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先進鐵道技術研討會

交通組碩一 薛功囷

本學期3月22日之運輸工程專題討論,系上與日本大學、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跨界合作,舉辦了第一屆先進鐵道技術研討會,由於受到疫情影響,此活動全程改由線上舉行。
此次研討會,本校有幸邀請到眾多軌道專家學者一同參與,包括日本大學專做軌道相關研究之綱島均、松本陽、中村英夫、富井規雄四位教授,中興社土木水利與軌道運輸研究中心的鍾志成、孫千山兩位博士,以及軌道工程界知名學者廖慶隆、許維倫兩位教授。


線上會議議程

而本次研討會主要分成上下兩個半場,上半場主題為先進鐵道監測技術,由本系交通組賴勇成教授作為開場主持人,主要透過現今監測技術,應用於鐵路營運設備的各項監測,以提升鐵路系統行車安全性,提供更可靠的鐵路系統服務。


上半場主題與主持人賴勇成教授

第一位講者為綱島均教授,演講主題為「以營運列車設備從事軌道狀態監測」,本研究利用車載設備,即時監控軌道狀態,並立即回傳資料並加以分析,以達到即時診斷的效果,預測軌道元件可能之剩餘壽命,在維修排程上,期望能由預防性維護提升至預測性維修,在有必要時才做維護,以節約成本。


上半場第一位講者-綱島均教授

第二位講者為廖慶隆教授,演講主題為「以行車紀錄影像從事軌道狀態監測」,本研究利用列車行車紀錄影片,並搭配影像辨識的技術,分析軌道即時狀態,提早發現軌道是否有偏移的狀況,以利排程維修。


上半場第二位講者-廖慶隆教授

第三位講者為松本陽教授,演講主題為「都市鐵道曲線輪軌接觸與運行安全之狀態監測」,本研究利用常用的出軌係數Q/P(Q代表水平力,P代表垂直力),搭配等效摩擦係數(考量攻角的變化)修正,推算出較為準確的臨界出軌值,以提升鐵路行車安全。


上半場第三位講者-松本陽教授

第四位講者為許維倫博士,演講主題為「利用振動時頻域資料進行車輪直徑即時狀態識別」,本研究主要透過一些車輛即時振動資料,判斷列車車輪當時的狀況,進而預測何時需進行抽換,以達到預測性維修之效果。


上半場第四位講者-許維倫博士

下半場主題為先進列車服務與控制技術,由中興社鍾志成博士擔任開場主持人,主要聚焦在鐵路系統控制與服務的部分,如何利用現今的技術,改造列車控制系統,提升整體運轉效率,並同時改善系統各方面的服務品質,以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


下半場主題與主持人鍾志成博士

第一位講者為中村英夫教授,演講主題為「降低鐵路事故的另一種策略-列車控制系統的改造」,本研究主要探討發生事故的原因,未必都是保養不周等直接原因,很多時候源自於各系統介面整合的問題,因此在列車控制系統上統一標準,也能有助於降低鐵路事故。


下半場第一位講者-中村英夫教授

第二位講者為孫千山博士,演講主題為「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之動態座位配售演算邏輯」,本研究目的為因應台鐵許多路段,尖離峰售票狀況大不相同,尖峰時段常常供不應求,離峰時段又有許多閒置座位,因此開發出動態座位配售演算邏輯,使各座位售票區間能應不同時段的需求彈性調整,以達到效益最大化。


下半場第二位講者-孫千山博士

第三位講者為富井規雄教授,演講主題為「以視覺化關聯分析評估時刻表的穩健性」,本研究利用視覺化的方式,展現出時刻表整體準誤點狀況,不同於傳統僅使用終點站準誤點作為誤點率的指標,此方法可以更有效看出整體時刻表的問題與瓶頸點,對症下藥,進而改善整體營運效率與準點率。


下半場第三位講者-富井規雄教授

藉由本次跨界交流,讓學生可以對於近期鐵路相關研究課題有更進一步認識,並思考是否能從中汲取專家學者的經驗,找出實用的研究方法,應用於自己的研究當中,以提升自己的論文品質。


線上會議直播現場剪影(台大土木系)

線上會議直播現場剪影(中興工程顧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