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概期初〈起重機實作〉心得

土木一 陳品靜 李汶蔚 許嘉峻 黃舒淇 周致廷

首先,非常感謝教授與助教們在本次土概實作課程—《起重機實作》中給予許多指導與方向。

猶記得第一次課程,卡教授給了我們一份關於起重機的構造與與原理應用,讓各小組進行分析與探討其可改良之結構,當時我們先對此進行了力學分析與找出許多待解決之問題,包含課堂所提的像是目前高度不夠之改善方法等,且透過加入實際數值讓我們不僅是憑空想像而是有更多的背景知識,與其應用之可能性。

後來接著幾周開始的上台報告,不但讓我們可以獲得許多助教與教授們給的建議,也讓我們與其他組進行brainstorming,讓我們更了解不同面向、發現不同問題,並納入未來我們實際操作中所需考量之條件。

從給定的材料開始著手,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我們特別先初步做出模型,才發現原來有許多棘手的問題存在,包含像是要如何才能使整個起重機旋轉、在整個起重機的模型要如何才不會傾倒,甚至是在往後要載重時,要升長多高才能順利地舉起模型,而不至於撞到基地,這些問題,很慶幸地在我們第一次實作時就發現,並且使我們能在往後的模型中做修改,也有了這次的先前經驗,我們認為提前地把小組的概念實際轉化成模型,是非常重要也會加強整體成功的機會。

數據計算也是我們能夠成功的一大因素,製作模型前我們即對整體起重機進行詳細的數據計算,包含像是機器所能載重之最大值、以及在起重機的最大伸長之高度與此時的角度是否可行都是非常重要的,像是我們在最後設計一個穩固整個機器的基座時,若沒有精準的測量,就可能產生誤差,進而造成整個機器沒有辦法固定的窘境。

此外我們也認為有效利用材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例如滑輪除了可以當滑輪本身外,也可以提供轉動的效果,此外也可以運用滑輪的摩擦力較小之特性來拆解改裝它,包含像是讓此變成輪軸之概念,另外再加上尼龍繩來作為一個控制系統,進而調控起重機吊臂的上下。

很多時候,計畫總趕不上變化,在第一次試測時,便發現我們所設計的旋轉結構無法順利旋轉、因起重機吊臂旋轉而造成的基體移動與傾斜等等的問題,最後透過剩下既有的材料來改強與修改起重機模型,最後才能如願成功。

最後,無論是在製作模型前的數據理論分析、切割材料時對於精度的斤斤計較、抑或是在既有的規定框架下另闢蹊徑達到相同的效果,每一個環節我們都做得相對嚴謹,也因為組中的每個組員各自發揮所長與在實戰時的配合與默契,使我們在《起重機實作》這個單元上能夠脫穎而出。

我們正在理論與實務之間的橋樑闊步,這次的實作不只增加了我們對於工程實務上的經驗,也讓我們了解想要做得更加精確,就需具備更強大的理論基礎。

最後特別再次感謝卡老師與助教們給予我們這次的機會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