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年來,我最深刻的回憶

B05  外籍生畢業致詞代表  艾家齊

To NTUCE

 我是A.I 艾家齊, 英法文名字是 TAPSOBA Achille Wendyam, 來自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我在五年前透過臺灣跟布基納法索的邦交政策獲得了機會來臺就學。那麽讀完一年的中文以後,我順利地申請上了臺灣大學土木系。

經過這幾年的風風雨雨, 我這個學期大學畢業,五年的計劃也因此到了一個段落。在我寫這一篇文章的這一刻,我心裏充滿了很多感想,腦中也浮著一個問題:我究竟對於公館的大學留下哪一些回憶?

我記得我在臺大的第一堂課是上星期一2、3、4節的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介紹 (土概)。老師講解這個學期要完成的設計案子,也一口氣出了這個學期的第一份和第二份作業。除了沒有完全聽懂這個學期實際上真的要做什麽之外,還會有難度是老師要我們觀看臺大校園發展及臺灣歷史上的土木建設的影片,並做成筆記然後繳交,總共四部影片。

因爲都是中文影片,於是我以不同速度播放,也聼了好幾遍,但卻沒聼懂多少。不過因爲作業還是要繳,所以我到最後懂多少就寫多少,也就如此完成了第一份作業。而且土概只是第一個學期要修的九門課的其中一門課而已,所以從開學的第一天,還有經過第一次作業的繳交,我就會擔心土木系不會很好念,擔心課程會很難,擔心作業多又難。


這就讓我想起了先前在還沒開學時我一個學長跟我講的一句話:「決定讀臺大土木系,要先想一天可以讀幾個小時的書開始。」既然我下定決心要念,所以我必須花一定的時間讀書。上完課回去要看抄下來的筆記,老師提供的講義,英文書或youtube 影片才抓得到重點。看完就會從新整理筆記,到要寫作業或考試的時候再念一次。


經過第一次期中考,因爲考得東西太多太難,成績也不是很理想,我就先停修微積分,專心讀其他八個科目,還好後來都念得好一點了,到了學期末剩下的八個科目也有過。

到了第二個學期,我想到可以多去老師或助教安排的office hour, 多瞭解老師上課的内容,還有老師要同學抓的重點。另外也開始認識系上的同學。上課就跟他們坐一起,不懂的時候的就趁下課時間問他們,作業不太會寫的時候,跟他們討論。


雖然後來上的課程越來越難,但我懂的東西也越多,上課也會比較輕鬆,所以我慢慢開始有時間參加一些課外活動。我開始參加足球校隊,我們也在2018拿到大專盃足球公開二級冠軍,升到一級挑戰組也在今年拿到季軍。我也去參加臺大土司還有國際關係社的活動。後來當任兩年的禮賓學生,足球隊,學生會等社團的幹部。


在這四年當中我學得不僅是土木,課外活動也玩得很愉快。在我畢業的這一些日子裏,我很想謝謝系上所有老師,助教及工作人員的照顧及培養,也想謝謝B05的同學的陪伴及包容。祝:萬事如意,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