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月

土木三 林毓婷、張家齊



新月
Capstone,是台大土木系石頭課程的最後一門,對結構的熱忱開啟了我們與這堂課的連結,瑠公圳鋼構橋梁設計與建造。
起初,參考各類型橋梁,結合鋼材特性,我們兩兩一組做出初步設計,有的簡單穩重、有的複雜奔放,各種元素在我們的腦袋中誕生。兩週的時間,我們討論、修正各個還能改進的地方,並且每組都做了兩個版本的1:20 ABS模型。第一次評圖,島生棲所的郭秉泓老師和游雯嵐老師加入了我們,在老師群討論過後,將全班依照設計外觀相似度分為五大組。

 

   

上弦月

併組後,一邊協調著各自堅持保留的設計,一邊學習結構分析軟體MIDAS CIVIL,一個月,從完全不會使用軟體到建模、依照公路橋梁設計規範設定載重,並依照分析結果盡量最佳化,蛻變成第二次評圖要呈現的模樣。

第二次評圖選出了兩組設計做為這學期要建造的,接下來兩週,我們學習施工機具的使用,像是圓鋸機、木斬、手持圓鋸等,了解施作難易度後又做了修正(考慮工作平台為一公尺一格而修改橋梁構件間距等),另外,也須完成1:10紅銅模型,用更相近的金屬模擬鋼構施工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修正施工單元以及順序(例如,把兩片大拱在平面至做完後再相接)。

 

滿月

一連串的出圖、排程,還有和郭老師、游老師討論施工方式,在日夜更迭之下完成。鋼構主體施工在土研地下室進行,第一階段施工三天,太陽毫不留情,原本綁來防雨的帆布最後最大的用處其實是遮陽!

 

在所有組員齊心協力以及老師的帶領之下,第一天很順利地完成了橋面結構,只不過,在一格一格的施工平台之間行走,每個人的長褲下都是滿滿的瘀青。第二天進入最具挑戰性的大拱彎折!說實話,在做出來之前,我們誰也無法保證絕對可行。一大早,老師們就在柱跟柱之間搭起了木條固定位置,讓我們放樣。既期待卻又緊張地就定位後,老師帶領著我們平均人力彎折,同時用喀拉喀拉(束帶)及夾具分階段固定,看似順利進行了一半,突然,鋼材直接凹了一個洞!原本嘗試用短料固定,看能否撐回去,最終仍然搶救失敗……。更讓大家一身冷汗的是,我們剩下的材料只許成功,不許再失敗!這次,我們重整隊伍、重新安排人力,並且全程仔細調整兩端施力平均,終於不負眾望完成了最具挑戰的部分。激起士氣後,大家很興奮地完成了扶手以及吊桿,完成兩片大平面單元,更一鼓作氣開始組裝三個單元。

為了中央3.5公尺處的連接,我們又用廢料做了一個簡易施工架,搭配鷹架,將三個單元稍做固定。別小看每一個小環節,光是要將大平面放樣到位置上都需要全體合作才有辦法。第二天,在夜幕降臨之下,焊接的火花映著月色,照亮著正誕生的隧月。

第三天,卡老師下來巡視時,建議我們在扶手下方再加一支扶手,避免下方開洞過大,小孩在橋上遊憩危險。我們考慮各桿件的斷面尺寸後,配合大拱60*30、大扶手30*30,決定用20*20mm2斷面的鋼材製作,順著弧線,有漸層的感覺。在主結構體完成後,游老師教我們滿焊,將三天整座橋用以固定的點焊補起完整的焊道。

 

焊接是有危險性的高難度作業,一般工程上都有專業的焊工負責,初次接觸的我們,起初連起火都是一大困難,練習了好一段時間焊條還是很容易黏在橋上,焊工檢定最簡單的平焊對我們來說都已經是大挑戰,更別說立焊。其實最後焊道根據我們自主檢查大部分都是不合格的,但要焊出有一定水平的焊道大概要練習個三五年。

下弦月

當我們膠著各科期末考之際,基礎廠商在簡晨軒助教的協助下,以我們提供的橋跨距及高程完成兩側基礎施做,讓我們在考完的那一刻無縫接軌地將隧月吊至現地啦!學期一結束,迎接我們的是漫長又炙熱如火烤的施工週,在開幕前的這五天內要完成鋪面及燈光施做。

首先,在腳踩的鋪面下加上一層木角料,確保平整度及穩固性,但是木材和鋼材的接合需要極大的力量鎖上自攻螺絲啊!一次次將全身力量灌輸到手中的電鑽,又一遍遍承受電鑽讓人又麻又燙的反抗。鋪面部分,為了確保行人使用的舒適度,當施工中碰到兩相鄰的木條有明顯高度差時,就要再卸下螺絲檢查出不平整的原因,反反覆覆的過程極致地折磨著烈日下汗水淋漓的我們,但是這份執著是我們不能丟棄的責任心,『有沒有可能…我們用這份細心與耐心,讓使用者能夠安心並放心,打造出一處兼具使用性與休憩功能的「五-心-級」橋梁?』

橋上的鋪面及橋向外延伸到人行道的銜接鋪面無疑是這五天之中最折騰又耗力費時的過程,不僅常出現工具不足,而需要緊急採買的情況;也因為缺乏經驗,而造成施工品質良莠不齊、被退貨重做;也曾遭遇過系上唯一一台木斬無預警故障後,而改以手持鋸刀斬到懷疑人生的慘痛事故。要說這些磨難是汗水模糊的字跡,時間久了總會淡化這些傷痕,那麼還有另外一些立可白覆蓋的突兀,就是妥協了很多不現實、不可行的原始設計。當遇到瓶頸就開始做各種方案的嘗試,再不留遺憾地選擇,也許它們不會是最完美的構想,卻會是被增添上的能夠娓娓道來的故事。


殘月

 

把燈光留到最後是因為它是我們最不抱希望的未知數,就算把伏特和安培的記憶找回了,那電源供應器、繼電器、ARDUINO板又是什麼?設計時大家配線知識零、採購經驗零、施作技能也是零,我們的專業人士來救援也就課程中短短兩小時,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在開幕前一晚它被點亮的那一瞬間,不僅照亮了我們眼前的黑暗、揮散了當下沉甸甸的疲憊,這凝聚起希望的光芒已經打在通往終點的路上了!

我們的橋,名為隧月,側看如隧道,正看如月。讀做歲月,象徵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如同月的陰晴圓缺。回憶中不管是歡笑、是淚水,都是成長的養分。今年鋼構橋實作課萬幸有這群一起努力的朋友,四個月從設計到完工,回想起來都難以置信。每次施工,我們的革命情感都更深厚許多,在各種艱難的環境和問題之下,一起抱怨、一起克服、一起對抗。好幾次的加班趕工、熬夜改設計,甚至最後一週幾乎沒有睡眠可言。在土木系這個極度重視合作的地方,謝謝這些一路互相扶持又共患難的可愛的朋友,每一個人,都無可替代!

隧月誕生紀錄~

隧月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