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小畢典

畢冊編輯 B06 杜書瑋

五月爆發的確診高峰開啟長達兩個多月的三級警戒,打破平常習以為常去學校上課的日常,對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來說,足不出戶的日子裡盯著螢幕裡的教授和投影片,才注意到倒數畢業日子是這麼安靜、讓人稍感寂寞的過程。

讀過土木系的人都知道,看到歷屆學長姐在畢業典禮當天,在臺上光榮的接受教授撥穗,和最珍貴的朋友相擁,以及當天晚上在本系特有的辦桌活動最後瘋狂一次,都忍不住期待起輪到自己畢業的那一天。今年看似跟這些都無緣的時候,好在系學會同學用心付出,就算在疫情下無法群聚,還是替畢業生努力布置了一場難忘的「線上小畢典」。

一登入線上小畢典的會場,就看到幾個熟悉的名字來向你打招呼,朋友們化作螢幕上一個個卡通人物,隨著向你靠近,竟然漸漸能聽清對方的聲音,讓人一瞬間忘記了這是網路世界。典禮裡我們稀鬆平常的和朋友聊起天,玩著放在角落零星的小遊戲,聽著講臺上的教授振振有詞,這些畫面依然清晰可見,彷彿要帶領我們回到那個熟悉的校園,交換著秘密或是大談未來的理想,開著某位同學的玩笑或是抱怨某一堂課太難…求學的過程裡我們就是這樣,用自己的方式不斷嘗試、犯錯及挑戰,這種革命性的夥伴情誼,支持我們再辛苦都永遠放棄。典禮的最後所有參與者移動到海邊的場景裡,耳機裡傳來背景裡陣陣的海浪聲,在互道再見的祝福聲中,我們結束了彼此的相伴,相信比次都會向各自未來的方向大步邁進…。

再次感謝系學會期末之餘,用心準備這一系列的活動。臺大土木系說不定是有史一來第一次的線上小畢典,因為你們的貼心,給了畢業生留下非常珍貴的回憶。


B05系學會副會長 郭文妮

因為疫情影響,原定在六月初舉行的撥穗典禮與小畢典停辦,為了讓學長姐們的大學生活有個完美的句點,今年決定改採線上撥穗典禮的形式。這次的活動由系學會主辦,很榮幸可以邀請到9位教授參與,而我們認為如果單純使用視訊會議會很無趣,後來發現有gather town這個互動式平臺,能捏造出系空、禮堂等等的場景,同時也能讓與會者建立物件創造最後的合照背景。

除了按照撥穗典禮原有的一些流程,也另外加入事前的調查,讓學長姐能夠在畢業之前回味過去的點點滴滴,並於畢業典禮當天公布結果。線上撥穗典禮雖缺乏了實體感,還是很感謝所有參與的學長姐和教授,希望是一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