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助教室 曾煥勝


又一批的新同學在這學期加入臺大土木系這個大家庭!9月6日的新生家長日在土木館220舉行,由謝尚賢主任親自主持,並和家長們介紹臺大土木系的發展、我們的課程特色、同學們未來進入到土木系又會面對怎麼樣的學習環境、有哪些他們可以進一步探索、發揮的機會。而當天的活動也有多位老師前來參與,包含同是「新生」的謝依芸、林偲妘和林之謙三位老師,以及林美聆、周中哲、葛宇甯、朱致遠、施上粟、邱俊翔、許聿廷、吳東諭和Ash Puranam朴艾雪等多位老師參加當天的活動。

新的生活即將開始,在脫下制服的這個夏天,大家懷著對於未來的期待與忐忑來到了這裡……。

[我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我將會成為甚麼樣的人?]

這些,現在無法告訴你們,只能把每個方向的內容,分成各個科目,讓各位在學習中了解自己的需求,再去理解和和探索。

我們將各個領域的基礎,整理好,與各位分享,讓各位接觸與嘗試,用以讓大家能夠感覺甚麼是自己適合的、甚麼是自己擅長的、甚麼是自己喜歡的。期待能讓大家在這幾年內,找到自己的路。

希望各位在大學這幾年,能夠培養基本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培養實務執行語溝通協調的能力,了解如何從事研究的基本,並且培養人文素養和服務社會的能力。

[這個社會需要甚麼樣的人?這個世界需要甚麼樣的人?]

我們以領路人的身分,走在各位的前面,幫各位了解狀況,再把我們所看到的、所理解的、所認為的整理後,再以課程的形式,分成基石(Cornerstone)、要石(Keystone)與頂石(Capstone),讓各位知道,怎麼打好自己的基礎,怎麼訓練自己的能力,怎麼展現自己的能力。

基石(Cornerstone):用常識、直覺做設計,啟發求知慾。

要石(Keystone):各個領域所需要的知識學習,應當如何應用。

頂石(Capstone):在學習全套課程後,提出實際工程的解決方案。

這些課程,都將以學習為主體,以培養能力為主體,只要各位願意學習,我們教學團隊就會去找到各個資源來教授各位。

別著急,別急著說這些對我沒用就連看都不看的放棄,別急著說這些不適合我就連思考都放棄,別急著說其他領域的發展太困難就放棄,別急著說世界太大就連邁步出去都放棄。

去學習吧,知識將為你照亮世界。

去思考吧,畫出你的未來道路。

去溝通吧,旅伴會讓你走得更遠。

去嘗試吧,或許這條小路將通往一個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