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stone B永續社子島課程報導

助教 交通組碩一 黃昱瑋

課程概述:

本學年度 Capstone B 之實做專案設計採社子島的都市規劃設計為主,應用課群中水文學、水利工程、運輸工程等等必修課已習得之知識與技能,專業地考慮排水系統及防洪水設施之耐受程度,並透過數位軟體模擬。另外也針對設計的都市計畫預期的人口增加及交通影響進行評估,同樣也利用數位軟體模擬路口的通過量。在 4~5 人的小組中,各組會假想自己是一組工程顧問的專業團隊,最後會提出一份社子島的開發設計規劃書;而這學期的課程,一共有「育吉祥」、「昂睿」、「社子鳥」、「吳郭魚」和「老師,我社子痛」五組團隊的參與。
本課程由游景雲老師和許聿廷老師共同開授,並加上 2 位研究生TA協助課程進行。TA主要工作為協助準備課程教材、老師助教與行政單位之間的聯繫。助教具備運輸工程及水利工程等基本知識,並隨時提供小組討論協助之需求。

課程(核心/能力等)目標:

整合過去在土木系必修中所學的課程內容,並透過實際的案例進行演練。對整個計畫的了解及實際模擬,過程中會引發自主學習動機及熱誠以及對相關領域的興趣,配合相關領域的複習,同學們可以實際感覺到理論和實際模擬間的應用,並分階段報告進度,塑造及提升同學的報告能力。 期末呈現也透過實務專家建議,讓同學們了解做出的內容是不是能夠符合業界的實務需求。

課程進度:

課程進度分為三部分,學期初協助同學了解研究目標、並做現況之介紹;學期中帶領同學們深入瞭解排水、防洪水、都市規劃、交通衝擊等等設計,引導學生找到適合的分析與模擬方法;期末著重於藉由探討分析與模擬的假設及結果,並試圖做現地的調查,引導同學們解讀分析結果的合理性,並提出合理改善方案。

圖一、游景雲老師及許聿廷老師上課現場

第一部分在前三週,主要先由老師介紹社子島的現況,並針對存在的問題進行討論。第二部分規劃在第四周到十周之間,針對洪水風險的模擬、下水道設計模擬、地理資訊系統 GIS 的介紹與應用、交通規畫及模擬進行課程及介紹,並邀請講者介紹社子島的人文特色,及生態方面特色。第二部分為最後幾周,預期進行現地的調查及訪談,不過因為疫情影響取消。後續為同學們進行計畫的撰寫報告,並進行修正與調整。在期末邀請實務專家擔任評審,同學進行計畫的說明。

圖二、邀請城鄉所康旻杰老師 (左) 和水工所黃國文博士 (右) 介紹社子的發展背景、人文和自然生態

課程連結:

選用臺北市原有聚落及氾濫地區 —「社子島」。考慮到臺灣原始人文及自然特性,進行社子島最適合開發計畫。利用水文學、水利工程、運輸工程為主軸,進行都市規劃。利用 HEC-RAS、SWMM、AnyLogic 等軟體進行設計的模擬,並同時考慮設計的成本是否可行,以達到最實務的設計方法。


圖三、課程討論時間

圖四、期初帶同學們走訪社子島,參加「夜弄土地公」,了解當地人文生態

課程成果:


圖五、各組期末簡報內容擷取

同學能針對現今社子島的交通、人文、自然、水文等等議題充分了解,並做出獨特見解的規劃,並利用分析軟體分析設計的合理性及可行性。


圖六、線上期末簡報,邀請康旻杰老師、王順加水利技師和黃宏仁交通技師講評

問題檢討與改善建議:

感覺在學期初的時候較無法確定期末該呈現的實際目標是什麼,但隨著課程的進行課程的雛型才漸漸明朗。

助教觀察與回饋:

透過這門課,同學們可以學習到不少實用的知識和技術,從最基本的運輸規劃四步驟還有各種運輸規劃的設計等等。除此之外,同學也學會實際操作許多的模擬軟體,不管是針對水文方面或是交通路口的流量估計等等。
比較可惜的是原訂的現地測量及訪談的部分,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取消了,不然同學們可以針對設計出來的內容做出更符合當地需求的修正。助教們盡可能的給同學最大的協助,讓同學能在本課程的學習中有最大的收穫。
因為 Capstone 是團隊的合作,我認為一些軟體的操作雖然老師都是說可以自由選擇練習使用,但是我認為一定要實際動手做才會使得課程的教學更具意義。團隊間也比較不會有都不太參與的同學。
最後就是我認為簡報或是期末發表應該要更加正式一些,讓同學們能夠更重視結果的呈現,也才能統整起整個學期的學習內容,同時也可以訓練到更多的報告技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