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的校園點滴

土木四 蘇品齊、蔡嘉誠

二月時由於疫情在中國蔓延,全臺大專各院校緊急宣布將開學時間往後延兩週,也讓大家在這學期的規劃產生一些紊亂,許多活動也不得不做出改動。畢業典禮、各系的之夜活動、各球類臺大盃賽甚至到臺大藝術季都紛紛取消或改變形式。讓三月開學後的臺大,相較已往少了許多熱鬧,但也多了一絲清閒。原本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小福前廣場,變成享受綠蔭和金色陽光的首選地,而校園也在開學後隨著臺灣病例數因境外移入案例劇增,謝絕訪客進入,椰林大道上的杜鵑也少了與之合照的爺爺奶奶;各大教學館和活動區,從普通、博雅、活大乃至系館,都設有紅外熱像儀或「防疫一號」,也發放臺大貼紙和刷學生證來管控進出,確實針對人員出入資料做管控。


設置於系館正門入口處的額溫槍,要進入系館的人員皆須自主量測。

在種種防疫措施中,還是覺得隨時要戴著口罩行動應該是大家最不習慣的,畢竟隨著夏天的到來,氣溫持續升高的情況下口罩會越來越難的戴得住,除此之外各式的社交距離措施,例如商場的座位區減少,教室座位與座位之間貼有社交距離標示等,都算是十分合理的管理措施,也希望在臺大的你我共同落實防疫之下,校園生活可以隨著疫情趨於穩定,漸漸回到原本的樣貌,私心寄盼系上能夠在爭取地到合理場地的情況下,順利舉辦小畢典,讓大四生們在大學階段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不在心中留下小小遺憾!


小福二樓的用餐區皆改為一桌一座;中午用餐的時間熱鬧依舊,但相較於以往的景況,人潮已是舒緩許多。

在武漢肺炎疫情橫掃全球之際,作為全球防疫典範的臺灣亦因防疫措施而受到不小影響。對大學生而言,校內外諸多活動面臨延期甚至取消,例如許多與畢業生有關的活動:畢業舞會、椰林辦桌、甚至連大學時光最重要的回憶 — 畢典也差點就得因為疫情因素而取消。而實際上除了這些無法參與的許多重要活動之外,這波疫情對同學們還有什麼實質上的影響呢?以下也整理了一些同學們對於這些防疫措施的心聲和想法!

在疫情期間,臺大校園除了嚴格控管出入口人員必須是校內教職員工及學生、校友之外,各大系館、教學大樓、校內館舍出入口都有體溫感測儀器、以及感應學生證的管控措施,且修課人數超過一定數目的課程改為遠距教學,避免室內群聚。除此之外,在疫情尚未明朗期間,體育場館也宣布閉館,僅開放體育課使用以及校隊平時練習,這樣的做法引起一些反彈聲浪,如對於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關閉體育館只會讓他們跑到更遠的地方運動,實際上仍會有在室內運動而感染的疑慮;再者,學校停止校內運動盃賽的進行,除了對屆將畢業的學生而言心中留下缺憾,也受到一些批評:有同學質疑,室外的盃賽本就風險不大,且這樣的作法在原時段仍會有人使用該場地運動,並無益於防疫。對於學生而言,取消掉中午時段的比賽也會讓同學們另外找時段出來打球,這樣的決策是否真符合防疫效益且獲得相對成果?

雖然學校的一些作法仍引起一些討論的聲音,但多數人也都了解時局不易、願意共體時艱,能夠同理學校的立場、也尊重校方決定。在這波疫情中,系上雖然少了一些發光發熱的舞臺,但也讓大家韜光養晦,希望在疫情結束後能夠恢復生機,能在杜風中重現充滿活力及諸多榮譽的土木系!


由於系館兩側的出入口皆封閉,腳踏車都停到正門口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