圾論 — 從鮭魚之亂分析年輕人的「世代焦慮」

B04校友暨畢業生代表 科法所碩一 謝孟叡

圾論,顧名思義就是垃圾言論,不會登上新聞專欄也不會被轉發。單純寫來自爽。以下將從社會學角度,以後現代主義自結構上剖析鮭魚之亂所反映年輕人的世代焦慮。

自主意識的抬頭

有意識以來,你發現自己無法決定爸媽如何結婚,身為家庭一員卻對他們的人生大事了無參與。甚至無從提問身為親屬的爸媽為何能成立婚姻關係。於是,你回想了一生,辛苦游泳游到輸卵管三分之一處,卻發現接下來十個月是人生唯一不需要煩惱住哪的光陰。你辛苦讀書只為考上好大學,翻開大考作文卻是骨折的郵筒或冰箱。辛苦考上臺大,卻發現這間學校只是某些菁英眼中的五流大學。辛苦與妹妹攀找話題,起床後卻發現自己沒有妹妹。

你無力,覺得自己無法決定任何事。

世界的變遷使你更加震撼。你發現蝴蝶與豬相愛,並非一場意外;房東房客關係,絕沒那麼簡單;政客叫王O宇,九成都是浩呆。你開始想學蘇格拉底般,將鴆酒一飲而盡,於是你將艾莉莎莎給的橄欖油喝乾淨。你開始想學曾子般,殺豬言而有信,於是你在電宰前偷偷加了萊劑。你想著也許自己不能像許議長飛天遁地,但總有些事能自己決定。於是你進了所,改了名,從今以後叫鮭魚。想效法臺中那位張鮭魚,幫別桌結帳再收臺幣。消費他應該別擔心,他爸不是警察沒關係。畢竟中部肥沃的田只剩傑出惡徒能屹立。

你開始慶幸人生終於有件事能自己決定,微薄的力量得以累積。像臺灣民眾黨民調4%,但25個縣市合起來就有100%。太陽餅裡有太陽,火龍果能孵出小火龍,臺灣民眾黨最關心民眾。你重新有了動力,面對將到手的鮭魚。此外順道一提,聽說有個國家投票自己的運動隊伍是否要用本名,結果投票結果是維持假名。但你不用擔心,從今以後你已決定自己叫做鮭魚。

活在當下的體悟

不關自主決定,也許你有另個原因。發現自己讀通傅立葉以後也只能掃落葉,學會白奴利也不過是白努力,摸透C語言臉書照樣被禁言 (可能因為管理團隊是噁男)。學分眼前過,幹字心中留。畢業出社會還有鎖鏈的房價當對手,也許陳淑華肯把四座房產出租一棟,你便能得到快活。但你隨即想到年邁之後,端火鍋受的傷還未痊癒,霸主訂製的潮T根本沒寄。自己也許要像吳斯懷一樣,坐上輪椅爭取自己退休金。不禁感嘆臺灣的長照令人詫異。彼時自己的牙齒如邦交國般一個個掉落,悔恨自己不是含著金鋤頭出生,三歲便自耕。無齒的自己早已咬不動鮭魚,想到這的你決定活在當下,改名為自己而無懼。人生苦短,何不秉鮭魚遊。

國族興亡的省思

曾經你想把兒女取作陳臺獨,自己便能當臺獨之父。但在英明偉大的韓總落選後,實在是陰天打日本棒球 — 天不照甲子園。你開始想起了鮭魚的諧音,歸於。自己想歸於祖國,回歸神州大陸的懷抱。其實神州大陸的一切已經不輸灣灣了。論言論自由,臺灣能在總統府前高喊蔡英文下臺,大陸同樣也能在紫禁城前喊蔡英文下臺,甚至蔡英文昏庸無能都行。論經濟發展,大陸的北上廣深,還有廣州、深圳等都市,都已接通了自來水系統,用餐也不再需要糧票。論科技進步,大陸的半導體製程已達40奈米,足足領先臺積電的5奈米八倍有餘。且大陸人民總是團結一心,每次投票都是全票通過。想起哥德爾不完備定理,但它跟本文沒有半點關係。又想起沙特阿拉伯有句諺語:「三分熟牛排與五分熟牛排相遇,他們卻不講支言片語,為什麼?因為牛排不會講話。」這篇帖子,老鐵們喜歡的話鼠標給個三連,或雙擊鏈結獲取最新信息。

 

雖然不太可能,但若要邀稿,價格隨喜但希望學生或待業人士1200,社會人士2000聯盟幣每字。小夥伴們點贊破萬隨即加更。

(文中諸多學生、年輕族群之間的網路用語,各種明示暗示,聊表抒發,但或求搏君一燦。若對內容有任何指教或欲知文意背後的惡趣味,歡迎逕向作者傳訊https://www.facebook.com/DragonBrother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