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周中哲教授接任國研院地震中心主任

國震中心主任室 黃子蕙

國家實驗研究院於2021年5月17日舉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簡稱國震中心)主任交接佈達典禮,由臺灣大學土木系教授兼工學院副院長周中哲接任。因應新冠肺炎疫安全措施,交接典禮改為線上舉辦,國研院吳光鐘院長期許周主任以臺南與臺北兩大實驗設施及長年累積之厚實研究能量為基礎,帶領中心再創佳績。

黃前主任於致詞時特別感謝周主任在疫情嚴峻期間肩負起國震中心主任的重責。周主任過去曾任國震中心建物組組長,且有豐富的行政職管理及研究經歷,包括曾任交通大學(現稱陽明交通大學)大型結構實驗室及材料實驗室主任、副總務長及代理總務長、臺灣大學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工學院副院長及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理事長,相信周主任將會全力以赴帶領國震邁入下一個重要里程碑。

周中哲主任之研究專長為地震工程、建築橋梁結構抗震技術研發及大型結構試驗,曾獲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計畫及未來科技獎獎勵、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結構工程學會、鋼結構協會及尖端材料科技協會等研究論著獎、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發明金牌獎、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最高榮譽鉑金獎、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獎特別獎、臺灣十大傑出發明家及國際傑出發明家終生成就獎等。

周中哲主任致詞時表示,感謝歷屆主任奠定台灣地震工程的研發基礎,也感謝黃前主任將國震中心打造成充滿潛力及活力的研究單位,未來也將持續深化與國內各大學及工程界的合作,建立耐震安全的家園,亦將積極擴展美國、日本、加拿大及東南亞國家等的交流合作,建立世界級的地震工程研究重鎮。

周主任強調,永續臺灣是科技部的重要政策,災防科技更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未來將持續強化地震科學、工程及智慧化防救災跨領域整合,發展耐震新技術與營造工法自動化,提升臺灣結構物近斷層地震防災及預警能量,降低未來災損的發生。此外,中心將發展智慧化管理技術,強化南北兩大實驗室資源整合,提升營運管理效率,打造世界級之智慧實驗室,並進一步地提升能源與民生關鍵設施耐震研究與服務能量,作為臺灣發展永續能源產業強而有力的後盾。最後希望各界先進能不吝指導並與國震一起努力,讓臺灣抗震防災技術更上一層樓。


圖一、國震中心主任佈達交接典禮,(左)周中哲主任,(右)黃世建前主任

圖二、周中哲主任佈達典禮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