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高科技廠房設施國際論壇紀實報導

臺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教授 張陸滿

全球氣候變遷、資源匱乏,肇致全球經濟面臨嚴峻的衝擊,而自2019迄今,受到COVID-19之影響,更加急全球經濟的衰退,許多產業鏈被迫中斷,甚或面臨解體崩潰。相較全球的狀況,台灣雖顯得額外安全穩定,但在這危機四伏,各方貿易角力、列強競合的時空下,台灣的高科技廠房設施產業,要如何因應其供應鏈不被中斷或邊緣化? 這是危機? 還是機會?

幾經探討思索,要降低被此衝擊的影響,台灣的高科技廠房設施產業,需要提出更有智慧、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案,來確保台灣高科技廠房廠務和醫護設施之運轉、溝通、整合與應變,持續在全球半導體製造產業的激烈競爭下,技高一籌領先群雄。

綜觀科技發展的趨勢,台灣需要運用5G擁有高傳輸速度、低延遲、大頻寬的優點,可將佈滿廠房之感測器,蒐集的巨量資訊,透過網路超速傳遞,並促使物物無縫連結與畫面更細緻地呈現,提供使用者及時的情境資訊和解決方案,俾以廠務工作人員,作更有智慧的判斷決策。

因此,臺大土木系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臺大工學院慶齡工業研究中心及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高科技廠房設施委員會,再於今年9月24日(四),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共同舉辦「SEMICON Taiwan 2020高科技廠房設施國際論壇 (High-Tech Facility International Forum)」,今年的論壇主題為「5G世代廠房設施之智慧解決方案 ( Intelligent Solutions Shaping Future Facilities in 5G Era )」。

全天的論壇著重於探討5G世代智慧廠房和研發設施的相關應用與發想引領次世代廠房與研發設施之發展趨勢及智慧解決方案。另特別安排座談會,邀請行業領導者與前瞻研究員以及供應廠家代表,同台相謀分享5G世代智慧廠房設施的應用及其他潛在的發展。藉此安排,使業主、廠家和學者得以直接誠摯地公開溝通,來相互激盪、共同協力解決新興的問題。

 論壇開幕典禮中,首先由土本系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主任張陸滿名譽教授介紹高科技廠房設施委員會,此委員會係於2013年10月,在擁有兩千多家會員企業與超過130萬名專業人士的國際半導體產業(Semiconductor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 SEMI ) 組織下的新竹辦公室據點成立。在簡介委員會之願景、任務、組織架構、關鍵技術之研發後,邀請委員會主席莊子壽博士開場致歡迎詞,並播放SEMI總裁Ajit Manocha透過預先錄製之影片致賀詞。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亦親身到場致賀詞,及分享東華大學在人工智慧之研究教學成果,周中哲工學院副院長也代表工學院陳文章院長致賀詞。

圖說: 莊子壽主席、 Ajit Manocha總裁、趙涵捷校長、周中哲副院長、傅立成講座教授、張陸滿名譽教授(由左而右、由上至下排序)

開幕典禮完後,上午的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邀請到臺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暨臺大資訊電機學院的傅立成講座教授,闡釋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在生醫之應用趨勢與其公用設施,並安排醫護機器人(Pepper)一同展演,為論壇掀起高潮(如下二圖盛況所示)。

圖說、醫護機器人Pepper、清大動機系主任丁川康教授、台大傅立成講座教授(由左至右排序中)。
圖說、論壇現場主題演講之盛況

傅立成講座教授的主題演講後,隨後舉行業主需求座談會,此座談會,集結來自晶圓代工、LCD、記憶體、測試、 封裝等五大領域之廠務高階主管,以「業主」的角度,和與會者面對面進行座談,分享5G世代廠房設施之智慧解決方案,及其所面臨之挑戰與未來發展的需求。

「業主需求座談會」由台灣美光廠務處蕭淑云處長主持,與談人邀請到半導體大廠南亞科鄭國輝執行工程師、聯電許書章處長、友達陳輝志處長、台積電陳鏘澤技術處長、世界先進林峰全副廠長、日月光蘇炳碩廠長與群創李重仁總處長等廠務高階主管,座談會亦安排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暨本系黃世建教授及巨路鄧南軒總經理、帆宣林育業總經理、奧璐加瑙(organo)上杉泰弘副總經理與漢唐陳柏辰總經理等代表,提問確定業主在接軌5G上廠務系統的需求(如下圖所示)。

圖說、國震中心暨本系黃世建、漢唐陳柏辰、奧璐加瑙上杉泰弘、巨路鄧南軒、帆宣林育業 (右圖由左至右排序)。

業主座談會之摘要如下:

  1. 5G能促進量測大量數據的快速傳輸,但其後之資料快速分析需求,業主們都有類似的需求,希望廠家能協助使其能跟上5G傳輸速率,把分析的結果,及時提供使用者作為判斷及決策的參考,如此使5G的應用達到最佳化。
  2. 5G傳輸過程中仍存在資訊安全疑慮,業主們均有此需求,希望廠家能協助克服資安問題。
  3. 巡檢機器人仍有移動性不足之問題,例如上下樓層、跨越障礙物與管線,目前仍難全面應用於廠務區,其人工智慧(AI)有待加強,方能進一步滿足業主之需求,若能與廠務所建置之5G系統連結,將更能彰顯巡演機器人之功能。

 

圖說、美光蕭淑云、南亞科鄭國輝、聯電許書章、友達陳輝志、台積電陳鏘澤、世界先進林峰全、日月光蘇炳、群創李重仁 (由左至右排序)

 下午的專家演講則由台積電陳鏘澤技術處長開場演講,為大會帶來5G在廠務實際之應用面,演講中也利用搭配之兩隻機械狗(Boston Dynamics Spot)進場,即時掃描論壇場地影像之建模、物件辨識及動作支援等等,讓與會貴賓親身體驗機器人與多向人工智慧整合應用之科技(如下圖所示)。

圖說、應用機器狗(Boston Dynamic Spot)之展示配合台積電陳鏘澤技術處長。 

後續之專家講題更邀請到,亞馬遜(Amazon) 楊仲豪機器學習專業架構師、微軟(Microsoft) 林孟洲Lead of IoT Solution Architects、西門子(Siemens) Tino Hildebrand總經理、施耐德(Schneider) 常名傑總監、均豪精密工業(GPM)丁士哲副處長、參數科技(PTC)王寶慶總監等(如下圖所示),數一數二之頂尖專家來分享5G在廠房設施之實務應用。

圖說、施耐德常名傑、西門子Tino Hildebrand、微軟林孟洲、均豪精密丁士哲、亞馬遜楊仲豪、參數科技王寶慶(由左上至右下排序)

專家之演講也由成大土木系張行道教授、北科大潔淨技術研發中心主任胡石政教授、台科大營建工程系主任楊亦東教授、臺灣營建研究中心主任暨本校呂良正教授、聯合大學副校長胡宣德教授擔任主持人(如下圖所示)。

 

圖說、聯合大學胡宣德、臺灣營建研究中心暨本校呂良正、台科大楊亦東、成大張行道、北科大胡石政(由左上至右下排序) 

六位專家演講結束後,緊跟者就是廠商需求座談會,本座談會旨在檢視協力廠家這幾年來,在呼應業主需求的過程中,所遭遇之困難。藉由安排協力廠家與業主、學術及研發等單位進行對談,深入了解協力廠家之需求,以提供可行之解決方案。

希望能藉此強化協力廠家之研發能量,逐漸提升其技術水準,以滿足業主的需求,並支援業主在高科技的競賽中前進得更快,達到雙贏的局面。
「廠商需求座談會」由半導體供應廠商千附賴志明總經理主持,與談人邀請到半導體供應廠商-均豪精密工業丁士哲副處長、商湯科技游凡緯技術總監、工研院馮文生執行長、亞馬遜楊仲豪專家、參數科技王寶慶總監等廠商高階主管,同時,也邀請到學術界專家-臺大土木系主任謝尚賢及交大土木系王維志教授,半導體廠產業-台積電莊子壽資深處長、旺宏黃倉益處長、華邦顏懋祥協理擔任提問人,探討半導體供應廠商在建構運用5G後,與原有廠務系統之連結整合,或興建新廠時,可能面臨的困難及提擬可能之解決方案等等。如此,廠家、學者、業主等代表,開誠佈公,直接誠懇地溝通,讓所有與會者受益匪淺(如下圖所示) 。

圖說、千附科技賴志明、均豪精密工業丁士哲、商湯科技游凡緯、工研院馮文生、亞馬遜楊仲豪、參數科技王寶慶、亞達科技蘇愷宏(由左至右排序)

圖說、廠商需求座談會,土木系謝尚賢主任亦應邀擔任提問人之一(左二)

廠家需求座談會之摘要如下:

  1. 業主由於資訊保密之因素,往往無法提供給廠家足夠之數據去進行machine learning,廠家難以協助業主提升其技術和效能,因此廠家有此需求如何與業主共同尋找更適切的合作關係,來滿足業主的最終需求。
  2. 廠家有很多先進的技術和方法來協助業主,但業主常有顧忌並不希望太早導入這些技術和方法,而可能嚴重影響其主要的生產,因此廠家有此需求希望業主能開放次要之設備、機台來讓廠家驗證他們的先進技術和方法,待驗證成功後再擴大應用。
  3. 一般先進資訊的廠家,比如AI、AR、VR、Robot、IoT、5G、Big Data、Cloud and/or Quantum computing等等,一般都沒有高科技設施產業的專業技術,仍有此需求需要依靠業主提供廠房設施的專業知識,共同合作,導入先進的資訊和技術,攜手提升業主的競爭力

2020之高科技廠房設施國際論壇,在348人的親自出席,歷經整天的知識拓寬、經驗分享、熱烈討論和共同探索未來的對策後,當晚更於南港第2展覽館7樓,舉辦高科技廠房設施貴賓晚宴(如下圖大合照所示),在輕鬆融合的氣氛中,聚集國內各廠房業主的高階管理者、決策者、重要執行者,與極具影響力之產、學、研各界人士共266人,進一步直接對話,交換心得構想,並相互建立產業高階人脈連結之管道。終場,2020年之高科技廠房設施國際論壇與貴賓晚宴,於傍晚9點完美落幕,與會人員相互告別,並期待能於明年,2021年9月9日(週四),繼續參加高科技廠房設施國際論壇暨晚宴,並在南港展覽館相見,再共聚一堂,齊心協
力,促進台灣高科廠房設施之技術與管理能量更上一層。

圖說、高科技廠房設施貴賓晚宴大合照

圖說、高科技廠房設施國際論壇參加人數共計348人;貴賓晚宴參加人數共計266人

 

活動回顧,詳請參閱委員會網址: http://www.htftaiw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