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9.8「AI中心產學交流論壇暨工作坊」

賴彥彤

國震中心與台大土木合設AI中心於2020年9月8日舉辦「AI中心產學交流論壇暨工作坊」,由AI中心陳俊杉主任與韓仁毓副主任共同主辦。本次活動報名踴躍,吸引約70人報名參加,分別來自台達研究院、中興工程、世曦工程、自強工程、林同棪工程、中興測量公司、詮華國土測繪公司、國震中心、中興大學土木系、內政部地政司、台大水工試驗所等產官學三方單位。

圖一 「AI中心產學交流論壇暨工作坊」大合照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日益成熟,也廣泛運用於不同領域,營建、測繪工程也積極推動人工智慧應用,例如透過AI技術建立自動化巡查、檢測流程,除了可以提升作業效率外,配合無人機等工具,更能擴大巡檢範圍、節省人力。為了使業界工程師更了解AI、將AI技術應用在更多層面,本次論壇與工作坊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首先介紹AI技術目前之應用以及業界對AI技術的期望與想像;下半場則是實際操作機器學習簡單範例練習,幫助工程師更快上手。


圖二 楊國鑫副主任開幕致詞

本次論壇首先由本系楊國鑫副主任擔任開幕致詞揭開序幕,接著由陳俊杉教授與韓仁毓教授分別分享AI技術目前於工程之應用實例、汪立本教授介紹氣象雷達資料與AI技術結合的可能性。中場休息後為綜合座談時間,由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嘉賓與學員們聊聊業界對人工智慧未來的發展與應用面期許。與談嘉賓包括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周頌安總工程師、臺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林曜滄總工程師、臺灣測量技師公會王啓鋒理事長、潤弘精密研發部王瑞禎副總經理與潤弘精密研發部吳子良副總經理。與會者對AI技術在業界應用與未來發展展現高度興趣,現場提問踴躍並有熱烈討論。透過綜合座談交流產官學三方的意見與想法後,讓與會者都能對AI應用與未來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與創新想像!

圖三 「AI中心產學交流論壇暨工作坊」與談嘉賓(自左起王瑞禎副總經理、王啓鋒理事長、林曜滄總工程師、周頌安總工程師、吳子良副總經理)

圖四 AI技術實作工作坊學員合照

下午場的工作坊由本系人工智慧在工程應用領域潘冠宇、惠維翰博士生擔任講師,首先介紹機器學習原理與基本操作,待學員熟悉基本操作後,提供一組影像資料作為訓練素材,由學員們自行利用CNN類神經網路架構找出特徵點(本次範例特徵為裂縫)所在位置。

相信透過本次工作坊的實作課程訓練後,學員們能對機器學習有初步的了解,並在未來面對AI相關業務時擁有基礎的操作能力!


圖五 下午場工作坊課程-惠維翰博士生教學照

圖六 下午場工作坊課程-潘冠宇博士生指導學員實際操作

圖七 AI中心陳俊杉主任分享AI應用實例

圖八 AI中心韓仁毓副主任分享AI應用實例

圖九 AI中心汪立本副主任分享氣象雷達資料分析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