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整合三獎 — CE46

王煥欽、熊冠詠、黎光曜、黃培華

 

黃培華

大概是因為很喜歡手做的感覺,從上個學期土概完成一些有趣的模型後,我就一直對這個學期的土實抱有想當大的期待。

從設計的部分就開始學習如何以圖表達的方式溝通,而老師也提供一些處理複雜接頭時可以先審查技術是否能做到的方式,有幫助我們前期在設計時就排除許多後續施工可能會面臨的困難。

畫水刀機圖那個週末是個很神奇的體驗,前一天晚上在最後審查時還發現有少畫零件,經過兩個小時重新排版後,終於開始畫路徑圖,沒想到中途檔案還直接消失,欲哭無淚,(總共四次)還好當天晚上還是完成了。

雖然施工的部分我好像太投入了,沒有留什麼工作給其他組員,甚至還進度超前,閒到能幫別組施工,但過程還是有學到一些打破我想像的接頭組合方式,能在外觀和強度都兼顧,真的很佩服。

震動測試的結果點出我在設計上的疏忽,當初是設想要方便自動控制安裝窗戶,所以二樓樓板是可拆卸的,而我們組在第二次震動測試時在樓板上放太多載重塊,導致樓板外翻,而實際在大型結構上不會有所謂的可拆卸的結構,之後不會再犯這種錯誤。

自動控制的部分也相當有趣,前面幾堂課的實作也算是引導我們後續的作法,雖然在設計和組裝自動控制的部分我沒有參與度很低,但是看到完成的窗戶真的能動還是覺得大家好棒。

期末展當天有一組教授來我們這組參觀時,問了很多關於結構的問題,其實自己被問到最後都開始懷疑之前是否判斷錯誤,但還是以自己當初的設想回答所有的問題,後來再想想,其實理想和實際做出來的成果是有差異的,尤其在固定這個部分是成敗的關鍵。

最後我覺得這門課真的很好,無論是進度安排或知識補充都很充實,感謝這學期各位老師和助教的努力,我希望我大三的時候還能有餘力來當學生助教。

熊冠詠

我認為完成這座塔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團隊合作。如果能跟同伴們有良好的溝通與十足的默契的話,即便是遇到艱難的問題,也能發揮百分百的效率,迎刃而解。一學期下來,我認為整個建塔過程是非常辛苦的,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但在看到塔的自動控制真的跟我們預想的結果相同時,心中便湧出一股強烈的感動,感覺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黎光曜

雖然土實這門課很累,但只要有用心去投入,收穫絕對不少,「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就是其中之一,從一開始的點子發想,透過不同的意見、不斷地溝通讓設計更加完善,一直到組裝過程,也須協調彼此的空閒時間,讓各階段目標得以準時完成。很感謝我的組員們都很配合,願意為這門課付出心力,最後的成品不論是結構還是自動控制都著實令人滿意。除了實作之外,這門課理論應用的部分我也覺得很有意思,讓我對原本死板板的公式、理論有了更多的認識,透過測試的數據,最後算出不同的結構特性,再推論我們的設計哪裡可以再改善,雖然此分析非常簡略、也可能有許多誤差,但由於是第一次嘗試去做這樣的分析,所以過程中充滿了新鮮感,完成時也滿有成就感的。

作品集-CE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