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土木共識營

編輯室

相對於每年系學會為新生們安排的小迎新、宿營,系上也會選在暑假期間舉辦共識營 (retreat),邀集系上的老師們共同討論土木系未來的發展和系上大大小小的議題。由於疫情之故,多數的老師們暑假期間其實都待在臺灣,沒有安排什麼出國開會、訪學的行程;儘管如此,國內還是有一些學術研討會,而老師們也還是諸多研究工作和校內外的各種會議,好不容易安排出開學前的最後一個禮拜五 (9/11) 下午,能有最多老師能參加,一同來討論在這全球快速變遷的時代,土木系該如何地面對越益激烈的競爭與挑戰、大步地向前走出自己的路!


謝尚賢主任開場介紹當天的討論議程

這次的共識營在新體館斜對面的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全系共有三十餘位老師參加 (應該是歷來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 從下午1:30開始一直到晚上將近九點,其實已經是超過了表定的時間許多,但大家的討論卻還意猶未盡似的。除了各組對於未來的中長程規劃 (包含研究方向、發展策略、人才招募等議題),大家最主要還是聚焦在課程的規劃和發展上,特別是關於去年開始配合教育部新工程教育計畫,系上對於一系列實作課程和相關課群的設計、重整 (包含將工數拆為四個學期從大一開始修習,以及應力恢復為大一兩個學期分別上靜力、動力);而英語專班和必修課開授英文課的成效亦是大家關心的課題。此外,關於系上在未來的研究發展,大家也討論出了永續 (sustainability)、韌性 (resilience) 和AI等技術的應用等幾個跨領域的大的主題方向,希望能夠更加結合系上老師們的研究專長,開啟老師們之間 (特別是跨組之間) 更多研究合作、交流的機會,進而提升本系整體的研究能量,以對於學術發展和工程實務問題能夠提出更具突破性的貢獻。

許多需要大家認真思考、積極面對的問題,固然不是一個下午、晚上的討論時間就能得到結論。但那些相互激盪的過程和匯聚的熱忱,相信能帶著土木系一步一步往更遠、更開闊的未來前進。

朱致遠副主任 (左) 和楊國鑫副主任 (右) 分別介紹課程規劃、同學們選修的狀況以及系上國際化發展的現況

 

熱烈的分組討論
張家銘、王泰典、林偲妘 (左) 和 Ash (右) 老師報告分組討論內容

首次參加共識營的謝依芸老師 (左上)、林偲妘老師 (右上)、汪立本老師 (左下) 和林之謙老師 (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