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店

B05 陳冠寧

Yo how’s it going guys!

這邊先和大家打聲招呼,尤其是土木系05級的眾鄉親們。無論你是已經在臺大修成正果準備振翅高飛,延畢和臺大進入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期,亦或是再簽兩年研究所正式和臺大成為靈魂伴侶,甚至是簽入國軍報效朝廷,這都是個令人振奮的夏天。恭喜各位,whatever your plan is,你和臺大的關係已然有了突破性的蛻變,我們再也不會是現在暑假每天在椰林大道上看到,脖子掛著新生書院小隊名牌的憨仔。

Ok  大家都熟人,開場不用太長可以進入主題了,以下就是隨意聊聊回首大學四年,我們對「學店」二字是否有全新的理解、體悟或自省。噢對,很多人看到文章標題大概會覺得這是篇嘴砲文,鵝蛋……恰恰不是,其實我自己也不大清楚此文的屬性,可能把它當勵志小品文還比較確切些,但總之應該是中庸偏正派啦我猜。
「學店」顧名思義,就是泛指學校商業化的現象,它們賣的東西叫做文憑,學生只要願意付錢就能夠獲得這款商品,而這樣趨向交易化的狀況不斷侵蝕人們對教育體制的信任感,這也就回頭助長了「學店」一詞的氾濫。
幾年前剛聽到這個詞,想法就是這現象大概只會出現在各高中掛出來的榜單上不會出現的學校。這和歧視扯不上邊,我絕對相信每所大學都會出一些成功人士,就只是像臺大這種學校你單純只是付錢的話不大可能進得來,如是而已。後來發現不對,這玩意兒和學測指考分數也沒關,念中字的輩稱自己學校—學店;念臺灣頂大的稱自己學校—學店;念臺大的照樣稱自己學校—學店。這種剛聽都像在鬧、像在開玩笑,通常回句:「屁啦那最好學店」就完事了,但當有越來越多朋友「認真」地和我分享他們的學校 (含臺大) 之所以是學店的理由後,我已經沒辦法只是認為他們在講幹話了。

對喇,「學店」這個名詞的誕生,或多或少一定摻雜著同學對現有教育體制的失望和批判,而這是毫無爭議的,畢竟我們現在聽到這兩個字不會覺得它是什麼好東西。但我始終有個疑問是,那它就真的是個壞東西嗎?或著說,就算它不好,啊是能多壞?老實講我到現在還是不懂為啥人們要賦予這個詞那樣既輕盈又沉重的負面意義。

把學校當一家店到底錯在哪了?隨便拿餐廳當比喻好了,付錢吃飯本就天經地義,問題是今天拿五百塊上餐館,要點啥完全取決於你;你可以選擇點50碗白飯把自己的一天毀了,你也可以選擇點一桌好菜加一杯全糖飲料幫自己留下美好回憶。念大學也同理,踏進校門直到畢業證書出現在手上這段時間,簡直隨便你揮灑,但玩得好玩得壞通常是自己造成,不必牽拖學校。一家正常餐廳會有雷貨也會有神作,當Google已經有八十幾則評論在怒瞧這家的蚵仔麵線,另一方面狂吹這家的大腸頭好吃到誇張的時候,你走進去馬上嗑一碗蚵仔麵線然後發現真的是噁爛的極致,這件事聽起來自己的責任大過店家吧。上大學你明明知道每天在宿舍打LOL打到昏迷不是辦法,卻照做不誤然後開心地證實了你的學校是學店,甘安餒?

環境對人的確有影響,但人對環境的影響同樣深遠,這是一個互利共生或互相傷害的系統,它並不是單向的。摁身處學店可能對你沒啥好處,你如果是這樣想的話,那你的存在對學店也同樣沒好處,更慘的是如果所有人都這樣想的話,那學店終將是學店永不得翻身;到最後的最後,將沒有一所大學能逃過被冠上學店之名這一個劫。

我想說的是,米其林餐廳它不可能沒一道菜是能打的,臺灣的頂大也沒有理由毫無可取之處。寫到這邊你可能會想,阿你不就好棒棒講這麼多,額……沒有,我是真的很不棒棒,老實說我覺得我們這屆多數人都比我厲害太多了。現在讀完四年土木系,學弟妹來問我結構學這題怎麼算,我只能回他們說:抱歉,學長不是不幫你,是真的不會;Capstone每個禮拜幾乎都只負責上臺報告,因為各種建模和繪圖軟體在我面前都跟神明一樣,一靠近就暈只能遠觀,這時我還是只能跟組員說:抱歉,兄弟無能;老師問說為什麼大四跑來修計程,我依然只能回他:抱歉,小的不才。簡單來說,這四年我對土木系學科打下的基礎,札實度一定比土壤力學上過的那種最鬆的土還鬆,你看我現在甚至講不出來是哪種土。然而,我從來沒有一刻不慶幸當初選擇進到臺大,更沒有一刻認為我沒把本科學好,所以我所處的臺灣大學就是一般人指的那種學店。

如果覺得一家店糟糕透頂,裏頭的客人你是喜歡不起來的。反之若你抬頭隨便看,整間店的客官都散發著人中龍的氣息,這家店要說他多爛我是不信。正因為自己大學念得稱不上完美,才能真正體會委身人才之林的感覺,講真在臺大我鮮少看到有人不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反正大學這把玩輸了就說學校是學店的,真的很少。大家都在為自己、為身旁的夥伴奮鬥,這時的我們已經不知不覺包了一場流水席,那臺大即便是間店也還不錯吧,反正我們付了錢但吃得爽啊。

重點是,臺大現在儼然已經是臺灣堅守「學店思維」的最後一道防線,所以聽到臺大的同學這樣戲稱自己的大學,難免還是有些心寒和無力,畢竟如果連我們都放棄治療,那誰來拯救臺灣的教育,誰來拯救那些堅信自己讀的學校就是學店的人們?

結論來了,「學店」它本就不該是貶義辭,因為讀大學本來就要錢的,只是很多人不擅點菜點到難吃的,或是亂點一通然後發現太貴划不來,而這些都不是臺大人會犯的錯誤,我們進去永遠清楚菜單上哪些是舒服的、哪些又是碰不得的;因此我認為各位既然身為點餐高手,我們責任讓自己不後悔、我們義務將這樣的精神和點餐技術外傳給「學店論」的悲觀主義者、我們更沒有資格稱自己的學校為學店,除非我們接受這並不是個貶義詞,畢竟我們是懂玩大學的人。

大學生涯承蒙諸位照顧,心中不盡的激動難以在此完整表露;我衷心祝福且相信大家都有似錦前程,也要向將這篇完全不知道在幹嘛的文章看到這邊的各位獻上最深的謝意。這四年在這家店,在各位的正向力之下我個人吃得相當開心,希望各位畢業生也和我有同樣的感覺,不枉走臺大一回的感覺。如今,這間店還沒要打烊,但B05高機率可能要先閃人了,在局散之前,讓我們一起舉杯敬我們將逝的青春、敬我們青春的終點,做口碑的五星店家—臺灣大學店。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