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來自畢編的碎唸

畢冊編輯 B06 杜書瑋

第一次被史維祥邀請擔任畢編就馬上答應了,因為常常高估自己的效率,之後的好一陣子為了大事小事掙扎了起來,最後也只能非常倉促地交出一份相片集,總之我應該不是那種百分百投入準備班冊的人,大家肯看下去的話,就來說說當畢編的偶然的發現吧。



科技越來越進步,和朋友大大小小影像都安放在電腦或雲端世界的某一個角落了,有人說夜裡突然想起某位朋友,社群媒體也提供即時的聯絡和最新的生活近照,儘管這樣,還是有些人向我拋出「好期待班冊」之類的話。要說大家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班冊,或是抱著甚麼心情期待著班冊,這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畢竟隨著無紙化的口號越來越響,我也一度懷疑要不要發QR code給大家)。直到都快忘記這件事的某一天,我在收到畢業生包裹的那一天找到非常意外的答案。

班冊版面的設計,似乎經常保持在一個很勉強放進書櫃的大小,收納起來多少需要一點心思。我想這份心思很有可能就是大家期待班冊的原因!因為不好收納,每次視線向書櫃掃過去都注意到凸出來的或躺著的那本;因為地價很貴,深刻的記得家裡某堆雜物裡有放著一本稍占空間的印刷品。正是這樣稍微的疙瘩、稍微的矛盾,讓人深刻的感覺到收納一本班冊的成本 (和點點滑鼠向不明所以的伺服器借來雲端空間完全不同)。這種「成本感」不是毫無意義的,我們沒辦法記住身邊所有事情,所以依賴其他工具來輔助記憶,這件事本身當然不是沒有代價的,只是網路資源太方便讓我們忘記這種成本一直存在。

能再現這種甜蜜的負擔,就是笨重的班冊的價值喔。

一個不小心就扯遠了,撇開這些不講,在漫長的時空裡,有人跟你在某一瞬間很有默契地對鏡頭笑了一下,照片無論何時透過何種媒體都能讓人充滿力量。連結附上B06班冊電子檔,以及我一路收集到的照片,共編文件歡迎留下對班冊的建議或想法,畢業後面對大大小小挑戰的日子裡,當你需要力量時就點進來逛逛吧!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dWd4zgfBVS1BdsMumjrSTYL6ySGUiRD-?usp=sharing

謝謝史維信任我

謝謝昱瑋跟柏賢二話不說給了我歷年大小活動的照片

謝謝慕捷聽我發牢騷

謝謝大家一起完成這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