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設計二獎、系統整合二獎 — 星月塔

林康、楊邦立、詹承璠、鍾佳穎

林康:首先,我十分感謝這門實習課,他讓我學到了許多不僅僅只是課堂上的知識而已,更多的是一個工程裡最重要的東西,團隊合作。老實説,沒有同伴們的幫助,自己一個人根本無法完成期末展的作品,從構思,到組裝,到面對難題,到進行測試,我們都走過來了,我們根本沒有想過我們可以獲獎,在這裡,要再次感謝老師與同學們的肯定,謝謝!

 

楊邦立:從發想到初步有塔的模型,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們就做出來了,然後發想與初步模型長的也不太一樣,再從初步有的模型考慮了結構支撐的問題,又改了一堆零件本身的強度還有零件組裝的方式。從這堂課的開始到結束都沒太搞清楚狀況,反正就是按照課程進度一直趕一直趕,到最後上震動台好像才看到一點成果,當然結果也是不盡人意,自動控制也是覺得一團遭,參加期末展的心態更像是以「旁觀者」的身分參加,覺得甚麼獎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結果得獎了,還一次拿了兩個。反正總體來說就是一團矇,拿了獎就當作這堂課的結業證書吧。

詹承璠:這堂課雖然進度十分緊湊,卻讓我印象深刻,從一開始設計、畫Sketchup,到最後把模型完整的做出來和測試,每一個步驟都與原本的設想不太一樣,我們總是一邊趕進度一邊及時應對突然發生的問題,記得有天還熬夜到了凌晨5點。最後我們這組還拿到了2個獎項,也是意料之外的收穫。實作課與其他課最大的不同就是能夠學以致用,在模型上應用其他課學到的知識,雖然也算不上專業,但比起上學期的自己也有了些許的進步。

 

鍾佳穎:很高興我們的「星月塔」能得到教授們的肯定。在這門課,動手做就是最重要的一環。從一開始毫無頭緒的畫設計稿,然後看著我們的設計一點一點成形,到最後全部完工,真的得到很多成就感。除了手做的能力之外,我還在這門課提升了解決困難的能力。我們一開始所想像的跟實際上操作有很大的不同,在製作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問題,像是螺絲鎖不進去、鑽孔歪掉、自動控制不會動等等,但我們都一一克服了所有難關,完成我們的作品。

我覺得土實課真的很充實、很有趣,我所學到的比我一開始想像的還要多很多。很感謝教授跟助教給我們很多的建議,在我們有困難的時候也會幫助我們,當然我最感謝的就是我們這組的組員,每個人都很配合、很努力,才能完成「星月塔」這個作品。

作品集-星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