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75週年老照片大募集II:畢業紀念照篇

校友會秘書處

為慶祝土木系75週年邁向80週年,5月起校友會啟動了募集各類主題照片的企劃,以珍藏同屬土木人所打造的美好時光。首波主題「運動賽事」在大家熱烈支持投稿下,募集了130張照片,每張照片都帶著我們ㄧ起回到那些青春熱血的時光;8月在離情依依的時節,則推出了第二波主題「畢業紀念照」,收集共100張畢業紀念照,訴說著無數土木人開始展翅高飛、貢獻社會的豪情壯志,而這些充滿傳承意味的照片,皆已珍藏於台大土木基金會/校友會新官網之『歷史資料 – 數位典藏』中。

其實從「畢業紀念照」主題募集的照片中,可以看出時代在轉變,除了照片不再是黑白的,畢業照也不再只能是木訥的排排站(坐),比讚、比耶、比愛心,拋帽、拋證書、搞怪扮鬼臉、擺出各種令人眼花撩亂的活潑姿勢,就想抓緊最後的在學時光,記錄下青春的瘋狂,及同學之間的情誼。

B57畢業合照 (感謝B57黎思蔭校友首次發文提供照片)



B69畢業合照 (感謝B69陳澤仁校友提供照片)


B69畢業合照 (感謝B69朱耀光校友提供照片)



B70畢業大合照(感謝B70校友提供照片)

B91畢業大合照(感謝B91蔡青宜校友提供照片)


B04畢業大合照(拋帽)

B05畢業大合照(拋證書)

B04畢業照(裝酷)

B04畢業照(高彈跳)

B05畢業照(搞怪、秀交情)

比較特別的是在「畢業紀念照」主題募集中,校友會還設計了一些小遊戲,像是「回憶也能黑白變彩色」、「找找神秘嘉賓」、「大家來找碴」除了增添活動趣味性,更是成功在校友會FB社團引出部分不曾發言的校友們回應、互動,甚至是發文分享照片;更難得是因此翻找出非常資深的老照片,像是民國 43 年、 48 年的土木系畢業紀念照,還有民國46年即將投入軍旅生涯的「台大土木系預訓班 – 第五期、第六期」贈與給土木系辦的紀念照。

「回憶也能黑白變彩色」:6、70年代以前的畢業照,可能大多是黑白的,校友會分享透過線上工具,就能輕鬆從系統運算出彩色照片,體驗AI智慧科技實用於生活中。(感謝B57陳立誠校友提供照片)


此次募集活動主要視覺設計,亦使用此AI運算技術,將B66畢業合照轉為彩色後製作成宣傳圖片。(感謝B66倪惠姝校友提供照片)


「找找神秘嘉賓1」:B70謝師宴,(左3)為謝尚賢主任,(右4)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感謝B70校友提供照片)


「找找神秘嘉賓2」:哪一位在B72畢業照(上圖)及B00畢業照都有出現呢(下圖)? (感謝B72康超鈞校友首次發文及B00校友提供照片)

答案是下圖中間穿馬拉松賽跑服的呂良正主任,上圖位於第三排左數第7位。

「大家來找碴」之10 個不一樣! (感謝B64藍秉強校友提供)

加碼活動「找找神秘嘉賓3」,內有三位神秘嘉賓為~
結構組教授 黃世建 2排左一(從左邊算起)
大地組兼任教授 謝旭昇 3排右一(從右邊算起)
前高雄縣縣長 楊秋興 2排右五

B57畢業旅行合照 (感謝B57黎思蔭校友首次發文提供照片)

民國60年B57畢業典禮照(感謝B57黎思蔭校友首次發文提供照片)


民國43 年土木系畢業紀念大合照,也是目前找到最早的畢業照。

民國48 年土木系畢業紀念大合照

民國46年「台大土木系預訓班 – 第五期」贈與給土木系辦的紀念照。

民國46年「台大土木系預訓班 – 第六期」贈與給土木系辦的紀念照。

透過這些老照片的分享,校友會也漸漸找回許多散落各地的校友,在8月底校友會FB社團成員已默默突破千人。因應秋季教師節的到來,接續進行的是「回憶敬愛的師長與我」主題募集,土木系歷史是無數土木人的參與所寫下的,而歷史的紀錄就仰賴你我手中的珍貴照片!快加入歷史資料數位典藏計畫,為土木系找照片,寫下屬於你我美好的歷史!活動細節請參考:http://sc.piee.pw/w2wn5

「運動賽事篇」主題照片:http://foundation.ntuce.tw/archives/470
「畢業紀念照」主題照片:http://foundation.ntuce.tw/archives/1039

台大土木系群官網~
臺大土木校友聯誼會 http://alumni.ntuce.tw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 http://foundation.ntuce.tw
臺大土木工程學系 http://www.ce.ntu.edu.tw

台大土木人 LINE 官方帳號 ID搜尋:@ntuce 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