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大土木營—可不可以你也剛好CE歡我

土木三 土木營總召 林思源

臺大土木營為每年在寒假期間舉辦的營隊,邀請來自全臺各地的高中生們一起來到臺大土木系館共襄盛舉。在營隊期間,我們會安排學術性質的遊戲活動,並邀請系上的教授為參加的學員講述淺顯易懂的課程,以及到北投捷運機廠進行工程參觀,最後由小組實作競賽為營隊畫上完美的句點。透過這項富含知性與趣味的活動,除了讓參加的學員玩得開心,也希望他們能夠對土木工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土木營是由大學部的學生一手策劃,大約從上學期初就開始籌備,從訂定營隊主題、對外招生、粉絲專頁管理,到籌備營期活動、練習晚會表演、製作道具、活動試跑等等,參與的同學們都不辭辛勞,利用課餘時間及假日,努力完成指派的工作,就為了給參加的高中生在營隊期間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身為今年的土木營總召,這是我第三年參與營隊籌備,從小小的工作人員、幹部到成為營隊的領導人,用不同的角度觀察著每一年的變化。今年營隊很平凡也很特別,很多活動跟流程都是按照之前的傳承進行,但同時也要因應每一年的變化而做出改變。而最大的差別就是要面對疫情的艱鉅挑戰,我們大約在營隊開始前一兩個禮拜接收到學校的緊急通知,打亂了上營前原本就很緊湊的步調,除了要解決住宿地點和使用場地的問題,還要消弭外界對防疫標準的質疑。其實停辦一直都是最輕鬆的解套方案,但同時又不想讓大家這學期的努力都白費掉,在掙扎中與系主任討論和諸多考量過後,我們最後還是硬著頭皮籌備下去。度過了戰戰兢兢的五天四夜,幸好所有的活動還是能夠一如既往的舉行,也感謝臺灣嚴謹的防疫,讓疫情沒有繼續惡化下去。即使所有的工作人員和參加的小隊員都必須戴著口罩,我還是能感受到,大家應該都是笑著的吧!
由於我們並沒有支薪,只有一個簡單的慶功宴,因此在招攬工作人員上本來就不容易,因此面對自願來參與籌備的學弟妹,還有來幫忙授課、講評的教授,我都是保持著感激的心情,感謝他們願意一起為土木營、臺大土木系盡一份心力。土木營一直都是臺大土木系的優良傳統,代表著系上的顏面,讓外界能夠多多認識土木工程,進而產生濃厚的興趣。去年我從上一任總召接下了這項重大責任,如今完成了使命,輪到我該交棒了。希望往後的幾年,土木營的香火能夠繼續傳遞下去,能夠與土木系一起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