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獎 — DEL塔

歐逸宣、鍾淯全、江照新、劉育澤

鍾淯全

從三月組隊,不停地奮鬥到六月,拿到最佳人氣獎,我感到意外,但也很開心,感謝土木系的各位師生給我們作品一個肯定。

Delta (塔) 參考電信塔的結構,融入大大小小的三角形元素,形塑成火箭造型,象徵著我們這個案子的偉大。我們四位組員成團的方式很有趣,好像是因為第一次上課最後到的四位吧!儘管如此,我們的設計草案生產得蠻快的。

原本充滿信心的我們,隨著課程進度推展,細部結構、自動控制等等的難題一一浮現,偶爾會有想要擺爛的念頭。我覺得最大的困難應該是,每一個組員有空的時間不一樣,難有交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後來的做工、討論很難擠出結果。

無論是載重測試、自動控制測試,實驗前一刻的我總是忐忑不安,鎖螺絲、綑綁載重塊、調整紙片……無一不是小心翼翼。直到有一位曾經在業界闖盪的技師大人當面保證:「這一組沒什麼問題,我很看好你們。」才緩和了我的焦躁。果真,載重測試只做兩次,結構體屹立不搖,零件完好如初,太驚喜了吧!後來的自動控制測試,紙窗也轉動得蠻順暢的。我們四位都感覺到自己進步了,取得土木技師執照的目標應該不遠了吧?

實作系列的課程是我非常嚮往的,雖然過程疲累,但能夠讓我們更親近土木工程,而不是「紙上談兵」只專注於理論。希望這門課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順帶一提,我幫下一屆學弟妹想到可以做什麼樣的主題了!)

江照新

關於課程的心得嗎?其實我也不是很記得自己過程中的心情了,只記得最成品出來時,我們「Del」塔最終呈現之時的感動、和獲得人氣獎的驚喜。但說不記得心情是假的,只是……也許藏在回憶中吧,沒那麼刻骨銘心,但卻常存於記憶的長廊中,待我慢慢品味。

「同學們,這學期我們的塔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為結構耐震,第二部分為自動控制……」,我們要自己畫設計圖,切出材料,再行組裝出我們的模型塔。萬事起頭難,對於我這個沒有經驗的普通高中畢業生更是如此,雖然有過上半學期的訓練,但還是有諸多的疑問,「這個結構穩固嗎?」、「這個元件會不會斷裂?」、「這樣可以讓阻尼器產生作用嗎?」我接二連三地在討論中、在課堂中發出疑問,而且,我們的塔還需要符合規定的規範,還有限定好的評分方式,我完全沒有辦法在設計階段就將全部都統合、預測,不過也許,就是未來未知,方始生活充滿趣味?

感謝聿廷老師――我們土實班的任課老師,在過程中每個禮拜為我們制訂一個目標,我們得以循序漸進的設計,還不斷及時一針見血的提出我們可能碰到的問題,使我們可以一步步的前進,「授人予魚,不如教人釣魚」老師的引導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去處理、解決原本不在我們能力範圍之內的問題,困難是在學習中一定會遇到的,亦感謝組員們的陪伴,讓我在想放棄之時,可以有人幫忙承擔、想逃避,也會有人讓我不得不面對,學習的路上有這些人的陪伴,著實值得高興。

這次的實作課給了我許多寶貴的經驗,實際扎實的走過一次設計流程,使我對土木這個領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從做中學,雖然必須面對能力不足的自我懷疑、面對毫無想法的強迫前進、面對失敗之時的幾滴眼淚,但卻實實在在、充滿意義,值得,絕對值得。


作品集-DEL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