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景雲老師研究室與日本東京大學交流會

水利組博士班 朱家駒

臺大在過去幾年來,一直都有和國際重點姊妹校學術交流合作計畫,今年度(2020),系上游景雲教授研究團隊原本預計與日本東京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土木系合作,規劃雙邊研究生分別到臺大與東大進行為期約1個月的學術交換活動,藉此機會瞭解彼此主流研究課題以及相關應用技術,不料,在經費及行程都將底定之際,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只好將原本的交換活動延期,待明年國際疫情趨緩後再續辦理,今年度的交流活動,亦改成以線上互動的形式進行研討。

2020年12月4日,臺大與東大雙邊土木系舉辦線上研討會,兩校參加人數共約15人,東大方面出席人員為該校池內幸司教授 (Prof. Koji Ikeuchi) 研究團隊為主,並由南出将志助理教授 (Prof. Masashi Minamide) 領隊參加。兩位東大的老師研究專長皆有關水利災害風險評估,而池內教授還專精於河川與環境議題研究,南出教授則在氣象水文學上有很深的投入。以上幾個研究議題在游景雲老師的研究團隊內皆有掌握,因為三位老師的研究專長皆有相關,故在本次會議中,討論主題皆環繞在河川工程與水文學領域。在此領域下,雙方於會議中討論的學術議題十分豐富多元,例如東大方面提出不同稻作成長期受洪水災害的損失評估、不同河床泥砂粒徑組成下對蜿蜒河道的變化影響、以及配合短時間氣象預報研究雪山環境中多個水力發電廠的最佳化操作;臺大方面則提出應用擴散模型於拆壩後的河道變動數學解析、考量不確定性條件下之拆壩後河道變動數值模擬、以及利用序率方法分析河川入砂量等環境變數。在每一項研究簡報過後,雙邊討論交流情形非常熱烈;會議進行時,雙方都體認到臺灣與日本在水文與地文條件的相似度十分地高,所重視的研究課題也相當類似,故在未來針對水利工程的學術交流或合作應極具潛能。南出教授對於臺大提出的研究課題亦表達出高度興趣,提出許多寶貴意見與建議,本次研討會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順利閉幕。

事實上,今年舉辦的線上研討會並非系上與東京大學土木系的首次學術交流,這幾年系上水利組與東京大學的合作互動相當頻繁,池內教授在互動過程中也說到,東京大學目前積極提高該校國際化程度,歡迎其他國際成員一同參與研究工作,游景雲教授更鼓勵本系學生,日本如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在學術上都有相當地位,更有日本特殊的文化背景,國內學生若有交流機會應妥善把握,並希望藉由此類的交流和彼此互動,期待未來更能達到資源整合,提升學術研究能量,使本系的學術成就能更上一層樓。


圖一、與東京大學線上研討會之討論情形,投影畫面左下為南出将志助理教授,講臺前為游景雲教授指導之博士生朱家駒


圖二、東京大學土木系簡報,演講者為池內幸司教授指導之碩士生Men Vuthy

圖三、東京大學土木系分享日本自主開發河川水理數值模式Nays2DH,演講者為池內幸司教授研究團隊博士生Hendra Ramdhani

圖四、本系簡報,演講者為游景雲教授指導之碩士生魏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