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築增建工程」上梁典禮紀要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楊鶴雄 組長、黃世建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謝尚賢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以下簡稱台大土木)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國研院國震中心)長期在地震工程領域進行研究與教育合作,在國內及國際上都有優異的表現,最近更合設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發展AI前瞻技術、推動AI在地震工程、防救災與土木工程等領域的應用,以及培育產業所需的高階工作人才。這些持續成長的合作,急需新增空間來建置新設施與支持研究合作與人才培育。

同樣的,國研院國震中心也面臨空間不足問題。為了降低震災對國家的衝擊,除既有地震工程相關研究與服務外,國研院國震中心近年更配合政府政策,投入關鍵設施評估、校舍與公共建築補強、防災預警產業、離岸風能規範與關鍵組件測試技術平台等重要議題,研究與服務任務均大幅成長,原有空間已明顯不足,長期發展受限,急需補足。
機緣善巧,在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慷慨允諾下,實體捐贈「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築增建工程」,有效擴充合作研究與教學空間,對臺大與土木系的長遠發展有莫大助益。同時,也在國研院陳良基董事長及王永和院長支持下,投入既有建築耐震補強與空間重整。特別的是,此建築在既有的六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築向上接合七層樓新建的鋼結構建築,並於水平向突出增建新的十三層鋼結構服務核。新、舊結構及兩種材料的銜接與轉換,無論在建築規劃、結構設計、耐震補強與施工技術等各方面,都是相當具有挑戰度的。

自108年10月23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後,潤泰營造工程公司(以下簡稱潤泰營造)便積極推動增建工程,雖然在施工期間面臨危害全球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潤泰營造仍能兼顧防疫應變、施工時效與工程品質,隨著我國疫情的逐步減緩,迅速完成此一難度相當高的建築結構體。

上梁典禮於109年5月27日舉行,典禮當日由台大羅清華副校長主典,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親自到場,簡滄圳董事長、盧玉璜總經理、唐獎陳振川執行長、台大葛宇甯總務長、陳文章院長、謝尚賢主任、蔡克銓教授(國震前主任)、張國鎮教授(國震前主任)以及國研院王永和院長、黃世建主任等貴賓陪典,並有30多位嘉賓蒞臨,共同見證此工程達到結構體已全數完成的重要里程碑。

在潤泰營建集團、台大土木跟國研院國震中心三方共同合作下,這棟大樓融合了新舊結合的建築設計,多元的耐震補強及制震新創技術,再結合地震速報預警與結構安全監測、高階數值分析及5D智慧建築技術,完工後將有效提升台大土木跟國研院國震中心相關研究合作、教學育才、產學發展與國際交流之能量。未來更可作為國際罕有的超大型研究實驗試體,向世界展示我國抗震技術之精;結構力學之美;監控結構健康、地震預警之善;研究高階實驗技術、分析模擬方法之真。預期研究成果對土木與地震工程領域將有莫大貢獻,也因此大大提升此建築增建工程的整體價值與效益。


國震中心建築增建工程上梁典禮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