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黃演文同學

莊忠鵬 臺大土木系65年畢業

民國61年我們這一班經過聯考,從全國各地來到臺北進入了臺大土木系,黃演文是從南部嘉義上來的,班上有很多由外地來的同學,或住宿舍或租屋在外,大家上課及下課相處的時間就比較多,所以都成為了好朋友。當時班上同學都以臺語「豔文」稱呼黃演文同學,因為除發音類似外,感覺他就像當時最流行的布袋戲裡的武功高強、熱心助人的「史艷文」。

由於演文免服兵役,所以在大四還沒畢業時,他已經學有所用的在幫忙業界的建築師作房屋的結構分析、計算以及設計的工作,是班上最早投入作房屋結構設計的。我們那時主要是使用武騰清或two cycle以手算的方式作分析計算,是很辛苦的。在當時連APPLE Ⅱ個人電腦都還沒有出現的時代,他有接觸到Olivelti的電腦,就覺得應該要利用電腦來作分析計算,所以毅然決定以當時一棟房屋的價格買了一臺,然後自己撰寫及發展結構設計相關軟體,在當時都還是以手計算的時代,以電腦來作輔助設計結構的,應該可說是臺灣的先驅。當然後來也成立了電腦公司以及結構技師事務所,聘用及教導了很多人員,這些員工許多人後來也都成為業界的菁英。

演文更是樂善好施的幫助了許多的人、事,也對於臺大土木系發展十分關心,例如25年前陳振川敎授發起成立臺大土木文教基金會時,他是率先捐獻了大筆金錢者之一,因為多人的同心協力,很快的基金會就達標成立了。另外因為知道臺大土木系當時有在幫學生尋找實習機會,他也提供了有薪的實習名額,讓學生能將所學用於實務上。而演文更與班上陳國慶同學一起翻譯了一本英文的鋼結構設計的著作,幫助國內業界能夠提升鋼結構的應用。

演文與也是南部臺南來的大嫂結婚時,班上有很多同學參加婚禮,大多還是單身的同學都很羨慕這對郎才女貌。結婚後桂華、詩惠、宣儒三個女兒先後誕生,當然演文同學對她們的照顧無微不至,在那個總覺得歐美的教育制度比較好的年代,他希望給予孩子更好的教育,所以在大女兒桂華小學即將升上國中時,就辦理了加拿大移民,由黃大嫂陪她們出國讀書,但因自己的公司還有員工要照顧,以及許多的業主都已成為好朋友且渴求他的專業協助,所以他最後選擇了單身留在國內繼續貢獻所學。演文在結構界的傑出表現影響了女兒們,所以大女兒及三女兒後來也都選擇就讀了當地的土木系、所,現在也學有所用的在多倫多的市政府工作,而二女兒選擇了與土木相關的建築系,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傑出的建築師。

畢業後我們這一班的同學,每年都有舉辦同學會,當年的榜首兼班長曾崑彬等同的熱情邀約,同學積極參與,都有超過十幾個同學參加。然而曾崑彬同學於2020年元月14日往生,班上有二十幾個同學決定要從各地到臺中,參加曾同學於元月22日舉行的告別式,演文也告知已經買好高鐵票要去參加,可是於元月20日早上,我就接到黃大嫂的來電告知,演文同學可能因心肌問題昏倒,送到臺北醫學院急救,於是趕快到臺北醫學院,但是趕到時,演文已經因為無法急救而往生,雖然感覺很難過,但是對於學習佛法一段時間的我,因為早已經串習過佛陀告訴我們生命是無限的,但人身是無常的,所以會一生一生的輪轉,而演文這一生的任務已經圓滿完成,也能以善終方式結束這一生。在2020年2月2日舉辦告別式時,班上也同樣超過20多個同學一起來送演文一程,希望他能有一個更好的下一生,也能生生增上。