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三鶯線工地參訪心得

土木四 張家誠
(參訪時間:109/10/30)

很開心在本學期的課程中可以到三鶯線的捷運工地進行參訪,身為鶯歌人,一直對於鶯歌聯外交通的不便感到困擾,大眾運輸也只有火車與公車可以選擇,但火車總是會有大大小小的誤點情形產生;公車的路線、班次也不多,儘管有鶯歌區公所安排的免費接駁公車,但也僅限於在鶯歌區內行駛,對於要前往外縣市還是有很大的不便,因而將板南線捷運延伸至三鶯地區的計畫便開始評估。好幾年過去了,看到車站站體漸漸完工、看到高架軌道慢慢成形,才真正意識到捷運三鶯線已經不再只是鶯歌人的夢想。而這次的參訪是整天的行程,上午在三鶯工程處由亞新工程、中興工程、世曦工程、榮工工程等肩負捷運三鶯線重責的營建人員幫我們簡略的介紹三鶯線的範圍、站點、路線規劃等等,並提及了許多施工上的難處與解決之道。

捷運局 (本工程業主) 副局長為本次的參訪進行開場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選定路線多半已開拓道路,所以僅能以高架的形式鋪設鐵軌,又因道路兩邊住宅的限制,所以預鑄橋梁材料常常需要交維的配合,在道路中心安排吊車起吊,並穿越層層招牌的阻撓,才能真正吊到設計的高度,並配合千斤頂左右移動到正確的位置。如此複雜的工作步驟真的需要經驗豐富的人員配合才有辦法完成。在介紹完以後,還有安排有獎徵答的小活動,以簡報的內容為題,讓我們更加清楚捷運三鶯線的特色。

簡報相關內容:主要為介紹三鶯線起源、範圍、參與團隊、工程內容、車種介紹、BIN導入工程的優勢等

經過專業人員的介紹,午飯過後便是搭乘遊覽車前往工地現場進行參訪,這次一共安排兩處 : 橫跨大漢溪的大跨度橋梁以及連接鶯歌火車站的鶯歌車站 (LB08)。在第一處的參訪地點,現場的專業人員也為我們簡單的介紹工程內容與機具的構造,隨後便爬上22公尺高的高架橋去看現場施工中的懸臂工作車。上去以後,因為參訪當天的天氣較為陰涼,四周又沒有遮蔽物的情況下,明顯感覺到冷;若是在烈日當頭的環境下工作,面對陽光的酷曬卻無從逃避,那更是一大折磨,但現場人員們卻能頂著這樣的艱苦條件完成工作,甚至是要以懸臂的方式從橋墩出發,往兩端一步一步建造,最後精準地將兩端在跨度中央聯結,其中只要一個環節出了一點點誤差,那整個工程必當受到影響。隨後,便驅車前往已經完成站體建設的鶯歌車站。抵達工地後,一樣先由相關的專業人士為我們簡介站體的規劃以及相關注意事項,並為我們展示的多項為確保施工人員安全的設備,如AED、漏電檢測站、防護網等等。隨後也讓我們從下而上參觀了車站的結構,並一一描述未來的月台、驗票口、連接通道的藍圖。並讓我們在月台周遭參觀並留下影像作為紀念,結束了今天充實的參訪。

在本次的參觀中,真的得到蠻多特別的經驗,尤其是從小在鶯歌長大的我,看到三鶯線捷運總算來到啟用倒數的時光。突破性的大跨度橋梁、結合三鶯地區人文意境的建築設計、連結至其他地區的無人駕駛車輛都將帶動鶯歌周遭的發展。雖然距離通車還有三至五年,到時候的最大得利者可能不是我們,但是看著自己生活的街道能藉此更加繁榮,真的是很讓人感到興奮。期許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淡藍色的捷運列車奔馳在三鶯地區。

橋樑建設相關資訊的提供以及懸臂式工作車的簡介

由下仰望懸臂式工作車

懸臂式工作車

專業人員示範施工器具漏電檢視裝置

歌車站月台往陶瓷老街站 (LB09) 的工地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