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交通專業的英雄氣概:鼎漢工程顧問董事長李俊賢博士專訪

土木四 王博洋、土木三 蔡祥志

此次採訪李俊賢博士的地點位於土木系館的309校友中心,而此處恰巧也是李博士當時於臺大攻讀博士班時期的研究室隔壁,真是十分巧妙的緣分,而創立鼎漢的想法,亦是萌芽於此,能在此與李博士一同回憶學生生活的點滴,感觸十分深刻!

 

就讀土木系的機緣,選擇交通組的抱負

在李博士那年代,多數人都是按照自己的成績去填寫志願,而李博士聯考成績恰巧落在地質系,而後才轉系進入第四志願的土木系。而李博士其實心中比較嚮往的是建築系,但因為自己的數學不錯,且父親也是土木相關專業出身,因此自己後來在土木系,也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畢竟自己參與的是可以在地球上留下足跡的事件,是為了民生、為了眾人,是何等的豪情壯志!

只是比起結構、力學,李博士還是更喜歡思索「社會科學」,他在研究所選擇步入交通組,因為土木系不但有能耐興建兩條、三條環島高速鐵路,我們還有一組談如何理性科學地思考該不該建、哪條路線最能發揮效益、如何營運….,實在是很刺激的領域,倘若土木系沒有交通組,李俊賢博士可能在大學畢業後,就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畢竟他真心喜歡的是立基於「人」與「人類行為」的科學。

 

於臺大的課內學習

李俊賢博士說道,在臺大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有機會選修或只是旁聽各個不同的學院、學系有許多不同的課程,能夠接觸到來自不同領域背景的師長、同學,相互之間的激盪對他帶來了很多的啟發。李博士在臺大有三位印象十分深刻的老師,一是土木系的虞兆中校長,在當時的土木工程概論課堂中,聽到虞校長說出:「我們要打倒權威!」眾人無不相當震驚,虞校長口中的「權威」乃是指自己、臺上的授課教授,希望學生們可以用功念書以超越老師為目標,莫因老師的授課內容,而限縮了自己的學習範圍。

第二位印象深刻的老師是法律系的李鴻禧教授,李老師推薦三本讀物給學生們,分別為《一九八四》、《動物農莊》與《未來的衝擊》,其主題分別為反監控、革命和未來的預測與規劃。在《未來的衝擊》一書中,有一插圖是「世界模型」,內容有關水文、人口的預測及規劃,當時大一的李博士為之深深震撼,竟然有這麼特別的東西,因此將之畫成大海報張貼在自己宿舍的牆壁上,居然有人要用數學、程式來模擬世界的變化,太有趣了。

第三位則是外文系的王文興教授,李博士旁聽了一整個學期的課程,對於第一堂課印象最深刻,記得當時王老師一頁英國文學,足足講了三個小時,引導學生神遊其中。這給了李博士一個感觸與反省,究竟在拿到一份資料的時候,重要的是在多快的時間內讀完?還是讀了之後可以懂得多少、觸類旁通多少呢?

 

於臺大的課外學習

李博士認為,臺大之所以能成為臺灣最棒的大學,絕不僅僅是各系人才獨自在自己的系上發光發熱,而是所有來自各種不同領域的人彼此切磋,藉由思想上的思辨,來激發彼此達到更高的境界。在李博士於臺大的社團生活中認識到許多優秀、純真的人,而這些人往後也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有些走往從政之路、有些走入職場,甚至還有些身陷囹圄;有人始終堅持著自己的理想,也有些人在現實中有所轉變,令李博士十分感慨,大學時期認識的朋友與當時的存純真實在十分的珍貴。

李博士說道,自己在大學生活時,參與了許多的系外活動,也有許多機會與來自他系的同學進行辯論,而自己所獲得的收穫,絕非單純從土木系上可以獲得,因此李博士也鼓勵同學們多參與課外活動,這也正是臺大的優秀學習環境,畢竟這些格局,不是單一科系可以培養而至的。

 

於捷運局及就讀研究所期間的「英雄氣概」

李博士在研究所畢業後,隨即進入臺北市捷運局,而自己當時所面對的,是尚未定案的木柵線(文湖線的南段),在那個經濟蓬勃發展的年代,眾人對於環境議題並沒有特別在乎,經濟效益一定是首要的考量,而毫無意外的,以經濟效益的角度來看,捷運必定會走敦化南路、敦化北路,而非現在的復興南路、復興北路,至於為何會有如此的決策,李博士認為這是他在捷運局服務期間,最驕傲的一件事。

李博士說自己受到臺大的人文影響,認為敦化南路、敦化北路上的這些樹木,不應該成為經濟發展下的犧牲品,這些樹是臺北的重要資產,應納入評估價值體系的一環,而且要有很高的權重,因此評估後覺得捷運不應該興建於此,李博士笑稱自己當時乃是初生之犢,甫畢業當然滿懷理想,幸運的是當時的長官 (包含捷運局的賴世聲局長、齊寶錚局長和後來擔任臺北市交通局長的濮大威和賀陳旦) 也認同、採納他的意見,因此得以順利推動這樣的想法。

而李俊賢博士於研究所期間,提出的「嘉義捷運系統可行性評估」,亦是令他印象特別深刻、特別驕傲的一件計畫。當時政府委託各校進行捷運系統的評估報告,而臺大是當時唯一以「不可行」做為結論的學校;即便有來自各處的壓力,又即便他本身也是嘉義人,李博士仍然堅持於自己的專業和分析結果,因為當時的主持教授龍天立老師說過,事實結果該是怎樣就應該怎樣。後來,因為這「不符合預期」的報告內容,當時交通部張建邦部長還特別請曹壽民老師去部裡說明。因此,李博士也十分感激龍天立老師、曹壽民老師帶給他的教導,堅持是需要勇氣的。

李博士說道,眾人認為那些衝撞體制的年輕人,十分有英雄氣概,但自己後來則認為,那些願意忍耐、傾聽、採納專業想法而改變的政治人物,不才是真正有英雄氣概的人嗎?


在動漫藝術館假想敞天地之間遨遊的氣概

年少輕狂與創立鼎漢

隨著在捷運局接觸到更多公共事務,李俊賢博士認為還需要再精進自己,也不再以公職為志,其實辭掉公務人員並不是那麼容易,而回到學校深造是一個很好的理由。在臺大期間李博士的目標也非常明確,甫獲得候選人資格後就成立了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專注於交通工程、運輸系統及城鄉土地的規劃、設計、開發與營運管理。

公司成立就力邀老師、留美學長加入而快速壯大,幾年後鼎漢拿下了「臺中捷運長期路網規劃」的標案。該計畫是當時還是臺灣省政府的計畫案,而省政府希望鼎漢能以臺中生活圈,而非單純臺中市來評估,希望評估捷運路線能拉到中興新村,當時省政府的所在地。當時鼎漢的團隊對此提出疑慮,到中興新村?什麼時候蓋?而省政府承辦的人員則表示先規劃無妨,可以想遠一點,就算真要蓋也可能都是數十年後的事了。根據鼎漢的專業判斷,各種成本效益評估都顯示捷運拉到中興新村是沒有效益的,不過當時省政府倒也沒有強硬地要求鼎漢定要提出他們想看到的結果,只是退回規劃再重新評估,計劃就此陷入死胡同,無法結案。

就這樣計劃不斷退回重新評估擱置了接近十年,臺灣發生了921大地震。當時唯一提出捷運路線會遇到斷層的,就是鼎漢團隊的這一份工程報告,一時之間鼎漢受到社會許多的關注與稱許。李俊賢博士也非常驕傲自己出了社會後,仍能保有當初學生時期的堅持專業精神,不輕易向權勢低頭。

不過最近再回憶起這個計畫,李博士也體會到當時宋楚瑜省長團隊的氣度。面對一群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他大可以擺官威,拿到自己要的結果,反而宋楚瑜表現出雅量容忍、不以官大來輾壓專業,當時宋楚瑜省長的忍耐,和鼎漢人的堅持專業,都是一樣的英雄氣概。

「堅持專業」是李俊賢博士認為做土木、交通工程這行最具挑戰性的一環。不被政客的要求打垮、不妥協於無理的政策。要能夠評估現況、預測未來後合理的分配資源,因為交通工程帶來的效益不能馬上便能看到效果,因此在這個領域提出的政策是需要花費心思、溝通讓大家去接受的。李博士認真地提到,因應當今社會型態和媒體運作的轉變,鼎漢應該也要成立一個網紅部門,因為網路社群是相當強大的溝通管道,社會要進步,專業必須學會與大眾有效溝通。

 


在旅途中遇見人與城市風景的初心

 

給學弟妹的勉勵

對土木系或是交通組的後輩、在學的同學們,李俊賢博士重申土木系師長不斷強調的下工地,不要以為在冷氣房能把規劃和工程設計做好,必須到現場去了解第一線所面對的工程環境,以及資料的本質,這也是鼎漢對於員工能力所看重的一點。而對於臺大的學弟妹,多去修別系的課程開闊視野、多參與不同的社團,聽聽看各領域的人看事情的角度。對於公共事務,培養辨別是非的能力。這裡是臺大!去好好的利用它,成為能對社會做出貢獻的人吧!

訪談結束後與李俊賢博士在校友中心合影:(左起) 蔡祥志、王博洋、李俊賢博士、許聿廷老師

 



李俊賢博士簡歷:

  • 臺灣大學 土木研究所博士 D77 (1996.06)
  • 臺灣大學 土木研究所交通碩士 R73 (1986.06)
  • 臺灣大學 土木工程學學士 B66 (1981.06)
  • 嘉義高中 (1977.06)
  • 嘉義市北興國中 (1974.06)
  • 嘉義市民族國小 (1971.06)
  • 臺北市捷運工程局幫工程師、府會聯絡人 (1986.11~1988.09)
  • 成立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1990.05)
  • 大都會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2007.04~2009.06)
  • 臺北市交通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 (2010.06~2016.06)
  • 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4.07~迄今)

今年校友大會上接受陳文章院長頒授傑出校友的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