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願祝舜風飛翔,高飛翊定不認書

B02 許舜翔

也許你十九歲,剛從高中畢業,準備走入大學,心中正醞釀著,對新生活的無限憧憬。第一年,生活的一切都是那麼新鮮,連走去小福吃飯都顯得美好,連在普通上課都兢兢業業,連騎在豔陽下的椰林大道都覺得爽快;在這裡,你結交了一些朋友,參加了一些社團或活動,內心有些激情或失望,有些情感還來不及收拾,但時間如不停歇的火車,催促著前進。

也許你二十歲,不再是新鮮人,但也算不上是老屁股,學妹搶不贏學長外,連選課系統的分發順序都得排到最後,你會發現那些涼又甜的課程,不曾屬於你,就連必修都變得又硬又苦,只能被大刀砍得跪地求饒,同時還得考慮什麼時候重修去年被當的普物或微積分,而你的唯一願望只是-準時畢業;你會發現那些又嗨又爽的活動,背後的付出與犧牲是那樣又累又幹;你會發現很多事情不是看能力,有時候更看關係。第二年,有人已經轉系、雙主修或正準備重考,有人是社團或活動的幹部,有人於必修外學習更多知識充實自己,而這些事情的結果或哭或笑、或平實或浮誇,都成了這不上不下的一年,最好的代表。

也許你二一歲,嘗試建構未來的形狀,所以加入了系學會籌辦活動、進研究室做了專題、修習系外課程、參加工作營或去公司實習。第三年,雖然還不想長大,但一腳已被迫踏入社會。

如今你二二歲,開始倒數在學校的日子,準備走出大學,對未來還有點模糊,發現了當初選到的是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科系,這四年來做著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事情,也有些遺憾還來不及完成。第四年,也許你還不夠成熟,還在猶豫該出國、讀研究所或直接就業,但別忘記當初那些第一次的熱情,結交的第一個朋友,買的第一臺腳踏車,參加的第一個營隊;別忘記一次次的活動,營隊社團之夜成發舞展,那些過程中的酸甜苦辣;也別忘記這裡遇到的一張張臉龐,以及那些在挫折時給你鼓勵勇氣的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