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步,其實也沒有特別想說什麼……

第五、第六屆追火車馬拉松接力
交通組 許聿廷

因為這期稿件比較缺,所以想說把這兩次的追火車馬拉松併作一篇寫一寫。

去年的那場原訂在四月分的賽事,因為疫情之故延到了十二月;終於今年的賽事如期在四月舉行,福隆沙灘的艷陽,近千支參賽隊伍……希望明年能再看到那樣熱鬧的景況。

所謂追火車馬拉松是指沿著臺鐵在雙溪、貢寮一帶的軌道沿線,七人接力完成賽事 (並規定第一棒一定得要由女生來跑),而各棒次之間的接力信物即是以往火車進入單線軌道行車時駕駛員與站長之間交換的路牌套環;完賽後,接力環即贈送與參賽隊伍。


接力環和完賽毛巾

去年原本和研究生與當時大四的同學各報了一隊,只是後來賽事延期,其中又還有諸多不確定 (甚至不知道活動是不是還能辦得成),大四同學因畢業或原有交換的計畫,那隊便取消了。終於賽事延到十二月得以舉辦,在前一天卻又碰到連日陰雨,臺鐵瑞芳至猴硐段因邊坡崩塌,往東部交通中斷,班次大亂;在瑞芳、猴硐之間必須再轉乘公路客運接駁,這對於堅持使用大眾運輸的交通組的我們,往返交通之間不免多了幾分舟車勞頓之苦。

而賽事當日同樣是淒風苦雨的天氣,好在同學們頗懂得尊師重道,幫我排在不那麼辛苦的第三棒,雖然鞋襪都濕透了,但跑起來倒還不算太吃力。而且還很神奇地巧遇將近二十年沒聯絡的國中同學,他從名牌簿上看到我的名字,跑來和我打招呼;互述來況,甚是開心。

淒風苦雨追火車 (左起):閔麒(4)、我(3)、瑎鍈(1)、畢業後特別回來支援的柏安(7)、揚程(6)、昱瑋(5)以及最辛苦跑了第二棒但賽後身體不適而沒留下來拍照的柏威(2)

研究室大合照 (左)、賽後小慶功 (右)

今年四月的賽事 (第六屆) 很幸運地在疫情爆發之前得以順利舉辦,大晴朗的天氣。路線較往年稍作調整,終點站從以往的雙溪高中拉到福隆大飯店前,路線總長也從原本的47.6 k增加到51k。這次自己被排到從貢寮國小到牡丹車站9.7k的路線,沿路頗多上坡路段,比較有挑戰性一些;一面跑,自己心裡的OS不斷地 murmur「人生中真是很多令人想要放棄的時刻啊!」

不過沿著軌道穿過的小鎮明媚風光、在山與海的懷抱之間掙扎前行,一面也想到幾年前跟游景雲老師的capstone「雙溪水庫可行性評估、潰壩分析和下游疏散規劃」,跑過飛空拍機的共和大橋和那時候跟同學去做訪談的社區……


與游景雲老師的capstone:中興工程李偉哲主任、蔡誠斌工程師在共和大橋說明雙溪河谷的地理特性 (左)、逸如和承叡在雙溪共和里永臺語訪談當地居民 (右)

高中的時候聽Bruce Springsteen唱Born to Run (中文翻作「天生勞碌命」),總是不解何以對那幻滅的美國夢懷以癡妄的熱情。自己生性懶散,更稱不上什麼樂觀、開朗的人,怕麻煩,希望人生就是悠哉地躺平 (火影忍者裡最喜歡的角色就是鹿丸!)。最初是為了減肥吧!唸博士班的期間,印度室友找了每個禮拜一兩次、傍晚在我們公寓附近跑個1.5~2mi;後來是被研究室的學弟推坑,報了Purdue的校園半馬,自己跑了兩個半小時多,13mi裡面大概走了2mi……記得那時沿路上,心裡也是一直問自己「到底失了什麼心瘋跑來報半馬?」並默默地想,以後再也不會找這種罪給自己受了。

只是回臺灣後,每有人找,又還是報了各式各樣的賽事、登山、半鐵、全鐵還有再一次抽筋到不行的半馬……爬山、三鐵的約這幾年慢慢少了,倒是從四年前開始為了跟軌道大師R一較高下,邀請命令同學們組隊參加追火車馬拉松的接力賽,一連下來跑了五屆的賽事。減肥的成效似乎始終不彰,但大概注定是天生勞碌。關於跑步,其實沒有特別想說些什麼,或許自己始終也還不是太明白究竟為何而跑。或許只是覺得能跟一屆一屆的同學大家聚在一起完成一件事,很難得、也很令人開心;覺得不論跑步、研究甚或人生,那些一起努力過的過程,總是會留下些什麼吧!

雖然兩年研究所相處的時間很短,但希望這份一同經歷的緣分可以很長。


趕在疫情爆發前,豔陽高照追火車 (左起):我(4)、欣承(3)、鎧任(6)、因為修課就被抓來的生傳系志中(5)、昱瑋(2)、瑎鍈(1)、Kenny(7)

研究室大合照 (左)、特別徵召外籍洋將Kenny Chandra Wijaya,穿著平底鞋跑完最後一段賽程 (右)

第六屆賽事更新的路線


賽後和R家在侯硐會師、聚餐,R家報了兩隊參賽,主要由畢業的校友組成,但R本人這兩次因故未能跟跑;C位是去年底賽事當天完成大婚的仲瑋

完整的獎牌由七個棒次組成,也正是賽事所標舉的精神
「若要跑的快,就一個人跑;若要跑的遠,就一群人跑」

80年代美國搖滾天王Bruce Springsteen,又被稱作搖滾工人皇帝 (The Boss) 在 Born to Run 中唱In the day, we sweat it out on the streets of a runaway American 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