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慕忠技師專訪:人生是一場籃球賽,練好基本功、用心打每一個小節!

編輯小組採訪、整理


去年的校友大會上,楊慕忠技師獲陳文章院長頒授本系傑出校友獎

 

在臺大土木的大學生活:最愛搖滾樂與流體力學

會進入臺大土木,其實並非自己原本所預期。1980年初聯考時期全國前幾名的系,大多是臺以大工學院為主。我高中的成績不錯,建中畢業班級排第一,但聯考數學失利,分數不夠電機、資工;仔細考慮後似乎對土木比較感興趣,在臺大資工後填了土木系,就這樣進入了臺大土木。

大學四年裡,運氣好些,差不多每學期都是第一名。臺大人才濟濟,才華出眾的同學很多,自己只是在讀書用心些,不算什麼特別。也就是每晚把當天上課教的讀一遍,有時間就先看明天要教的,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其實我興趣太多,佔去了自己不少時間:聽音樂 (尤其是搖滾樂)、彈吉他、打球、看些閒雜書等。

我在1984年進入大學,是剛過了60、70年代之後的世代,也正是英、美搖滾發展最蓬勃的時期。多數人可能還是有搖滾樂就是吵嘈的印象,但如果真的了解,其實搖滾樂是一種概念,並不拘於特定的形式上,有些分支甚至是像古典或實驗性的音樂。相當吸引我。

專業課程之外,我很喜歡文史科目,包含必修的中國通史、中國現代史,或選修的憲法都是。雖然自己後來讀的是結構組,但最喜歡的科目倒是流體力學;千變萬化,相當有趣。因為興趣,讀起來更加投入一些,第一次期中考就考了99分 (那時全班可能就幾位同學及格,被大家取了個「楊99」的綽號)。

意外的結構技師之路

碩士畢業,原本打算退伍後出國。但服役期間及剛退伍那年,分別考到結構技師和土木技師執照,僥倖都考了第一,就想先工作一段時間,再出國讀書。才發現我真正懂得書上教的東西,是在工作後有的體認,有些興趣之後,就一直這樣走過來了。

退伍後,第一份工作在中華顧問工程司。恩師楊永斌老師認為:有制度的大公司,可以更完整的訓練我。在此除了專業能力的提升之外,也認識很多的前輩、好友。包括:現在結構技師公會張荻薇理事長、臺灣世曦林耀滄總工程師(也是臺大學長),也包括內人。工作了四年 (1992-1996) 後離開,和一位臺大博士班學長蕭興臺,創辦了永興結構土木聯合技師事務所。2004年後由我接負責人。

自己經營事務所和大公司的工作型態很不同,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看:

小公司所有事情要自己解決,沒那麼多長官能幫你;再者是接觸的面很多,設計以外,業務、管理、營運都要自己來,還要有成本觀念,壓力很大;尤其在成立之初,每天想的就是這個月薪水要怎麼發出來。或是說,先有辦法存活下來,才證明這家公司,有能夠繼續發展的實力。所幸辛苦之餘,漸在這個市場中能找到定位,而後有機會慢慢發展,成為三位簽證技師合夥,一定規模的公司。

 

結構系統與施工性

中華顧問期間,參與了:臺北市市民大道、環東基河快速道路,和屏63線進德大橋 (155m單跨鋼拱橋)設計。在永興,除了像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這些案件,也承接相當多高樓建築結構設計,如山圓建設板橋新巨蛋大樓 (4棟地面41~46 樓/地下7層鋼構造結構。2019年以前為大臺北地區開挖最深,全臺住宅類最高建築)。

橋梁和建築,形態上和力學行為,有很多的不同。也有其共通點,在設計過程須注意的部份:

  • 一是結構系統。必須要有合理穩固,定義明確的系統。包括力量傳遞路徑,幾合外觀(橋塔、鋼纜的角度)。即便有些特殊造型的建築橋梁,看似美觀花俏,但細看其結構系統,合理的力學基礎才是支持的背景。
  • 二是細部的設計是否詳實,每個細節都要注意。有好的系統,沒有詳細的大樣施工圖,也不是理想的設計。
  • 最後就施工性。必須要施工性佳,也要儘量明確,避免施工做錯。合格的設計圖說,要設計者、資深的主管、以及簽證技師都各看過一次,才可以交出去。將錯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安全性以外,也會思考透過怎麼樣的設計,來提高附加價值。譬如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用相對量體輕薄的橋面及白鋼纜,把主角還是保留給海邊的景色。這是考慮與取捨的結果,讓人為的構造物,對景觀的衝擊降到最低。

關於工程師和人生的籃球賽

工程師這個行業,不一定需要有多高的天賦,最聰明的人應該當科學家。我們的做的是一般人都可以做的行業,要的就是謹慎。這是老生常談,但是熟練、仔細、嚴謹,從大到小事,每個細節都依學理、依規範認真做好。要交出去的東西再多看幾次,就是這樣了。 

最後分享個小故事。我很喜歡打籃球。大學時代臺灣剛開始播NBA球賽,當年最出名是Dr. J,Julius Erving。近乎滑翔的灌籃,高難度投籃,是NBA傳奇。有次記者在開賽前,發現他一個人關門練球。想偷錄,有多少驚人的投籃方式?看到Dr. J是反覆跳投、帶球上籃、罰球。忍不住問:「就這樣?你一直練這些?」他笑說:「的確是。這些基本動作,是重要時刻的得分手段。穩定簡單,不能失手。」。給我很大的啟發,讀書、工作亦如是。我們比不過天賦高的人,但一般人反覆努力,把每一件事謹慎的做好,失誤率降到最低,還是可以有很好成果的。

人生也像籃球賽,要不停付出努力,不停得分才會贏。好學校、好成績,只表示這階段做得不錯,成功的機會比較大,不代表永遠領先到底。鬆懈了,還是會輸。那現在不努力,以後再來拼就好了?也不是。上半場領先,贏的機會大得多。誰喜歡落後20分打下半場?現在領先,仍要持續的努力;現在落後,不要放棄。加把勁,追上來的機會還是很多。在此與在學,或是工作崗位上努力的學弟妹們共勉。


楊慕忠技師於校友中心接受本次專訪

 


楊慕忠技師於2019年10月19日接受TVBS橋梁設計專訪

以下為部份為電視節目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viewpoint/videos/2487072014746002/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viewpoint/videos/765940517190645

 

楊慕忠校友 (B73R77) 小檔案

現職:永興結構土木聯合技師事務所負責人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結構工程組碩士
經歷:1988年臺大土木系畢業(第一名)

1988年斐陶斐學會榮譽會員

1990年臺大土木系結構組畢業

1991年專技人員高等考試結構技師及格(第一名)

1992年專技人員高等考試土木技師及格(第一名)

1992~1996中華顧問工程司結構工程師

1996~迄今 永興結構土木聯合技師事務所,合夥人,負責人

獎項:2011年深坑平埔橋設計,獲行政院2012年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設計部份(100m單跨不對稱斜鋼張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