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有要畢業的畢業文 (還在努力地完成雙主修)

B06 賴彥宇

期末的疫情升溫打亂了畢業季,或許是所謂儀式感作祟,更或許是今年確實尚未要畢業,對於自己應屆畢業生的身分一直沒有什麼自覺。雖然這是一篇還沒有要畢業的畢業感想,十分感謝我的導師 ── 聿廷老師邀稿,讓我在經驗分享之餘,得以停下腳步好好回顧過去匆忙地幾乎要錯過的大學四年。

我在升大三時申請了雙主修機械系,申請時其實並未經過太多的考量,但在完成大一、大二課業後,總覺得大學生涯已過半,面對系上諸多領域,自己卻仍不確定是否有興趣持續朝其中深耕,因此產生了透過雙主修讓自己有更多接觸與挑戰不同領域的機會的念頭。

大三才開始雙主修似乎是個倉促的決定,但隨著土木系的必修課程從大三開始漸漸遞減,我想這樣的安排也恰好能讓我較有餘裕地應付來自兩系的負擔。到了高年級,有些同學開始修習更專業的選修或研究所課程,而雙主修實際上是在更「深」的學習方向之外提供了「廣」的選擇,是機會也是取捨。土木與機械同樣奠基於力學之上,有相似也有互補之處,修課的過程讓我多了許多機會看到過去所學在更多層面上的應用,並得以跨足接觸到土木系較少著墨的熱學、電學等;但相對地,有限的時間也使我因衝堂等考量,無可避免地必須在不同課程間做出取捨。

延畢一年也使我得以有更多時間放慢腳步摸索與計畫未來,我在升大三的暑假加入了張書瑋老師的實驗室,開始接觸計算力學在蛋白質上的應用,受到許多學長姊的照顧,並在大四下時將一些成果整理寫成學士論文,有幸得到校內學士論文獎、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獎的肯定。其中最要感謝的莫過於書瑋老師的指導,兩年來提供了我許多機會,也在過程中給予許多支持與鼓勵。

畢業身邊同學各自啟程之際,再回首升大三時對於自己興趣的疑問,這兩年研究也好、雙主修也罷的過程,確實讓我感受到自身所學的不同面向與各有所長,與其說是不再迷惘,我想從中獲得的是更多值得我嘗試的方向。刻劃著對於未來的諸多憧憬,此刻身為應屆畢業生的真實感似乎又添了幾分。

祝福B06的同學們也預祝 (希望) 一年後的我畢業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