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工程參訪心得

森林四 蕭仲綱

淡海輕軌的顏色是很漂亮的淡藍色,很符合淡水碼頭給人的形象。而整體車身看起來相當的協調,充滿了現代感,在搭乘的短短幾趟之中,我發現我之所以對輕軌充滿了好感,其實是因為它的窗戶。淡海輕軌車身上的窗戶非常大片,大概成年人腰部以上的部分都會是窗戶;也就是說,在搭乘淡海輕軌的過程中可以好好欣賞沿路的風景,我在搭車的過程中非常需要窗戶,所以這樣的設計對我來說相當享受。

淡海輕軌沿襲了臺北捷運整齊乾淨的風格,在車身外觀上也展現了很棒的現代感和設計。淡海輕軌最特別的設計應該是車門手動開關,因為幾乎臺灣所有的大眾運輸設施的門都會自動開關的,所以在搭乘淡海輕軌的過程中還要花一些時間適應,不過就節省能源的意義來說,並不需要同時開啟所有的車門,這樣的設計也相當合乎目前環保永續的概念。相較於臺北捷運的車廂連接處的晃動程度,淡海輕軌的連接處其實是可以站人的。除了晃動程度較小之外,車廂連接處也是有設置扶手的,所以他們在原先的設計中就已經將這些空間也視為載客的區域。我覺得這樣的設計不但很新穎,也能增加許多載客空間,雖然這只是輕軌系統的一小部分而已,但我認真覺得這是相當了不起的設計。

另外,幾乎和幾米合作的裝置藝術都不會讓人失望,淡海輕軌的裝置藝術看起來很親切也很有趣,是大人小孩都會欣賞的風格,之前去宜蘭車站也看到同樣也是幾米系列的裝置藝術,跟軌道系統融合得相當和諧。主任還有跟我們提到說,其實在輕軌車站的設計上也充滿了巧思,他們的設計理念是淡水一帶附近的歷史故事,他們參考了許多歷史資料,然後運用不同的手法呈現在車站周圍,希望帶給乘客及遊客一個行動博物館的概念。像是在沙崙站就有許多有關淡水歷史的壁畫,栩栩如生的地景及人物呈現給大家看;因為當天是有心北捷運局的人員替我們介紹,所以我們才能對牆上的藝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不過就來遊玩的乘客而言,欣賞的角度可能就僅限於公共藝術品這樣,沒辦法對淡海當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以及壁畫背後想要呈現的歷史意義,如果能夠在該站放置一些解說牌等的,可能給更多遊客有認識淡水當地的機會。

雖然淡海新市鎮有很多區域都還沒發展完全,還沒有很多商家及綜合娛樂場所進駐,車站附近也有許多區域等待廠商招標,但是擁有這麼一條現代化的大眾運輸系統絕對是對當地發展具有正面的影響。能預料到說,可能未來會有越來越多人口往臺北城郊的範圍移動,有輕軌設施的淡海新市鎮可能會是一個加分的考量。這次的工程參訪非常的有趣,淡海輕軌作為一個交通運輸工具,同時也有旅遊的效益,能夠親身搭乘新穎的交通工具真的相當令人開心,同時輕軌運輸營運規劃上也有了更多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