大土木系。除了在教學與研究上的付出,陳老師也非常熱心地參與系上事務,尤其對於營管組、越南專班與系上的越南與外籍同學們照顧很多。

離開臺大是個不容易的人生抉擇,尤其在這疫情之年,更增添了許多的不確定性。到了新的學校、新的城市,又須重新適應當地環境、生活與工作,加上在蒙特婁需學習法文。但相信陳柏翰老師不論在哪裏一定都可以有很好的發展,預祝他在異地與家人皆平安、健康,也期望未來與臺大土木系的老師、同學們都能保持聯繫,有機會再回到系上!

最後想對大家說的話:

擷取自陳柏翰老師臉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