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路網的成形:濮大威專訪 (鼎漢前董事長與臺北市民選市長後首任交通局長)

本文轉載自《鐵道情報》第244期的專題報導,由賴勇成老師R06的高徒陳敬恆主訪、撰稿。有幸能參與這次的訪談過程,和濮董對話、聽他分享當年臺北捷運規劃的細節點滴是極為享受的過程;同樣精彩的還包含他年輕時與外交官父親的有趣互動和他那以革命青年為志、願意以身報國、建設大中華的理想。

年少時期濮董長年在海外讀書,在一次返臺的機會,規劃和美國政治系教授合作,以問卷調查臺灣人民對於言論自由的認知。心中滿懷著革命火苗但仍不免忐忑這一遭可能是有去無回,卻被父親取笑「搞革命的還會怕死啊!」帶著壯烈赴義的心情回到臺灣,走在西門町還真給警察叫住了,他心裡不禁激動卻又惴惴暗想「這想必是要生些事了,該不會身上的馬克斯思想怎麼被看出來了?」結果只是被叫去理了頭髮。

雖然終究沒有走上革命一途 (至少不是走上街頭),也沒有投身建設大中華的志業;然而,當談及過去的求學經歷、參與過的工程計畫,從濮董身上感受到的仍舊是那樣一顆年輕、熾切而懷抱遠大理想的心,希望能夠在臺灣營造美好的交通環境,以至於一個展現更多人性關懷而強健的社會……


台北捷運路網的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