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75週年老照片大募集:運動賽事篇

編輯室

自日治時代臺北帝國大學籌備工學部講座,歷經戰爭至光復後,於1945年帝國大學改稱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部改稱工學院,原本的土木工程科教室改組成為土木工程學系,臺大土木成立至今走過75個年頭。由於疫情之故,今年未能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然而校友會在網路上發起了老照片徵集的活動,透過不同照片主題,和大家一起回看那些青澀的歲月和校園內熟悉或是已不復再見的場景。

首先登場的照片募集單元為「運動賽事」,活動發起至今,已獲得許多校友們的熱烈迴響,也募得許多珍貴的老照片。臺大土木不論男女同學,向來都是允文允武,在校內外大大小小的盃賽,囊奪眾多獎項,目前所募得的照片中從棒球、籃球、拔河、田徑、舞蹈、運動會繞場,甚至在整潔比賽上土木系的校友們都拔得頭籌。照片中的身影除了昔日同窗,可能還隱藏著當年的老師、助教;說的是賽場上的激烈競爭、一些令人會心一笑的片刻甚或是當年心中不可說幽幽情懷~

老照片募集的活動仍在進行中,本期杜風先帶大家看看當年賽場上學長姐們的矯勇英姿和時代風情~ 活動亦仍在進行中,相關照片目前也已經整理、發布在校友會的官方網站 (http://foundation.ntuce.tw/archives/470),更多有關照片募集的活動細節請參考 (https://reurl.cc/AqbjgE) 也歡迎更多的校友一同來參與,分享那些曾經共同在臺大土木的回憶!

校運會進場 (B69朱耀光校友提供) 學長姐們精神抖擻地通過司令台,掌旗官據稱是游泳校隊的學姊!當年的大操場還是紅土跑道,後方是已經拆除的男11、12舍。




土木女將,旗開得勝! (B73朱芑文校友提供)

學長們在籃球場上的英姿 (B66倪惠姝校友提供) 70年代台大土木系籃球隊在全國比賽表現突出,屢創佳績。當時主要的籃球場在新生南路側門進校園蒲葵道的北側。


1979-1980土木系籃球隊:B66謝慕、B66謝中生、B66吳成獻、B66趙天培(球迷兼經理)、B65段永弼、B65黃明崇、B66郭鵬志、B67洪順應、B67周安之、以及 B66郭鴻志(攝影者)

1979年臺大土木系與物理系的友誼賽

田徑場上的奔馳青春與友情見證! (B69朱耀光、陳澤仁校友、B72彭康瑜校友提供)


5000公尺比賽



土木棒球、壘球系隊一直是臺大傳統強隊,陣中成員許多也是校隊中堅 (B76江宜玲助教、B90王中杰校友提供)
82學年度大專盃快壘賽、男壘、女壘校隊皆得冠軍



民國90年代至霸臺大盃、新生盃!

土木系的也會跳大會舞喔! (B66倪惠姝校友提供)

1980年校慶運動會表演大會舞後的合影:B66李朱、倪惠姝、易明克

土木系在整潔比賽也不落人後 (R84陳志浩校友提供)

當年臺大11宿舍105室整潔比賽第二名 — 黄晉翔、鄭富添、顏再勝、陳志浩、王運青和陳富勝。

 

學長姐們在大大小小的賽事上獲獎無數! (B69朱耀光、陳澤仁校友、B72彭康瑜校友提供)

當年剛回國任教的曹壽民老師和顏值直逼偶像劇主角的詹穎雯老師 (B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