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實踐 Keystone A — 新建宿舍區交通衝擊評估與方案規劃

生傳四 范志中

Keystone A 是什麼樣的課程呢?

Keystone A 原型實踐課程是由系上交通組組內朱致遠老師、坂井勝哉老師所合開之大學部課程,並由交通組賴勇成老師、許聿廷老師和陳柏華老師共同參與授課,修課學生以系內大二學生為主。
在學期初,老師即將本學期的專案目標,設定為評估學校新宿舍 (規劃於土研大樓與長興BOT之間的停車場) 以及從新的宿舍區跨過基隆路的陸橋興建,對周遭基隆路、辛亥路、長興街等路段的交通評估。為了讓學生能夠實際進行交通計畫的規劃及評估,老師利用將近2/3學期的課堂時間,讓我們熟悉交通規畫的四個重要步驟該如何執行、模擬工具如何操作,亦透過組上不同老師輪番上課的方式,讓我們可以認識組內不同老師所熟悉的專業領域。在最後1/3個學期則讓同學每周報告專案製作進度,並在學期末前一周進行最終的報告評核。

Anylogic、SUMO等模擬器的學習及車流、人流測量

在這學期的課程裡,我覺得有一些內容是這堂課確實教授給我,且讓我印象深刻的。而這些內容首要包括了交通車流模擬器的使用。光是這學期,我們就在課堂上學習到了「SUMO」及「Anylogic」兩套車流模擬器的操作,其中又以Anylogic的學習最為深入。利用這套軟體,我們可以藉由輸入測量所得的資料,簡略的得出欲評估路段的預估車流情況。


利用Anylogic製作的車流預測圖

而這堂課中,因為我們想要評估長興街、基隆路、辛亥路等路段的車流情況,所以在事前我們也透過車流錄影、計數的方式,得知了三個路段所交會的兩個路口的汽車、機車、腳踏車、行人數量。車流的測量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必須要持續一周在早中晚等三個時段駐守在兩個路口拍攝車、人流,並在拍攝結束後再花數個小時以慢動作回放的方式計數,整段過程耗時又冗長。但當我們把得出來的車、人流數量輸入到Anylogic中進行模擬,看著畫面中快速移動的模擬方塊,竟也覺得這些日子的努力有所回報。


於長興街口實際錄下車、人流並進行計數、測量

利用問卷分析用路人行為

除了車、人流的測量及模擬器的操作,我們也在許聿廷老師的指導下利用線上問卷調查用路人的使用習慣及意願,並利用Logit model進行分析。所幸在老師及助教的協助下,問卷的發放相當順利。至於事後的資料分析,雖然這次運用了利用課上同學都不熟悉的R語言進行,但也在老師及助教的協助下迎刃而解。

意外進步的英文表達能力

除了車、人流的測量及模擬器的操作,我們也在許聿廷老師的指導下利用線上問卷調查用路人的使用習慣及意願,並利用Logit model進行分析。所幸在老師及助教的協助下,問卷的發放相當順利。至於事後的資料分析,雖然這次運用了利用課上同學都不熟悉的R語言進行,但也在老師及助教的協助下迎刃而解。

學期初,Keystone A因不少修課學生是外籍同學,朱老師決定利用英文講授課程,其他老師也紛紛跟進利用英文講課。老師也建議課上的本籍生也利用英文去進行課堂討論及報告呈現。過往不熟悉的課程內容用英文講述無疑增加了不少本籍生的學習壓力,利用英文講述製作內容更是一大挑戰。在學期的最後,利用每周不斷地專案報告,組內成員都逐漸熟悉透過英文報告專案內容,期末報告也順利用英文進行簡報。

接觸交通領域學習的好機會

相較於本學期系上大二的其他必、選修程,Keystone A這堂課相當講求讓上課的同學運用運輸工程課上學到的內容,實際操作一個交通計畫的規劃及評估。而這樣的課程設計,我認為不僅可以讓修課同學認識並執行整套交通規劃流程,也能夠作為同學評估自己是否喜歡交通領域學習的一個機會。因此,我相當推薦系上對交通領域有興趣的同學,或者是仍在尋找未來學習領域的同學,在接下來的學期選修這門課程!

期末總審查

左:外聘評審廖兆奎技師頒發最佳整體規劃給李立勝 (Daniel )、陳志豪 (Joel)、張榮光 (William)、穆里歐 (Emilio)、卓建佑 (Ray)
右:卡艾瑋老師頒發最佳運輸需求分析給林寬 、王鉅盛 (Orville)、高奕翔、范志中 (and 許啟賢)

左:賴勇成老師頒發最佳方案分析給鍾淯全 、劉育澤 、陳羿清 、黃培華
右:自荷蘭TU Delft遠聘回臺、去年亦擔任這門課課程助教的倪英瑑校友頒發最佳交通模擬給吳榕彬 (and 許金龍、黎光曜、郭俊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