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土木基本實作期末展示

卡艾瑋Herve Capart、朱致遠、黃尹男、游景雲、許聿廷、朴艾雪Ash Puranam、汪立本
助教團隊 袁笙鈞、 李東旻、陳妤華、王文廷、林敬恩、蔡孟霖、史維祥

今年大一土木基本實作的期末展示安排在6月10日 (三) 的晚上舉行,同學們大約在傍晚五點就先到土研大樓的隔震層,忙著現場布置和自動控制的測試。這應該算是土木系少數幾個最大型的活動了,除了大一上土木概念設計的期末展示之外,再往後要把一整屆同學全都聚集起來的機會大概要到大四的撥穗典禮了…….

今年的課程新加入了朴艾雪和汪立本兩位老師,兩位老師都新加入土木系還不到一年的時間,也讓課程的內容設計激盪出了更多新的想法和嘗試。在汪老師的提議下,今年的實作主題試圖帶入綠建築的概念,請同學們設計、建構一座「日照調節塔」。主要在自動控制的部分,設定建築物位於不同的緯度位置 (透過抽籤決定),而根據所感應到一天之中光照強度、角度的變化,同學們必須透過窗戶或是遮板等機構,調節室內的亮度以達到最為舒適、節能的空間設計;為此,我們也在第一次合班上課即邀請到系上綠建築的專家詹瑩潔老師和大家介紹綠建築的基本概念和一些可能的機構型式。而在結構的部分,本學期也搭配大一工數、應力的課程內容,請同學們根據側向加載試驗和由震盪測試計算他們的結構物的勁度 (stiffness) 和振動週期。

當然,關於今年的課程還有最不同的一點是由於COVID-19的影響,一是延後開學使致學期的長度壓縮,課程的進度上也較為緊湊。另外,除了同學們必須戴著口罩上課、組裝模型之外,學期過程中隨著疫情的變化,學校陸續提出不同的管制措施,我們也擔心若是被要求改為線上教學,應該如何因應?畢竟課程的進行有絕大部分都還是需要同學們到實驗室現場操作。而由於先前對於室內人數的限制,大家原本也在傷腦筋期末展示是不是需要分在多個現場舉辦。幸好這學期的課程最後能順利完成,在排定的期末展示時間之前,學校也解除了室內人數的管制,期末展示的活動和整個學期的課程得以圓滿。

當天的評審委員除了授課老師之外,就綠建築方面的評審邀請了詹瑩潔老師和BIM中心謝尚賢主任的高徒張芸翠博士候選人,以及過往也是這門課的要角 —陳柏華老師和張書瑋老師— 回來協助今年的評審工作,而謝主任也特別到場,了解同學們的這一學期來的修課狀況、成果。103位修課同學,共計26組隊伍展示他們辛苦一整學期的實作成果,不論在結構部分的大膽設計、細膩做工,或是在自動控制部分的各種創意、巧思,都讓評審們大為驚艷;更有組別特別根據他們所抽到的日照調節塔所在緯度位置選定了一處英格蘭的海岸,幫他們的作品編寫故事、製作影片,足見同學們對這堂課所投注的熱情。而在每一件作品背後,更多的其實也正是同學們在課堂上的熱烈討論、許多個晚上在V-Lab和S-Lab的辛苦趕工。

當天的期末展示分別選出「最佳結構設計」、「最佳系統整合」和「最佳(綠)建築設計」三個獎項的前三名,而根據先前學期中的震動臺測試和自動控制測試成績已先決定了「最佳耐震效益」和「最佳自動控制」兩個獎項的前三名作品,還有當晚同學們互相投票所選出的「人氣獎」。當晚三個主要獎項的評選分別都有一組評審團成員對同學們的作品進行評分,而各獎項的評審之間並沒有互相討論,也沒有特別配獎,所以有幾組同學的作品同時囊括了多個獎項。但在各個獎項上要如何選出三件最佳的作品,評審們在評選過程中實是多番天人交戰、難以取捨,心底都有不少的遺珠之憾。

由於國震中心的增建工程,今年的頒獎典禮回到土研大樓的一樓舉辦,雖然天氣很熱、場地不如國震中心的演講廳來得舒適,卻仍不減大家高漲的興致。仍舊是黃尹男老師,穿著招牌super dry黃色polo衫和大家細數這門cornerstone課程從發展之初走過十年來的點滴,一屆一屆的土木系大一同學們和我們一起經歷那些辛苦的、甚或挫折的,卻又感到堅定、有隊友、同學們相互扶持的過程,從振興草坪上的膏模型、舞臺設計、靜態載重測試到後來的停車塔、巨蛋、開闔橋、開闔塔……一晃眼地,當年設計軌道連通結構的同學們回到了這門課擔任助教、協助課程大大小小的事務;而明年的此時,這屆大一同學的作品也會出現在課程回顧的投影片上……

或許從一開始對什麼可能都不是那麼了解、擔心做不出來會不會被當掉,或是在學期初就發下狂語,一定要拿A+、蓋出一棟驚艷四方、功能、美學兼具的「日照調節塔」……或許最後真有把自己的想法落實出來了,又或許成品和原先的預期有些落差。但無論如何,那是慢慢地看到一件作品從自己手中從無到有的過程,也許在這之中多了一些對土木工程的想法、多了一些對自己的認識 (也或許發現自己對於土木工程其實不是那麼感興趣) ,從而在之後,挑戰規模、尺度更大的keystone、capstone。當然最棒的是,如果能幸運地找到合拍的隊友,變成未來大學生活的日子裡最要好的朋友、夥伴。

今年的頒獎典禮移師回到土研大樓一樓,黃尹男老師又是一席招牌黃色polo衫 (左);卡老師和同學們專注地聽著土木基本實作這十年來的回顧 (右)

很辛苦的一個學期,感謝所有參與這門課程的人,特別是從課程準備階段到後來實際課程進行給予我們最大支持的學生助教群:笙鈞、東旻、妤華 (第二次擔任這門課的助教)、文廷、敬恩、孟霖和維祥 (據說是在上學期末某個吃飯的場合因緣際會召集出來的團隊)。由於一些緣故,今年課程準備的起步較晚,也因而讓他們得需在很壓縮的時間裡完成相關的規劃和準備工作。為了這次「日照調節塔」的主題,他們必須要先建出一座能模擬在不同緯度位置的日照軌跡的裝置。其他包含水刀機路徑圖的審核、鋁板裁切、材料、器材盤點以及課堂上的大大小小協助自是不在話下,沒有學生助教團隊最強而有力的支援,整學期的課程真不知道怎麼樣來進行。

最強學生助教團隊:妤華、笙鈞、東旻、敬恩、維祥、孟霖 (左);不知道想要表達什麼的敬恩…… (右)
[文廷當天晚上因另事不克前來參加]

除了學生助教之外,專任助教屏先、煥勝和新加入的榆峻也是一整個學期下張羅各種課程管理和準備事項,和同學們惇惇叮囑每個禮拜的課程進度、作業要求。除了辛苦的助教群之外,當然還有教導同學S-Lab各種機工具的使用和工法、總是不厭其煩地「跟你說」各種實驗室規則的黃技師和陳技士。

忙著記錄和結算成績的榆峻 (左) 和屏先、煥勝 (右)

土木基本實作是一門很辛苦也很有挑戰性的課,特別是在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的狀況下;然而,一整學期下來,我們從同學的作品和課堂參與的過程中看到的其實是遠超出對兩學分課程的熱情和心血投入。或許在期末展示的評選結果沒有得獎,又或許在震動臺的測試失敗了、日照調節的機構在測試時卡住了,但相信那些投入的過程最後都會在同學們的大一生活留下些什麼。很快地,學期結束、暑假之後,就要生上課業更為繁重的大二,或許很多同學還不那麼清楚為什麼進到了土木系、對於未來的學習、發展也還不是那麼確定,但希望透過這樣一個動手實作的過程,或許同學們能對於土木工程、對於自己有多一些的認識:認識自己的才華、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潛力、自己在團隊中如何與人共事、相處、解決困難……然後帶著這些認識在未來的大學生涯裡面成長、遇見更多的友情、尋求更高的挑戰、找到自己學習的目的和方向。

(這學期也是土木「石頭之父」卡艾瑋老師強勢回歸土木基本實作的授課團隊,卡老師去年自比利時輪休回到系上,也帶回了許多對於國外實作課程設計的觀察和新的想法,並和黃尹男老師帶著學生團隊對於系上實作課程的設計進行各種主題研發和測試。相信在明年的土木基本實作,將會是一番全新的風貌和挑戰,希望也激發更多對土木工程的興趣、帶來更多的創意!)

2020的初夏,翕熱而溫柔的夜晚,環景拍出來的大合照都有點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