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Coyle參訪、交流會 (Vertically Integrated Projects, Georgia Tech)

編輯小組

2月13日,謝尚賢主任邀請推動跨域教學二十餘年的Edward J. Coyle教授來訪系上,並與系上的老師們對於實作課的設計和系上目前執行的教育部新工程教育計畫有諸多的討論、交流。Prof. Coyle為喬治亞理工學院 (Georgia Tech) 電機系教授,目前並為垂直整合計畫 (Vertically Integrated Projects, VIP) 中心主任。

Prof. Coyle與謝尚賢主任相見歡

VIP中心以Enabling Everyone to Work Together為其最核心的精神,試圖打破不同知識領域、不同任務導向、不同年級別、大學生、研究生之間的分界,以達到學術上的知識、經驗深化 (scholarship) 和透過實作激盪思考和創意的發想、探索 (exploration)。目前在喬治亞理工學院每學期有超過八十個VIP計畫,上千名學生選修;依規模,每個計畫參與學生人數從十人至近五十人不等。所研究的課題包羅萬象,從AI與藝術的整合、自駕車、蜂蜜授粉、農場機器人、網路安全、東亞媒體生態、打造平等、永續校園……(https://www.vip.gatech.edu/teams),與企業合作、以校園為實驗場域 (譬如Prof. Coyle所指導的Stadium-IoPT System計畫,即是在校內的美式足球安裝偵測器、監控賽事期間的現場環境),將學術理論結合實務應用,同時更開創修課同學們實習甚至於畢業後的就業機會,或是與研究所的銜接。

當天的交流會由謝主任主持,新工程教育計畫的三位協同主持人卡艾瑋老師、機械系的楊馥菱老師、詹魁元老師和朱致遠老師、楊國鑫老師兩位副主任以及許聿廷老師、新加入本系的汪立本老師皆參與本次的交流、座談。除了VIP理念、案例的介紹之外,Prof. Coyle更大方地和大家分享VIP各種課程設計的細節,包含如何發起一個VIP計畫、其中的評分機制、學分計算、修課限制等等。Prof. Coyle更強調授課老師或指導教授 (advisor) 的mentoring對於一個VIP計畫的重要性。雖然課程進行著重於學生的實作、自學和創意發想,但其中細部的設計、過程引導、資源整合都有賴於授課老師或指導教授本身的專業素養和許多心思的投入。

會上,大家對於這些細節也有諸多討論,特別對於臺灣的高等教育環境、企業界對於投入研發、產學合作的意願、目前的課程架構可能如何調整以及如何將VIP的成果轉換為研究上能量,Prof. Coyle與會的老師們之間更是有不少的觀點、意見交換。

面對越益快速的科技發展,越來越複雜的工程問題,特別對於土木工程,與社會科學、管理科學、環境科學等領域之間有越來越多細膩的分工和介面整合。如何營造跨領域的學習機會和環境,培養出能夠面對實務工程挑戰、解決問題的人才,也是系上一直努力的目標,這幾年來透過各種實作 (stone) 課程也慢慢累積了不少經驗和成果。透過類似的交流和持續的學習,系上也希望能夠達到更多的資源整合,帶動系上的教學、研究能量的同步提升。

更多有關喬治亞理工學院VIP的介紹也可見https://www.vip.gatech.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