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賽跑

大地組碩二 黃宥傑、蘇芳郁、蘇仁偉

鳴槍聲劃破清晨的寧靜,眾人邁開步伐,伴隨著太陽從太平洋的邊際升起,王泰典老師帶領著一群大地組的同學們,在蜿蜒的台九丁—舊蘇花公路上與自己賽跑。
本次參加的賽事為「2020蘇花馬拉松嘉年華路跑賽」半程組,原定於3月舉行的賽事,因疫情影響而延期至10月開跑,也讓同學們有更多時間能夠訓練。本次半程馬拉松路程由南方澳起跑並折返回起點,全長21公里,同學們很多是第一次跑這麼長距離,在此之前都沒有參加過半馬的經驗,在賽前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大家的興奮中帶著些許不安,起跑線上持續的暖身補充能量,可見即使平常的訓練再怎麼足夠,在真正踏上戰場的時候還是會多少畏懼。比賽前半段靠實力,後半段靠意志力,在折返點之前,除了肌肉尚未完全舒展開來,還得要面對綿延不斷的上坡;而過了折返點之後,拖著痠痛的小腿,踏著凌亂的步伐,心裡只能想著:再撐一下、再撐一下就到下個補給站了!儘管如此,沿路優美的風景以及參賽者的鼓勵陪伴著我們邁向終點線。最終有三位同學在分組排名中進入前五名,大家在這場賽事中皆展現運動家精神,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這場賽事,這樣的精神值得肯定。

圖一 蘇花馬拉松比賽前於起點合影

圖二 蘇花馬拉松分組前五名頒獎 (右二、右三為本次參賽同學)

時隔不到兩個月,另一場更艱難的挑戰即將來到—「北宜公路超級馬拉松」半程組,由坪林起跑,沿著北宜公路途經跑馬古道,終點在礁溪,全長27公里;老師表示開車行經北宜公路不下一百次,但這是頭一次他「跑」在北宜公路上,速度慢下來了,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從沒想過傍著公路的北勢溪上游穿梭在山嶺間,並有潺潺流水聲縈繞於耳是如此迷人,在這樣的環境下跑步真是一大享受。然而現實的問題還是要面對,這次的賽事頗具挑戰,老師認為他無法完賽,平時在研究上都是老師鼓勵我們,一定辦的到、一定可以完成,而這次換學生們鼓勵老師,老師你一定辦的到!老師你一定可以完成!

圖三 北宜公路超級馬拉松比賽前於起點合影

同學們陸續都跑到終點,大家累得在休息區收操,有人動彈不得,也有人在途中滑倒,全身泥濘,休息的同時距離大會規定必須完賽的時間也越來越近,大夥的目光都盼向終點,期待老師的身影出現,遺憾的是,過了完賽時間限制依舊沒有看到老師的身影。幾分鐘後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是泰典老師!同學們振臂歡呼,原來老師在途中嚴重抽筋耽誤了一段時間,縱然過程辛苦,但大家還是努力不懈完成艱難的任務。

圖四 北宜公路超級馬拉松比賽後休息等老師

圖五 北宜公路超級馬拉松比賽後合影

原來人生、事業或學業就像是場馬拉松,累了速度放慢、勁來了速度加快,餓了渴了停下來補充體力、抽筋了需要休息,要懂得配速,然後朝著終點持續跨步邁進,並在每次的練習中調整自己,準備好迎接接下來的挑戰。馬拉松彷彿存在一股神秘力量,每當完賽時雖身心俱疲,但心中充斥著滿滿的成就感,使我們有信心克服更大的難關。可能正因為如此,老師成為了一個馬拉松比賽的常客,並且熱情的邀請學生們一起參加,我們也樂在其中,跟著老師一起熱血,我們也愛上了那種挑戰自己、超越自己的感覺。

如果你也有興趣體驗這種帶有些挑戰但又頗具成就感的感覺,歡迎加入我們,我們將再次挑戰5/16號的台北星光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