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之於我

B05 周家弘

  高二那年,跟著高中社團同學,一起參加臺大的杜鵑花節。對一、三類沒興趣的我,漫步在二類組區,對每個看似相同、存在些微差異的科系感到迷茫。這時,眼角被碩大的實驗器材吸引,學長上前、興奮地解釋他所讀的科系有多麼包羅萬象,從電腦軟體到實際解決各種工程問題,蓋棟穩固的大樓,抑或是設計一個完整的都市捷運網。不僅僅是學習廣闊的學術領域,比起其他工學院科系,更是肩負更多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從小立定志向,將來要對社會有所貢獻的我,毅然決定我的學測目標就是這個科系,在學測結束也順利錄取,開始了我在「土木系」載浮載沉的人生。

由於高中沉迷一款名為Minecraft的建築遊戲,在入學前,嚮往著能夠在大學裡學會設計、建造一棟建築。大一入學時,修著與其他工學院相同的基礎必修科目。大二後有更多專業科目,但漸漸發現,需要學習的領域比想像的更多。只對建築、結構有興趣的我,卻需要學習測量、土力、水利等科目,未來技師考試也是必考科目。再加上結構領域如RC、鋼構等科目多有經驗公式,未來在設計上也多是參照規範。雖然明知這些都是一個合格的建物必須經歷的過程,但覺得少了創造這棟建物時所附加的個人特色,無論是美觀的設計,或是更具個人特色的工法,彷彿我們只是一板一眼的棋子,任人取代。

逐漸發現這不是自己未來希望的工作,修了些與建築系合作的課程。從建築系口中,也聽到建築系雖然比較符合自己希望的工作,但是之中也有很多環節不是旁人所見的那樣,如出圖的壓力、無限的加班等。只能說,各行各業都有光鮮亮麗的一面,而我們很容易忽視它背後同時產生的陰影。而我現在仍無法相信自己能夠克服每個行業的陰影,對未來的事舉足不前。

臺大今年擬定,為因應很多臺大生不滿足自己所唸的科系,要增設臺大大一不分科系就讀。在我一個剛念完四年大學,卻沒有踏實的拿到畢業證書的畢業生而言,我認為此作法根本徒勞。如此只會讓更多沒有決定好志向的高三生,為求臺大之名而進臺大,助長這長久以來的惡習。我覺得最根本的解法是高中需要有更完善的職涯實習,增設高中生每個寒暑假必修的實習課,讓他們實際進入職場,看看這是不是他們未來想要的工作。而不是請人來演講,因為沒有親身經歷,不會有所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