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黃金年代

B02 畢代 黃悟淳

想起當初B99離開校園,除了和少數認識的學長姐道別,大部分時間都在感到雀躍,終於可以level up,脫離系上最低的層級。時光飛逝,如今,B02也畢業了?!對比兩個月前轟轟烈烈的小辦桌、大辦桌、大畢典、小撥穗,最近的日子實在顯得寂靜,好像不得不接受遠離大學生活的事實。不免想起這四年發生什麼事?更精確地說,兒子、孫女投以欽羨的眼光時,要怎麼訴說,你爸爸/爺爺/媽媽/奶奶讀大學的那段傳說?

人文大樓蓋不起來,文學院同學一定跟你抱怨過,若要從校門口看臺大的改變,很遺憾四年來都沒有。社科院倒先蓋好了,還變成了著名的地標。從此以後,傅鐘前等校車的人龍變短了,伊東豊雄的清水模建築裡,攝影師和MacBook如無性生殖般指數成長。在大學生涯的尾聲,活大禮堂被整修得美輪美奐,雖然新穎,卻少了點回憶。以後你的兒女考上臺大,記得和他分享在舊活大當主唱、跳帥舞、或喊「鄭和我意」的光榮時刻 (*)。小福漢堡王駕崩、醉月湖大改造我們沒有親身經歷,但姊妹花雞排、公館遊樂園 (**) 可能是你想和孩子分享的事情。我們還有個同進同退的校長(2013/6-2017/6)。在他任內推動地三校聯盟讓學習經驗有大變動,除了能借三間圖書館的書,通識課上也多認識了別校的好朋友。近兩年Capstone木橋佔領校園大小角落,別忘了學生會也是土木系短暫的灘頭。學餐吃膩了,中午開始往公館、校門、新生、後門走,也和店家創造許多回憶。Couple Pasta大一時關店,換來吃到飽的溏老鴨;七里亭關了又開,姐姐自己跑出來;大盛豬排不見了,還好只是換位子;大李水餃說要關,欺騙感情不可取。

如果你記得,這四年的臺灣社會也是風風雨雨。大一的太陽花事件,很多人衝出校園進到立法院,那是近年來最大的公民運動,也使很多人真切感受動盪中的臺灣。同年,鄭捷案、頂新劣油案相繼發生,所有大事件集合在一起導致民心浮動。隔年,八仙樂園發生塵爆、柯文哲上臺後令小巨蛋停工、維冠大樓倒塌,除了感覺這個世界充滿危險,也發現土木產業責任多麼重。2016政黨輪替,蔡英文上臺後,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臺籍犯人遣送中國、巴拿馬斷交,內政和外交上都遭遇新的機遇和困境。今年,同性戀合法化、機場捷運終於開通、路上多了oBike、前瞻計畫吵得沸沸揚揚……,臺灣究竟去哪裡,我們要用自己的雙手來奮鬥。但無論社會變得怎麼樣,臺大生印象最深可能還是2014年捷運改線,淡水新店線消失,「四月臺列車往臺電大樓」總發生在遲到的早上。

作為認真向學的好學生,你一定也在讀大學這四年發現學習的方式改變很多。網路速度的提升,促使開放式課程OCW、翻轉課程的概念成為真實。你可以用兩倍速混過一堂課,也可以要求老師講十遍給你聽,不管上課前、小考前、期末考前、做耐震報告時、或者現在,都可以再學一次怎麼畫莫爾圓、算彎矩面積法。Capstone從選修變成必修,催生許多工程實務訓練,無論熬夜爆肝還是遇到雷組員,你我都是手作課程的先鋒者,在大學就上戰場,捲起衣袖解決現實問題。合作共事的方法也改變很多。高中職時,你的手機裡要存好全班同學的電話,用電腦收發Email、FB訊息,把你做的新版本報告檔夾帶上傳。時至今日,作業、PPT簡報、宿營之夜的串場劇劇本都用Google文件解決,所有人同步編輯一個檔案,不用再v1、v2、最終版、真的是最最終版。討論不再需要約地點,打開筆電就可以視訊通話。很多小組報告的討論都在LINE和Messenger上進行,手機裡的通訊錄,剩下同學不讀不回時才會用。

臉書曾僅用來發發照片、打打廢文、抒發心情,名副其實的塗鴉牆,如今成為週、營、之夜的宣傳重鎮,而爭奇鬥艷的宣傳,使多少同學在死線威逼下進化為滿等攝影師及平面設計師。出清(臺大面交)搶家教、搶門票、搶團購、搶二手商品,以及每到期中期末,嗚嗚拜託幫我們填問卷抽蛋糕抽迷克夏的貼文,早已超越當初對社群網站的想像。當Android手機相機畫質起飛,IG跨出iPhone攝影圈,取代臉書成為社交寵兒,發文的模式,也因為IG出現有所轉變。發文不附圖好像怪怪的,附圖不hashtag好像也怪怪的,怕沒人愛心就發限時動態,怕被笑瞎所以偷開美食小帳號。還有,手機效能越來越好,打電動不需要PS4或一臺電腦,聚在系空間玩手遊,也成為一種新型的社交。


未來的四年,世界又會變得如何呢?學校從臺大大公園變成臺大大工地,可以預期地景將出現許多驚喜 (月球表面般的馬路也會回復面容)。但除此之外呢?世界的變化越來越快,很多同學面對畢業顯得無所適從。學了四年的土木,以及由土木出發的延伸領域、廣泛的通識課程,並不保證未來就會一帆風順。學習成為一輩子的事,要學習的內容超出土木、傳統認定的「學科」,變得沒有邊界。因為學不完,和他人合作的能力愈發重要,怎麼和他人溝通、分工、領導一個團隊完成專案,在學校分組報告遇過,更是出社會工作必須正面迎擊的課題。除此之外,一定還有未曾見過的挑戰等著我們,但在阻滯不前而沮喪時,記得正是障礙困難激發我們的潛能。

祝大家畢業快樂,在求新求變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定位點。五年十年五十年後,記得辦同學會繼續聯絡,畢竟未來世界一直變,同學感情不會變,歲月光陰隨風流,只有回憶奪不走。沒想到畢代撥穗完以後,居然還要寫杜風,廢話說了那麼多,竟然看完沒轉走,真的要送上千千萬萬分感謝,謝謝你,參與我的人生。

* 土木之夜劇情,由B02 正取一陳曉崴同學飾演流落民間的王子「鄭和」。
** 2017 年臺大畢業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flcETEN0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