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四年甘苦談

B05 蕭鈞謙

  畢業的驪歌再次迴盪在偌大的校園中,到現在還是很難想像自己已經從台大土木畢業。看著前面幾屆學長姐的離開,總認為不會那麼快輪到自己。殊不知這一刻在不知不覺中快速降臨,真的是像極了愛情。



在土木系的四年有著許多讓我難以忘懷的回憶,包括剛入學參加的宿營、迎新晚會,讓我見識到在這個系,無酒不歡。同時,我也很榮幸在大一就被同學推薦成湯圓之夜的總召。雖然過程不太順利,更是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才能完成任務,但也讓我學習了不少事情。後續的許多活動也讓我印象深刻,例如,土木營以及杜鵑花節讓我有機會將土木系宣傳給還在高中就讀的學弟妹。此外,大一參加了系籃的練習,每次練球之後的七里亭總是特別美味,在新體幫同學、學長加油喊聲,至今都還在我腦海中蕩漾。

當然,除了多元的活動與娛樂外,專業知識的學習確實也讓我獲益良多。除了非常基本的理論課程,包括工數、結構、流力、運工……,實作課程更是土木系課程的精華。實作課程除了讓我們可以應用學術的知識外,更讓我們學習有效的團隊合作。從最基本的土木工程概念設計,再到進階版的土木工程實作,最後將三年必修所學應用於Capstone系列的課程。甚至有些同學參與了Keystone的工作營,在學術課程負擔最重的二年級下學期,還必須撥出時間參與實作課程的設計與實作,這想必會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最後,我必須感謝土木系師長四年來的教導。除了專業知識的傳遞外,老師們更給我許多不同的人生建議,讓我尋找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此外,土木系的老師也都相當和藹,讓我在困惑的當下,可以很直接地跟老師反應。其中,非常感謝交通組的幾位老師讓我參與相關的研究工作。包括過去在周家蓓老師的實驗室協助鋪面實驗的進行以及張學孔老師的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從事自駕車發展的相關研究。現在則是投入許聿廷老師和陳柏華老師災難疏散規劃的研究,以及日前在坂井勝哉老師的協助下投出生涯的第一篇論文。在此過程中,我除了學習相關的知識與技能外,更逐漸熟悉自己感興趣的研究主體,這對我未來研究所的學習也有莫大的幫助,甚至對未來工作有更明確的方向。


總結而言,土木系四年給予我的不僅僅是知識的學習,更藉由許多的課外活動與專業研究讓我的專業技能與做人處事的心態都能有所成長。未來半年我仍然會在系上的交通組擔任研究助理,如果大家有想要一起打球、吃飯、喝酒,歡迎隨時聯絡。最後,祝福各位B05的畢業生能夠有更好的未來,考研的都能順利錄取、研究所的都可以準時畢業、工作的都可以深獲重用。不論未來你我會在哪裡,土木系的四年終將都會是我們共同美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